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二届人大八次会议第12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1-05-17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城管执函〔2021〕152号

    陈浩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前往第六资源热力电厂垃圾运输和车辆管理的建议》(第120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4月16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设垃圾压缩站的建议

          我区从2020年起推动城市资源处理中心项目,在全区建设9个集“垃圾压缩转运+环卫公厕+环卫工具房+垃圾分类收集点(含再生资源暂存、建筑废弃物暂存、厨余垃圾收运)+办公用房”等功能于一体的站点。项目应用先进技术,垃圾转运全过程均在密闭、负压的空间内完成,垃圾日集日清,站点四周种植绿化隔离带;作业设备应用隔声、消声、吸声等综合控制措施,噪声排放符合国家《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项目产生的气体经除臭喷淋塔处理后达标排放,同时配置专用密封转运车辆,合理安排车辆分批次分时段进出,提高转运效率,确保交通秩序顺畅。部分站点(如石滩站、中新站)选址紧靠污水处理厂,项目运行产生的废水将直接经市政污水管网排入污水处理厂,确保不破坏周边的自然生态和水体环境。目前,荔城站已开始运营,增江站基本建成准备调试,荔湖站和宁西站正在主体施工,石滩镇近期开始主体施工,其余4个站点正在加快建设前期工作,建成后将实现生活垃圾收集运输高效率、高运能、低污染。

         在加快压缩转运站建设的同时,各镇街也对目前正在运行小型转运站进行逐步改造,对老旧设备进行更新,运转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臭味以及二次污染等现象,都得到有效改善。

          二、关于明确管理规范和标准的建议

          2018年,原广州市城管委印发《广州市城市管理专用作业车辆和设备管理办法》(穗城管规字〔2018〕7号),明确了城市管理专用作业车辆和设备管理相关规范要求:生活垃圾收运车辆和垃圾中转、压缩或处理设备的检查频次不低于每三个月一次;检查采取以区为单位,定时定点集中检查为主,零散或复检车辆定点送检为辅,过程抽查配合的模式;检查内容包括专用设备基本安全性能评价,车容车貌、设备整体外观评价,防“跑、冒、滴、漏”功能性检测,专用功能运行状况检测,污水排放、工作环境质量评价等;现场作业检查中发现作业车辆和设备不作密封、包扎、覆盖,造成泄漏、遗撒的,按照《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39号)第二十三条、《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57号)第四十四条、《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第五十八条第九项规定依法予以处罚。

           三、关于加强生活垃圾收运车辆管理的建议

           我区加大对前端收运车辆的投入,配齐前端收运车辆,目前各镇街已配备近200台运输车辆,并逐步淘汰老旧车辆;督促各运输单位加强对各类垃圾收运车辆的维护保养,及时清除车体表面污垢,及时修复车体破损,及时进行除锈喷漆、车体保养,每季度开展集中检查,未达到要求的立即督促整改,确保车辆外观整洁干净;加强上路巡查和蹲守,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采取行政处罚、停用IC卡、考评扣分等多种方式,严厉打击车辆车容车貌不整、外挂外露垃圾、抛洒滴漏垃圾和污水、车辆不按交通规则行驶等违规运输行为。

           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已建设环卫车辆滴漏执法检查站,近期可投入运营。检查站配2条洗车线、4个滴漏检查位,每日可清洗垃圾运输车辆286台次。进场车辆至少“1天一洗”,出场后地磅门禁即提示进入洗车站清洗,如当天不进行清洗,第二天不得进场;至少“3天一检”,存在滴漏问题的,可在站内简单维修或到站外全面检修,检修信息反馈至地磅门禁系统确认后方可进入。

           四、关于加强运输路线保洁的建议

           各镇街环卫作业车辆已安装GPS系统,正按照市局要求将车辆信息录入市“智慧环卫”平台。车辆的定位信息全部集成到系统监管,车辆工作状态和运行轨迹可实时查看,有效减少车辆不按规定路线和时间行驶的问题,发现撒漏、污染等情况,一方面倒查运输车辆源头依法进行处罚,另一方面及时组织清理,确保道路干净整洁。另外,收运车辆跟车收运人员和前端收集人员通过平台提前对接,缩短收运时间,确保主要道路垃圾桶在收运点停留时间不超过30分钟、其他道路不超过1小时,且在收运车辆到达前不得将垃圾桶摆放到收运点围蔽区外,减少生活垃圾运输、中转过程中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

           五、关于加强第六电厂周边臭气治理的建议

           就您在电话中反映第六电厂在阴雨天气后周边臭气比较明显的问题,经了解,可能是垃圾运输进场和焚烧排放烟气过程中,臭气受低压影响未能及时散发导致。为此,我局一方面督促镇街加强生活垃圾运输管理,采用新式全密闭垃圾转运车,确保车辆严格密封、清洁无味,运输过程中无跑冒滴漏,转运车辆出场时必须进行全面的冲洗,确保车身清洁;另一方面督促广环投公司切实承担起环保社会责任,从源头防治污染,不断提高治污能力和水平,确保各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如:进厂垃圾直接卸入垃圾池中,封闭堆放;燃烧时将垃圾池内的气体抽入焚烧炉内助燃,使垃圾池保持负压,保证臭气不外泄;卸料平台和容易有臭味的区域,也定期喷淋植物除臭剂,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感谢您对我区的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5月13日       

    (联系人:张狄娜,电话:82711002)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