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二届人大八次会议第10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1-05-12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城管执函〔2021〕146号

    郭雪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富鹏地区老旧楼宇管道天然气全覆盖的建议》(第106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4月28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富鹏地区作为老旧小区的典型代表,您提出推动该区域管道天然气覆盖的建议,对我区管道天然气全面发展和提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从2018年以来就积极协调广州东部发展燃气有限公司(下称“东部公司”)将富鹏地区作为重点,有序推进老旧楼宇管道天然气覆盖工作。

           一、富鹏地区管道燃气建设现状

        (一)道路覆盖情况。富鹏地区东西走向市政道路共有12条(段),其中:荔城大道、富民路、富鹏路等3条(段)管道已全面覆盖,富国路、富宁路、富宝路等3条(段)已部分覆盖;南北走向道路9条(段),其中:菜园路、沙园路等2条(段)管道已全面覆盖,增派公路、通园路等3条(段)已部分覆盖。

    (二)片区覆盖情况。东部公司将富鹏地区划分为115个片区,其中,沙园小区、开园小区、银汇花园小区等34个片区已使用管道天然气,涉及居民用户5373户。

           二、管道天然气全覆盖建议及工作措施

        (一)总体计划。我局已经会同东部公司根据富鹏地区道路、老旧楼栋分布及路由等实际情况,做好了整体计划,并结合道路改造和管网更新要求,对剩下的81个片区进行推进天然气管网建设和改造,预计还需新建市政燃气管12.2Km以达到全覆盖。目前,17个片区正在进行施工改造,涉及居民约5627户;64个片区近期将开展现场勘查,涉及居民约1.4万户。同时也将区内的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转换管道天然气(“瓶改管”)工作纳入改造计划一并实施,涉及餐饮场所约30户。

        (二)配合道路升级改造及小区微改造同步实施。我局及东部公司已加强与区住建、水务等部门及荔城街的沟通联系,利用实施道路升级改造、村居“三旧”改造及小区“微改造”等项目,同步设计和敷设燃气管道,减少二次开挖和修复路面。

        (三)大力协调和加快办理施工审批手续。因燃气管道规划报建、道路挖掘和管道敷设等需向规划、建设、公安(交警)等多部门办理事项许可,累计审批时间较长,影响项目落地及实施时间。为此,我局积极协调区规划、交通等部门,将燃气管道工程纳入行政许可绿色通道,通过联审平台办理的占用(或挖掘)道路许可业务免予申请占道开挖计划,将涉及规划部门的有关规划报建手续按照片区打包统一报批,以加快实施进度。

        (四)强化燃气安全使用及报装宣传活动。富鹏地区有部分用户报装意愿不足,将会影响整个小区或整栋楼宇实施计划。因为小区或者楼宇需改装管道天然气,必须绝大部分业主同意才能实施,如出现部分住户意见不统一的情况,项目较难实施。如某栋楼宇个别住户不同意在其房屋外墙架空敷设、悬挂燃气管和调压箱,甚至要求拆除已安装的设施,也将会影响整栋楼的实施计划。我局已计划会同东部公司每月至少深入一次社区开展报装宣传活动,普及燃气安全知识,提高市民报装意愿。

          感谢您对我区的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5月12日       

                                                                                                      (联系人:潘泓旭,电话:82733132)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