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30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08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文函〔2020〕670号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301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史组:

      贵组提出的《关于举办纪念湛甘泉先生诞生555周年系列活动的建议》(第3301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新塘镇党委、镇政府、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贵组在8月3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我区对湛甘泉文化的保护传承高度重视。2014年开展增城首批历史文化名人评选活动,评选出增城首批历史文化名人;2014年、2015年、2017年均举办“甘泉文化节”活动,传承甘泉精神;开展历史文化宣讲进校园活动,让广大师生了解增城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弘扬民族精神和历史文化名人的优秀品格;出版有关湛若水书籍《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湛若水》《教育家、哲学家、书法家、诗人湛若水》《上善若水》。

      一、加强对甘泉文化的宣传,提升群众对甘泉文化的认知

         (一)加强对湛甘泉诞生555周年系列活动的宣传。区融媒体中心为此制定了宣传报道计划,包括纪念活动开始前、纪念活动中、纪念活动后续报道。一是纪念活动开始前对活动的举办进行提前预告采访报道、以“甘泉故里”“上善若水”为主线,对甘泉文化遗产进行深入挖掘和宣传报道、对活动的筹备进展进行跟踪采访报道,为纪念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二是纪念活动过程中全媒体采访报道纪念活动开幕盛况、全方位采访报道各项纪念活动,专访参会的嘉宾、专家、当地群众和湛甘泉先生后人,热议甘泉文化对当今的意义及如何传承发展。三是纪念活动结束后,深入社会各界采访报道系列活动和甘泉文化在社会上的回响。

      (二)加强日常对甘泉文化的宣传。新塘镇人民政府建议在全区范围内的中、小学开展以甘泉诗词为题材的吟咏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参观甘泉文化遗址、遗踪,并加深对甘泉文化的认识,建设特色课程,让甘泉思想文化扎根于心。同时创新宣传营销模式,通过主流媒体、新媒体进行宣传,鼓励支持打造甘泉系列文创产品并进行多渠道推广。

      二、加大对甘泉文化的保护开发,将相关遗址打造成文化景区

      我区对湛甘泉相关的故居、墓葬、书院等古迹遗址进行盘点,并制定保护开发规划。经过多轮文物普查后,全区登记公布各级各类不可移动文物509处,其中就有不少和湛若水有关的文物和古迹:包括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湛若水墓、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湛怀德祠、湛治中墓、湛果成墓等共计22处已登记纳入了我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内。2019年广州市安排资金20万元用于莲花书院遗址保护设计,下一步,我区将根据实际情况实施挖掘、修复或重建,将相关遗址打造成文化景区,形成“北有白水寨,中有菊坡亭,南有若水墓”的文化旅游格局。

      三、加快对湛甘泉555周年系列活动的准备,做好整体规划

      我区现已完成了“湛甘泉诞辰555周年纪念大会”的初步规划,并制作了采购服务需求清单。规划内容包括活动时间、活动内容、参与对象、参与人数、主持人要求、活动铺排以及其他细化要求。活动包括:湛甘泉诞辰555周年纪念大会暨甘泉文化周开幕式、公祭大典、甘泉文化周、采风活动之寻觅湛甘泉之旅、甘泉墨宝书画和摄影展览等。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完善活动规划,完成相关工作,确保湛甘泉555周年系列活动顺利推进。

      感谢贵组对我区湛若水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贵组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8月26日             

    (联系人:王国锋,联系电话:82756626)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