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二届人大八次会议第11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1-04-30 来源: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
    【字号: 分享

    A类

      穗规划资源增函〔2021〕898号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二届人大八次会议第11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刘水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闲置旧村场整合 解决项目落地合法化问题的建议》(第119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农业农村局、派潭镇政府、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4月19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区农业农村局、派潭镇政府、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实事求是,拆旧复垦,编制实用型村庄规划

      派潭镇存在相当数量的闲置村庄用地,由于历史原因,部分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全面推进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粤府函〔2018〕19号)等文件规定,可以通过实施拆旧复垦方式拆除闲置村庄用地,并复垦为农用地,将复垦腾退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村建设,剩余部分可用于流转,当地的村社集体可通过流转建设用地指标而获得相应的收益,用于乡村振兴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当前,按照国家决策部署,各地正在全面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下一步将陆续开展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通盘考虑农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优化村庄布局。通过编制村庄规划,在满足农村村民合理建房需求的情况下,结合乡村振兴和派潭镇优质的旅游资源,对于闲置村场用地进行整合规划。一方面,对需继续建设使用的,可发展民宿、观光休闲旅游产业等项目的,在村庄规划中予以落实;另一方面,对于拟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生态保留地的,可实施拆旧复垦,从而获得建设用地指标和相应的资金收益(用于村社的乡村振兴等支出)。通过编制村庄规划和实施拆旧复垦,可以更为有效系统地盘活派潭镇闲置连片的旧村场用地。

      二、做好宣传,资源整合,推动文旅体新业态蓬勃发展。

      (一)区文广旅体局在全市率先推出《增城区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 》(简称“文旅体二十条”),围绕鼓励文旅体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文旅体载体建设、推动文旅体新业态发展、促进文旅体消费、打造文旅体产业人才高地等角度向全世界发出来自大湾区的邀请,在政策的扶持下筑巢引凤聚资源, 积极邀请优质企业到我区进行投资。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融合发展理念,不断推动文化、旅游和体育产业深度融合赋能,以“三区并进,四带联动,多点支撑”的文旅体产业发展布局规划为抓手,通过城市宣传片、政策解读动画、文旅体产业招商政策简明手册、文化旅游体育招商画册等更好地推介我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力争引进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派潭镇乃至全区, 进一步彰显增城的文化魅力与产业发展潜力。

      (二)由派潭镇牵头梳理好闲置旧村场的文化旅游资源等,定期收集可用于开发文旅产业项目,产权清晰且易于促进项目落地的闲置资源,包括建设用地、留用地、旧学校、旧厂房等,并做到各职能部门资源共享。以便下一步能更好地有针对性深入市场为闲置旧村场匹配优质、有实力的文旅投资运营主体,有效地盘活利用闲置连片旧村场,做到资源整合,加快推动项目引入与落地。

      三、因地制宜,差异化改造,有效利用农村存量建设用地。

      考虑到派潭镇是我区生态保护、旅游发展重镇,在充分征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意见的前提下,因地制宜,优先以微改造和实施乡村振兴项目等方式发展特色民宿行业或其他适宜当地产业特点的经济形态,以盘活旧村场闲置资源,非必要情况下,不建议推进大拆大建的旧村全面改造工作,避免破坏旧村原有特色。同时,增城立足规划实施情况和农民村规民约等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出租、入股、联营和保底分红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宅基地及其他闲置旧村场用地,分类分批完善建设用地手续,妥善解决用地合法化问题,用于改造建设民宿、创意办公、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项目,充分发挥闲置旧村场用地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感谢您对我区闲置旧村场整合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

      2021年4月30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