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32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08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文函〔2020〕660号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328号提案答复的函

    雷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新建群众文化馆建议》(第3328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7月3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群众文化馆”列入我区“十三五”规划,我局正在协调相关部门推进“群众文化馆”建设

      为加强公共文体设施建设,着力保障广大市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和满足其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2016年,区委、区政府已将“规划建设群众文化馆”列入增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我区群众文化馆规划建设,也要求相关部门尽快规划建设群众文化馆,落实“群众文化馆”选址,早日规划建设“群众文化馆”。我局也积极协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分局、荔城街金星村更新改造办等部门,谋划推进“群众文化馆”选址工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分局也在城市规划中加强公共文体设施建设规划引领和研究,目前,已在我区金星村城市更新项目一期实施方案中规划配建8000平方米的区群众文化馆,选址位于区检察院东侧。

      二、在金星村城市更新项目配置“群众文化馆”场所,是加快推进“群众文化馆”建设的举措

      为推进“群众文化馆”建设,我局也多次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分局和荔城街的沟通协调,寻求尽快拿出“群众文化馆”选址方案,力争早日报区政府批准实施。但由于我区公共文化设施用地少,很难在短期内拿出“群众文化馆”选址方案。因此,在金星村配置公共文化设施作为“群众文化馆”,也是落实房地产配套公共文化设施的要求。根据相关规定:要把社区文化中心建设纳入城市规划,落实从城市住房开发投资中提取1%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费的规定,城市居住区和新建小区住宅须按规定配套建设文化设施,配建的文化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和同时投入使用。由于区群众文化馆落座在荔城街,荔城街金星村更新改造办也将积极配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分局做好群众文化馆选址规划和建设工作。

      三、我局积极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建设,不断提升文化馆的服务效能

      近年来,我局积极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并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增城区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将建立起以广州市文化馆为中心馆,区级馆为区域总馆,镇街文化站为分馆,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为基层服务点,最终形成“统一领导管理、统一形象标识、统一资源配送、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人员培训、统一绩效考评”的总分馆服务体系,打造“平台共享、资源互补、区域协同、供需对接”的文化馆运行模式。逐步形成区域一体的群众文化活动指导创作、辅导培训、团队建设、成果展示、技术服务等体系化的运行方式,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目前,已建成13个镇街文化馆分馆和2个企业和社区的特色分馆,33个基层服务点。

      四、充分整合文化资源,推进文化馆场馆设施建设

      根据国家《文化馆建设标准》,文化馆建筑面积规模依据服务人口数量确定,服务人口达到50-250万人口的地区,须建设建筑面积6000-8000平方米的大型文化馆。今年也是文化馆评估定级年,由于现文化馆场馆面积不足,为确保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积极整合公共文化资源,通过合作共建共享的方式,解决文化馆场馆不足的问题。一是将图书馆中庭、二楼电子阅览室、三楼报告厅等公共文化场地与文化馆合作共建共享,满足我区群众公共文化服务需要。二是通过总分馆建设工作,统筹各镇街分馆及1978特色分馆的文化场地及设施,做到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上下联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三是拟申请专项经费对现有文化馆的老旧功能室、文化氛围标识、场室消防安全等进行升级改造,提升群众参观、排练的体验感。

      感谢您对我区公共文化事业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8月26日         

    (联系人:王国锋,联系电话:82756626)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