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关于对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第5次会议提案第3107号会办意见

    2020-06-30 来源: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
    【字号: 分享


    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区府办转来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第5次会议提案第3107号《关于保就业、促环保,实施天然气管网接驳到企业,助力我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提案体现了政协委员对我区实体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注,现结合我局职能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是我区近年对涉及锅炉能源使用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由于产业布局特点,我区过去有大量需要使用锅炉作为生产能源的企业,加上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大部分锅炉都使用煤炭、木材等作为燃料,对环境保护和环境质量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近年来,我区通过持续开展大气综合整治,锅炉的数量和燃料类型都发生了明显改变,目前我区尚有在用锅炉150台,其中燃煤锅炉2台、燃柴油锅炉60台、燃天然气锅炉43台、用电锅炉5台、燃生物质锅炉23台、燃其他清洁能源锅炉17台。同时,随着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进一步从严,全区涉及锅炉污染物(主要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排放总量大幅度下降,大气环境质量逐年得到改善。

      二是我局对天然气使用手续办理实施全面优化。依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规定,过去使用天然气锅炉的新改扩建项目,需要编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必须严格执行新建项目审批程序。为鼓励和加快企业使用天然气清洁能源,根据《广州市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工程建设项目名录》规定,2019年以来只要使用天然气锅炉总规模不变,仅变更锅炉型号及台数(变更后污染物排放在原环评和排污许可证允许范围内),无需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2020年5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规定,使用总容量1吨/小时及以下的天然气锅炉,将无需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将进一步优化天然气使用涉及环保方面的手续办理,使天然气使用企业直接受惠,加快天然气清洁能源使用替换的步伐。

      三是持续加强对锅炉废气超标排放查处。目前我区锅炉使用燃料主要集中在天然气、柴油、电、生物质等,其中生物质成型燃料虽未被明确列为高污染燃料,但仅作为清洁能源和燃气管网未覆盖区域的过渡燃料,由于企业偷烧煤、混煤、配套治污设施管理不善、生物质成型燃料质量不合格等现象依然客观存在,给监管带来压力和难度。根据2018年对燃生物质锅炉的监督检测结果统计,燃生物质锅炉烟气超标数23宗,2019年下降到7宗,均依法被处罚款10万元以上,并依照规定进行公开公示。为巩固锅炉整治成果,目前我局对燃生物质锅炉实施全覆盖执法检查,按照每季度不少于2次环保执法检查、年度不少于2次监督性监测的标准进行监管。

      根据提案人反映的问题,接下来我局将积极配合贵局等部门做好相关工作,通过加强执法倒逼使用非清洁能源退出,通过优化手续报备促进天然气安装使用。在工作过程中,如有需要可定期进行业务沟通协调,我局将全力配合,共同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

    2020年6月30日

    (联系人:赖潜浪;联系电话:82666213)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