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第二届人大八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1-05-12 来源: 增城区公安分局
    【字号: 分享

    增公函〔2021〕237号

    尊敬的陈德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违法停车执法力度的建议》(第103号)议案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交通运输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4月19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增城区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基本情况

      增城区荔城街作为主城区,总面积82.53平方公里,辖内有17个行政村,18个社区,总人口17.98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3.4万人,流动人口4.57万人。辖区有过境国道1条,省道1条,县道1条,村道77条,乡道86条,公路里程约400公里。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驾乘车辆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主要出行方式,全区汽车实际保有量逐年递增,加上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给增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带来许多新的问题。当前,为尊重城区部分城市道路因历史发展形成的城市布局,在现有道路拓宽条件有限的条件下,我区正在加快推进中心城区(联通荔湖街、朱村街、荔城街、增江街、石滩镇)北绕线项目工程建设,现已部分通车,北绕线全线贯通后,途经我区的过境交通车辆将不用经过中心城区道路且能快速通行,避免中心城区人流车流与过境交通的互相干扰。

      二、增城区开展道路停车管理工作情况

      针对您在议案中提出的要求我区加大车辆乱停乱放执法力度、做好城市道路规划、减少乱停放带来影响的建议,近年来,为提高我区城市管理水平,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改善城市交通运行状况以及城市形象,我区深入实施交通发展战略规划,为缓解交通拥堵,大力改善路网结构,积极推广实施“双微改造”(交通组织微循环、交通设施微改造),多渠道增加停车场数量,加大力度整治中心城区内街内巷车辆乱停放现象,大力缓解“停车难”问题,取得较好工作成效。

      (一)坚持智慧引领,提升智慧化信息化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停车信息系统建设应用。推进“增城泊车”城市停车信息管理,促进智慧停车发展应用,实现停车管理、电子收费、停车诱导和信息查询为一体的综合应用。首期约2400个泊位于2020年11月1日正式运营收费,截至目前(2021年4月),我区路内停车泊位平均周转率由0.98车次/日上升至5.34车次/日,基本实现从“一位难求”到“随到随有”的目标。下一步,我区将加快推进智慧停车项目二、三期(合计共39条路约3000个泊位)同步建设。二是试行停车分区管理措施。依法规范占道停车行为,在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枢纽等区域地段,设置停车严管区、示范路,公开公示禁停区域、路段、时段。综合运用民警巡逻、执法车摄录、监控设备抓拍等多种手段,及时查处违法停车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在开展日常人工查处违停违法行为的基础上,采用移动抓拍执法车、高清摄像头等智能抓拍系统,进行全天实时监控巡查,形成高压整治态势。目前在全区共投放移动4G抓拍设备约219套,对违法停车行为和逆向行驶行为进行记录与处罚,不断提升执法震慑力。今年1-4月,共查处违法停车65870宗。三是建立机动车违法停车常态化排查机制。每月定期梳理机动车违法停放信息,统计12345热线、警情、舆情等渠道中涉及机动车违法停放高发、频发路段,综合研判机动车违法停放行为发生的规律特点,排查成因,精心组织部署整治工作,建立常态化违法停放信息排查及整治机制,避免舆情炒作。

      (二)坚持共建共治,大力开展中心城区停车综合治理。一是开展乱停放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结合开展的常态化执勤和网格化管理,以中心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和主次干道,以及内街小巷、人行道、住宅小区、集贸市场机动车乱停乱放为整治重点,对中心城区违法停车进行劝离,减少车辆长时间违停,及时查处违法停车违法行为;开展临街商铺占用停车位、占用消防通道等交通秩序整治,依法打击私设停车泊位、擅自占用停车泊位行为,营造良好秩序。今年1-4月(截至4月15日,下同),共教育劝说4924人次,处理群众举报占用公用停车位警情451宗,整治占用公共车位乱摆卖1180宗、占道经营车辆220余辆,清理非法霸占停车位147个,最大限度实现“还路于民”。二是建立联动执法机制。整合公安交警、交通、城管、镇街等部门资源,积极推进停车抓拍等电子设备与公安电子警察抓拍系统互联共享,及时开展主城区、人行道、内街内巷乱停乱放车辆执法,规范广大市民文明停车、有序停车。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乱停放行为4.6万宗,同比上升15%。三是完善局部微循环体系。通过整治街道、修补路面、规范停车管理、完善交通设施等措施,对小区内及周边道路进行微改造,新增建设微循环和对现状微循环进行优化提升,实施常态化严格管理,并结合城市更新,打通“断头路”,增加次、支路系统连通性,促进支路与主干道形成良性循环,畅通城市道路行车缓慢等问题。2017年至今,我区共完成道路微改造项目30个,累计更新交通标线共约37021万平方米、交通标志牌1041套。四是推进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积极推进停车场建设,近年来,我区共实施公共停车场项目4项,总投资约1.66亿元,已建成停车位1725个,包括增城儿童公园地下停车场建设工程、增城区荔湖景区入口牌坊及停车场建设工程、人民医院临时停车场升级改造、增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停车场。下一步,将努力探索荔城富鹏、中区和新塘镇建成区因地制宜建设立体式机械停车场,多渠道增加停车泊位供应。

      (三)坚持宣传教育,塑造文明出行风尚。坚持“处罚+教育”相结合,加强社会面宣传引导工作,在城区各社区积极向市民群众宣传车辆乱停乱放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宣传带动执法,通过宣教引导,提高车辆司机及市民群众遵守和维护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的自觉性,提升市民群众文明交通素质和文明停车意识,积极营造文明规范停车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全区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专题宣传报道39篇次,组织宣讲力量开展“七进”宣传活动9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4万份,广泛传播安全文明出行理念。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小视频的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有序停车。

      感谢您对我区中心城区停车管理工作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固化交通治理体制机制,加大路网规划、智慧交通的建设力度,加强停车管理,推进交通微循环、微改造下功夫,建立多部门违法停放反馈信息共享平台,坚决打击主干道违法停放违法行为,不断提升城区道路交通网格化、精细化治理水平,保障主干道交通秩序和内街巷更加畅通有序。

      专此回复。

    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

    2021年5月11日

    (联系人:冯共有,联系电话:32858107)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