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公安分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第二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3404号委员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1-07-19 来源: 增城区公安分局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

    增公函〔2021〕434号

    区司法局:

      广州市增城区政协第二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期间,区工商联提出了《关于充分发挥我区行政和司法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3404号)的提案,经研究,结合公安工作职能,我分局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加大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司法保护力度。一是严厉打击侵犯企业财产和企业人员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对企业有关人员违法犯罪的,保护好其合法权利,在办理涉及民营企业的搜查、扣押、冻结、拘留、逮捕等经济犯罪案件过程中,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并依照法定程序严格按照罪刑法定原则处理。据统计,2021年1-6月,我分局共调查涉及企业的经济案件78宗65人,每起案件均符合法律法规。二是坚决打击各类涉及民营企业的违法犯罪行为。快速响应企业报警求助,严格落实办案首接责任制,以更大力度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侵犯知识产权等涉企犯罪,穷尽一切手段追赃减损,让企业安身、安心、安业。2021年1-6月,分局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121宗,立案 101 宗,破案77 宗,刑拘71 人,逮捕46 人。同时,高举打假利剑,充分采取专业优势,对各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开展严厉打击,先后侦破“12.03”制售假酒专案、“4.29”制售假酒专案,合计抓获涉案人员26名,捣毁窝点7个,打掉团伙1个,刑拘8人,初步估算制售假酒涉案金额超过3.08亿元人民币,受到公安部来电表扬。积极开展经侦积案清理工作,对符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第二十五条规定的,及时撤销案件,为民营企业在我区的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2021年1-6月,共清理经侦积案341宗,其中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5宗,清理率100%。三是进一步提升涉产权保护案件办理质效。针对涉民营企业案件、涉经济犯罪案件,及时开展集体审议,严格审核立案,指定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法制员负责审核涉产权保护案件,对疑难、复杂案件进行集体审议,提升涉产权保护案件的办理质效;健全优化涉产权保护案件的办理工作机制,定期对涉产权保护案件进行总结、考评,办理过程中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检察院、法院的沟通联系、协助配合。加强办案过程中的审核监督,确保涉产权保护案件的公正、高效办理。针对涉民营企业家的犯罪案件,谨慎采取羁押性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二、严格规范涉企业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加强两法衔接。始终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落实“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对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机关移送的案件及时接收,及时审查,依法作出立案或不予立案决定,通过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两法衔接执法协作,加强日常联络、协调,建立保障制度,共同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违法犯罪行为,促进我区市场监管体系建设。2020年以来,我分局共接收市场监督管理局移送的案件5 宗。二是推动涉企行政执法升级。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0年以来我分局未发生行政执法对营商主体商业秘密造成不当干预事件。三是加大涉企行政执法监管体制创新。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杜绝选择性执法;严格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杜绝执法随意性和执法扰民。

      三、聚焦执法能力建设,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加强公安执法队伍、执法人员业务学习,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理清对企工作思路,制定执法办案和调查取证操作流程,避免过多、过密执法,做到执法留痕、执法信息及时公开。同时,建立健全涉企接报案制度,严格掌握经济犯罪入刑标准,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作为刑事案件处理。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企业,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侦查措施,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执法专题培训13期,组织“旁听庭审”6次,下发执法指引32份。

      四、建立“警企”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一是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加强涉企典型案事例研究,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主动向企业通报涉企案件情况并提出建议。二是加强对民营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引导教育,组织对民营企业及其员工开展有关金融风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安防范、交通安全防范等安全知识培训,提高民营企业的安全防范能力。2021年以来,我分局共联合安监、教育、交通、旅游等职能部门检查走访重点企业322间,约谈企业37间,召开企业会议5次,发现问题121个,发出整改通知书106份,向相关部门移交违法线索函22份;落实民营企业交通安全防范知识培训,借助“五进”宣传工作契机,安排民警通过上门走访、开展知识讲座等方式,组织民营企业交通安全知识教育活动720次,派发宣传资料50777份,受教育人数45698人。三是加强对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的检查指导,引导民营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协助指导民营企业整改安全生产隐患,减少民营企业安全风险及造成的经济损失。积极倡导民营企业通过协商、调解、仲裁等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理性表达诉求,引导企业通过法律手段保护公司合法权益,最大限度避免和降低不必要的损失。

    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

    2021年7月13日

      (联系人:冯共有,联系电话:3285810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