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公安分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第二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3204号委员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1-07-19 来源: 增城区公安分局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

    增公函〔2021〕448号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广州市增城区政协第二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期间,区农工党提出了《关于规范我区老旧城区与小区电动车安全充电的建议》(第3204号)的提案,结合公安自身工作职能,经研究,我分局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针对提案中提出的“对检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应当制止并组织清理,对拒不清理的,要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或者公安派出所报告”的建议。一是结合当前开展的“打好公共安全治理攻坚战”行动,着力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以三小场所、五类场所、老旧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等为检查重点,积极指导各镇街、职能部门开展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隐患整治工作,确保我区消防形势稳定。2021年1-6月,全区累计出动检查组742个,出动检查人员6728人次,检查各类场所14835间,发现隐患1793处,整改隐患1786处,整改电动车违规充电255处。二是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切实履行物业小区电动车充电(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加强防火检查和夜间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在小区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违规停放电动车及私拉乱接电线、占用消防设施为电动车充电等违法行为,对拒不清理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作出处罚。同时,加强消防违法行为的举报查处,通过物业管理人在小区或居民楼张贴公告的方式,劝阻居民不要违规充电,对拒不配合或屡教不听者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查处。三是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重点针对高层住宅建筑小区是否存在电动车乱停放现象、是否存在占用消防设施(如应急灯线路)、私拉乱接电线等违规行为进行摸排治理,已建成的电动车充电设施是否符合有关用电安全和消防安全标准规范,对发现安全隐患,现场责令物业服务企业和责任单位、人员落实整改,消除电动车停放、充电安全隐患。

    二、针对提案中提出的“通过电视媒体、物业、公安多渠道向居民进行全民宣传,电动车一旦起火的危害性以及一旦起火如何逃生等相关知识”的建议。今年以来,我分局多次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我区消防工作,联合贵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建立工作联络机制,定期召开消防工作协调会议,研究制定消防联合检查工作方案,深入居民老旧小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重点采取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电子屏幕等大力开展电动车火灾防范宣传。派出社区民警深入物业小区、居民老旧小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突出开展物业小区电动车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印发宣传海报、宣传单、宣传手册下发各物业小区,督促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利用小区宣传栏公示、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方式,做好小区电动车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同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创造条件,通过短信群发、小区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滚动播放、举办宣传活动等形式,集中宣传电动车火灾防范的有关内容,强化宣传效果,营造深入人心、人人参与的宣传氛围。据统计,1-6月,全区共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852场次,参与群众4.5万人,制作并印发消防宣传单张6.5万份。

    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

    2021年7月16日

      (联系人:冯共有,联系电话:32858107)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