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关于报送区政协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230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2020-06-30 来源: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
    【字号: 分享


    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区府办转来区政协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230提案《关于在增城建设“无废示范区”的建议》收悉。经研究,我局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格建设项目环保准入。漂染、电镀、化工等重污染行业禁止立项建设,不得新批燃煤、燃重油及燃生物质锅炉项目。严格执行涉重金属新建项目环境准入制度,提高重点行业的准入门槛,严格控制涉重金属新增产能增长,在重点区域内严格限制重金属污染排放项目。停止审批向水体排放汞、砷、镉、铬、铅等重金属污染物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项目。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实行行业禁止和保护区区域禁止双重把关,从根本上减少污染源的产生。

      (二)强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管控。一是持续推进企业依法实施绿色清洁生产。2020年6月10日,我局与区科工商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下达增城区2020年依法实施绿色清洁生产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推动全区59家企业纳入第一批依法实施绿色清洁生产审核范围。今年以来,我区完成了6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2018年以来,我区累计完成清洁生产审核验收企业(含简易流程)共52家。二是根据《增城区重污染企业综合治理攻坚工作方案》,我区从2018年开始对重污染企业进行整治,其中涉及重金属污染物的有:线路板行业企业8家,电镀行业企业6家。经有效整治,线路板行业企业8家或停产关闭或停产转型,已全部整治完毕;电镀行业企业6家中有5家或停产转型或整治提升,剩余1家正在推进整治。三是对增城市金日纺织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市致丰纺织有限公司、广州市奥诗诚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增城市万盛得服装有限公司、广州市畅信纺织制衣漂染有限公司等5家漂染企业要求停产升级改造,目前均在升级改造中,部分完成改造样板车间正在试运营。

      (三)加强企业生产排放监管。一是加强企业在线监测监管。为了掌握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情况,我局已督促43家企业安装了78套在线监测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倒逼排污单位规范运行管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二是印发《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关于做好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企业自行监测数据联网和自行监测监督检查的通知》,督促辖内企业规范开展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工作。三是严厉打击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760人次,检查企业1565家次,共查处涉废气、废水偷排漏排、超标排放案件55宗,共处罚款人民币977万元。

      (四)妥善处理处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一是严格落实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制度。印发《关于印发增城区2019年度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工作方案的通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关于限期完成2019年度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工作的通知》,督促辖区内相关企业根据自身性质完成危险废物申报登记以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工作。截至6月29日,我区在广东省固体废物GIS管理信息系统完成申报登记的企业共1191家,比去年增长21.15%;完成2020年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的企业共909家。针对未按时完成申报登记的企业,我局制定印发了《关于配合做好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工作的通知》,通过执法倒逼企业规范固废申报登记工作。二是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核查抽查。印发《2020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将主要的120家重点产废、处置企业纳入2020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监督检查计划。2020年1-5月,抽查产废企业89家,其中62家达标,24家基本达标,3家不达标,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均已督促整改。三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转移处置监管工作。防疫以来,全区生态环境系统累计出动执法检查1.5万多人次,检查医疗卫生机构4900多家次,截至6月27日,全区医疗卫生机构转移处置医疗废物共计404.615吨,医疗废物全部交由广东生活环境无害化处理中心环境监管安全。四是加强执法监管。今年以来,我局共查处涉固废、危废案件22宗,共处罚款人民币88.5万元。

      (五)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2020年6月5日,为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我局及各镇街环保所采取设置生态环境法规咨询台、知识抢答以及开展卫生清洁志愿服务等模式,联合商圈、社区等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群众提供环境法律法规、政策等咨询服务,并广泛宣传绿色出行、绿色生活、绿色办公等生产生活方式,引导和动员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经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余份、宣传品700余份。

      (六)实行环境信用评价。一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级、市级环境信用评价,并确定评价等级,2019年组织549家企业参加信用评价,今年组织近700家。二是及时开展失信主体信用修复,促进失信主体履行法定义务,提升信用等级。制定了修复工作指引,明确了修复范围、修复程序等,简化了申请复核等环节,同时建立工作QQ群,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和业务咨询,目前已有20多家符合修复的企业进行网上申报,部分已通过审查修复。

      二、建议

      (一)加强污染源头防控。严禁新建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类项目,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为高端发展腾出环境容量,把有限的环境容量留给更好的企业。

      (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督促企业开展自检自查,及时更换破损设备,积极提升落后设施与生产工艺,不断提高治污能力和水平,减少废物的产生。

      (三)实施精细化管理。企业要提高清洁生产认识,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强人员培训与管理,特别是环保管理人员和一线操作人员,做到工艺流程铭记于心、操作方法熟能生巧、规章制度上墙上门、台账资料完整有序,减少原辅材料消耗,避免能源浪费。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

    2020年6月30日

    (联系人:吕连松,联系电话:13926118726)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