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二届人大八次会议第19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1-04-26 来源: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
    【字号: 分享

      A类

      穗规划资源增函〔2021〕830号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二届人大八次会议第19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姜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部分老旧小区统一规划、统一加装外置电梯的建议》(第196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现将具体建议采纳情况答复如下:

      一、统一审批外置电梯加装方案

      已采纳。我区在广州市率先推行了老旧小区住宅楼连片加装电梯的创新做法。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申请,统一批复的规划审批模式。由政府主动出资,对老旧小区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住宅楼统一制定连片加装电梯规划设计方案,并组织规划、住建、质监、消防等职能部门对连片加装电梯总体规划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后作出批复,将住宅加装电梯一系列报建步骤简化至三步即可完成。截至目前,我区已批复荔城街荔城碧桂园社区、荔城街中坚豪庭社区、新塘镇水电二局社区、新世界社区、新康社区、新塘中学教师村、石滩镇碧桂园豪苑社区七个连片加装电梯试点,共计454个梯口。

      二、加大对加装外置电梯的补贴力度

      已采纳。我区于2020年9月修订了《增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穗规划资源增〔2020〕 8号),延长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资金扶持时间,鼓励有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对2022年12月31日前满足财政补助条件的4层及以上多业主(6户以上)无电梯国有土地性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每加装一台电梯可获得8-10万元的政府财政补贴。关于低层业主利益补偿问题,根据《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第二十六条:业主认为因增设电梯侵犯其所有权和相邻权等民事权益而提出补偿等要求的,由业主之间协商解决。

      三、降低加装外置电梯的补贴门槛

      已采纳。根据增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2020修订)》的补充通知(穗规划资源增〔2020〕11号),我区已将4层及以上多业主(每个梯口6户以上)无电梯国有土地性质既有住宅楼也纳入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助范围。同时,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住宅楼中存在贫困户等情况也制定了相应的补助扶持措施。对每一户贫困户按照其分摊电梯加装费用进行财政补助,分摊电梯加装费用金额原则上按照《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穗府办规〔2020〕7号)第八条第(五)点相关规定计算。

      感谢您对我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此函达。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

      2021年4月25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