•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321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6-23 来源: 增城区应急管理局
    【字号: 分享

    增应急函〔2021〕3号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

      谢旻丹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对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消除的建议》(第3213号)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课题,根据部门职能分工,结合提案内容和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多措并举,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在多个平台开展《聚焦应急安全》栏目消防宣传工作,今年内,我局在《聚焦应急安全》电视栏目、报纸栏目、电台栏目共刊登、制作了22期消防相关节目,并发送至各镇街,要求各镇街督促各村居通过村居广播进行播放,并广泛发动村居进行收听,在全区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企业工作人员和广大市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营造全区关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二是制作《烟花爆竹安全须知》《森林防火应急知识》《全民安全小知识》宣传折页30000份,派发给镇街、村居和企业,进一步加强应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二、深化综合防灾减灾工作,提升我区防灾减灾能力

      一是完成全区270处应急避护场所建设情况清查,全面掌握我区应急避护场所物资设备建设情况,推进应急避护场所“建设、管理、使用”全面融合,切实提升应急避护场所管理和使用效能。二是巡查地震设施,配合开展地震灾情报送与管理系统测试应用有关工作。三是全面开展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确定“西瓜岭村”为今年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市“十个有”创建示范建设点。四是着力防汛备汛。向区发展和改革局发文《关于做好我区汛期救灾物资储备工作的函》,切实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工作;五是草拟《增城区应急管理局 增城区民政局关于建立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加强受灾人员救助政策与临时救助等相关社会救助政策的有效衔接,强化部门协作。

      三、统筹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一是印发《增城区应急管理局生产安全应急救援处置工作指引》和《增城区应急管理局处置突发地质灾害工作指引》等五个应急处置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突发事件处置流程。二是开展2021年度应急预案编制和修订工作,提高应急预案体系的完整性、流程的合理性和应用的可操作性,使应急预案全覆盖和有机衔接;三是开展2021年度“一网五库”信息收集工作,完成各镇街村居基层应急联系人信息更新,夯实应急管理数据基础;四是督促、指导镇街完成镇街三合一应急指挥中心的建设,提升镇街事故应急救援指挥能力。

      四、加强互动,提升民众应急避险技能

      5月12日是我国防灾减灾日,我局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系列主题活动。一是邀请广州市天廷救援志愿服务队(广东天廷救援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于5月8日在我区在荔湖街西瓜岭村举行了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民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二是5月13日,联合区教育局在增城区第一中学举办防震减灾应急技能宣教活动。活动中专业救援人员向师生们宣教了地震安全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活动采取演示、比赛、互动体验等多形式开展,取得较好的反响及效果。

      五、加强老旧小区消防整治

      我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老旧小区机动车、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建设管理等问题。今年以来,我局共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2次,检查老旧小区6个,派出检查人员18人次,发现隐患8项,经复查,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

      下一步,我局将强化责任落实,积极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老旧小区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区安委办的综合监管作用,动员各部门、各镇街和全社会参与其中,着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遏制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广州市增城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6月23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