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40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08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文函〔2020〕664号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401号提案答复的函

    城建一组:

      贵组提出的《关于锻造我区城市文化标识的建议》(第3401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水务局、区林业和园林局、区交通运输局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贵组在8月3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将“锻造文化标识”纳入规划,明确城市品牌新定位

      为打造出具有城市特色与个性的城市文化品牌,我区将“锻造文化标识”纳入规划,明确城市品牌新定位。增城区文化底蕴深厚,孕育出璀璨的增城特色历史文化,拥有湛若水、崔与之、何仙姑等文化元素。因此,提炼“文艺增城”的城市品牌形象,建立核心文化认知势在必行。此外,增城旅游的绿道与民宿两大标杆性项目也承载着极具文艺气息的慢生活,文艺与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素养和审美需求相匹配,塑造“文艺增城”的品牌形象,将推动增城在供给过剩的旅游市场中突出重围。

      关于文化标识的确定,我区已明确“若水之地,文艺增城”的品牌定位口号。“若水”取自增城籍心学大儒湛若水之名,同时寓意增城民风民俗沁善若水。“若水之地,文艺增城”的口号结合城市品牌定位,在凸显地方文化的同时,又能彰显增城城市气质。

      二、在仙村镇、增城广场、增江碧道等景点注入增城元素,加强文化标识应用

      目前我区在加强文化标识应用方面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建设荔枝小镇。在仙村镇建立了荔枝小镇,将荔枝文化融入城市文化标识,围绕增城荔枝文化的历史演变,高标准完成了增城荔枝博览园的建设。

      (二)建设绿化园林。在增城广场、荔湖公园、蕉石岭森林公园、增江碧道等市民和外地游客常去景点,设置具有增城独有的园林景点,让游客领略增城的山水文化,例如在荔枝文化公园建设了赏荔亭,在增城广场建设了缓跑径和运动场等。在园林绿化建设过程中注入增城元素,丰富了城市文化内涵,提升了城市品位。

      (三)道路绿化品质化提升工程。区林业园林局现正努力打造城市道路绿化品质化提升工程,计划今年对光明路、新桥路、百花大道共三条道路进行道路绿化品质化提升,同时打造一批口袋公园,帮助人们在拥挤繁忙的都市生活中缓解身心压力。‍

      三、利用公交车身、公交站亭等城市设施对文化标识进行宣传,传递我区文化内涵

      (一)加强文化标识的应用。区交通运输局在现新建道路与桥梁的建设上,均建议设计单位在设计前期阶段,将我区挂绿城、荔枝乡、绿道乡、增江情、神仙地等特色文化进行考察研究,把我区特色文化标识在道路桥梁的建设工艺、结构、外观等多方面得到充分的展现。让本地居民、旅客、过客即便在道路上驾驶,也能享受完美的生态体验,认识增城的生态特色文化。

      (二)加强文化标识的整体宣传。一是全力打造全国美丽乡村路,加强公路两旁交通设施、景观墙、边坡挡墙等道路设施的绘画美化,大力宣传当地文化特色和做好道路维护保洁工作。2019年我区县道X292高岳公路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路,为乡村振兴战略起到很好的助力作用;二是要求新建的公交候车亭要适应我区经济文化发展和城市变化,候车亭均采用智能化设计,新颖的公交候车亭款式与城市面貌相得益彰,成为展现我区城市文化标识的缩影。三利用现有公交车资源,积极配合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宣传规划,通过公交车电视屏播放城市文化宣传片,在公交车身植入城市形象宣传广告,助力我区城市文化形象的宣传。

      下一步,公交候车亭灯箱将统一采用智能化电子站牌形式,智能化的电子站牌平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宣传城市文化和政策法规,传递我区文化内涵,彰显城市魅力。

      四、围绕增江碧道试点开展建设,设计增江碧道logo,演绎增江文化风情

      (一)启动增江“一河两岸”水利综合整治工程。我区以高标准建设增江碧道为目标,围绕增江6.5公里碧道试点开展建设,全面启动增江“一江两岸”水利综合整治工程,该项目充分利用现有滨水绿道、生态廊道、绿地系统、湿地系统及公园等景观节点,以河湖水系为脉,构建生态湿地,贯通并完善滨河慢行系统,建设水上游线,打造水清、河畅、岸绿、畅通、安全的滨水空间。

      (二)精心打造增江碧道logo。在开展增江碧道试点建设的同时,精心设计增江碧道1ogo,充分演绎“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广东万里碧道建设理念。增江碧道logo设计提取增江“一江两岸”、“雁塔”和“凤塔”为设计元素,通过现代写意书法手法,演绎增江的文化内涵,造型充满意境和艺术感,散发浓郁的增江文化风情。该设计结合增江画廊水韵山海之景元素作为引领,嵌入增江白鹭元素,突出圣皇洲“鸟的天堂”的特色;引入雁塔、风塔等增江历史古塔,作为增江碧道logo的点睛之笔;结合唯美的书法字体,并通过雕塑化,提升字体的立体感和视觉冲击。

      增江碧道logo将设置在增江碧道各重要节点处,包括树立雕塑、镶嵌在碧道上等措施,展示增江历史文化内涵。增江碧道试点段活力戏水区、生态湿地等重要节点将于“五一”期间对外开放,我局已联系增城广播电视台、增城日报等媒体重点宣传增江碧道建设成果,为增城人民享受美好生活提供好去处。

      感谢贵组对我区锻造文化标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贵组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8月26日           

    (联系人:王国锋,联系电话:82756626)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