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31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08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文函〔2020〕662号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3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张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建增城传统艺术慕课平台、传承本土工艺美术的提案》(第3313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教育局、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8月4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区积极开展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推广

      为做好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工作,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016年,我区制定了《增城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弘扬荔乡文化工作方案》,为我区非遗传承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区财政为我区非遗工作每年都安排了专项经费,为区级传承人给予一定的传承补助经费。近年来,我区对传统工艺振兴非常重视:

      (一)制定了我区《传统工艺振兴项目“三年计划”工作方案》,加强对工艺类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

      近期制定了《增城区发展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建立健全我区非遗保护机制,建立了14个非遗传承基地、1个榄雕传承工作室,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在学校传承推广非遗传统工艺。

      (二)积极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在区文化馆、增城广场艺术长廊、增江街均设立了非遗展厅,展示各类非遗传统工艺

      我区目前共有3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涵盖民间美术、民间音乐、民间文学、民俗、传统技艺等7大项。其中传统工艺类项目居多,有广州榄雕、竹雕、篆刻、沙头竹席、黄塘头菜的制作技艺、剪纸、兰溪濑粉、灰雕、龙头雕刻(传统龙舟)技艺、荔枝木家具传统制作工艺、花灯制作技艺、澳海老土豉油制作技艺、新塘鱼包等19项。鼓励将榄雕、剪纸等纳入工艺美术课,推广非遗空中课堂。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开设非遗相关专业和课程,开展对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体育类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

      、鼓励建立慕课平台开展教学活动

      我区有关部门积极鼓励推进艺术慕课建设,通过“榄雕艺术慕课”平台,设置课程展示、学习中心和教学管理等多项功能,打造普惠大众的艺术慕课在线教学平台。

      教育局在我区职业学校开设有榄雕文化兴趣课,作为学生选修的第二课堂课程。因受课程设置影响,我区中小学暂未开设有关榄雕的课程。但我区教育部门积极将榄雕文化的传承纳进教育范畴,例如教研部门的陈杰老师工作室,就将榄雕文化列进美术课程内容,并在小学阶段美术课进行推广,积极向学生传承榄雕文化,增强学生对榄雕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在开展榄雕慕课方面,我区职业学校有老师将榄雕文化作为一个课程内容,在慕课平台上传,并教授学生自主登录慕课平台,进行自主学习。但限于慕课没在我区广泛推广,因此在学校通过慕课学习榄雕文化的情况不多。

      区文化馆积极推进数字化建设,完善文化馆网站功能,为向市民提供更多的文化艺术知识和网上服务,目前文化馆已联系网站开发公司,专门开设慕课专区一栏。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积极将榄雕、剪纸等传统工艺列进学生第二课堂学习范畴,尤其是职业学校需提高榄雕文化课程在学生选修第二课程的选修率。

      二是积极与区各部门和民间艺术家沟通,编制榄雕文化课本教材以及课外读本,计划继续在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及成人教育学校邀请名家进行讲学。

      三是积极推广慕课平台及慕课课程,利用艺术慕课平台设置课程展示、学习中心和教学管理等多项功能,方便学员与老师或学员间进行互动。鼓励教师积极开发榄雕文化课程,组织学生积极通过慕课平台学习榄雕文化。积极开展线上的传承活动,推进传统工艺数字化。

      四是人社局今年将做好民办培训机构的申请设立,大力支持和引导辖区内的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开设更多工艺美术相关专业和职业培训工种,培养和培训更多的工艺美术类专业人才。将工艺美术品制作设定为培训工种,目前已通过专家办学评审,未来能为我区培训工艺美术人员提供学习培训平台。将积极引导相关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美术项目。

      感谢您对我区传统文化传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8月26日         

    (联系人:王国锋,联系电话:82756626)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