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22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08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分享

    C类

    增文函〔2020〕661号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228号提案答复的函

    何淑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相江路一河两岸夜经济旅游区的建议》(第3228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发展改革局、增江街道办事处、荔城街道办事处、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进行认真研究办理,于5月14日、27日两次开展实地调研,并与您在6月19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相江路基本情况

      (一)历史、人文

      相江路是广州市增城区凤凰社区的一条南北走向的道路,长约725米,北起荔城街新桥路,南达光明路,宽16米。它与增江为邻,其东面自北向南依次连接着增城大桥、东门桥与人民桥。

      相江路的建筑历史悠久,主要建于六七十年代或九十年代。建于九十年代的楼房主要是居民住宅用房,建筑风格较为近现代化,大多为4-6层,外墙色彩较鲜艳。而七十年代的建筑物大多为两三层,以青砖砌筑的骑楼为主,颇具有南洋风情,但数量较少,零星地分布在近现代的居民住宅之间,多为空置建筑,且较为残破,一楼的走廊大约宽1.5米,主要集中于相江路南端。

      其中建于民国时期的相江路27号,为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六团增城人民常备第二大队部旧址,高三层,两开间,正立面为水刷石批荡外墙,设阳台,栏杆样式简洁大方,顶层为连续的拱卷,上有西式装饰纹样,建筑风格为岭南传统式,是增城区保存较好的骑楼,于2018年入围广州市历史建筑(第六批)推荐名单。

      相江路西侧,伫立着万寿寺大殿,是供奉如来佛、宾公佛等佛像的殿堂,由僧人圆鉴于宋嘉祐年间(1056~1063)创建,旧名“法空寺”,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增城重要的历史地标。

      (二)产业形态

      相江路的常住人口约2000人,沿路两边共有91栋建筑物,商铺约130间,办理住宅租赁备案21间。其店铺主要以五金店、农业器械机电、粮油米铺、维修店和元宝香火店为主,还有少数的早餐店或杂货店。其中,粮油米店主要分布在道路以北;中间路段的商铺主要售卖农业机械、机电、维修服务和五金;道路南端靠近万寿寺,商铺多为香火店。在众多商铺中,米铺和售卖农业器械的商店的面积相对而言较大,一般占据2-3开间,其余商店多为1开间的小店铺。

      (三)存在问题

      1.路面狭窄,交通混乱

      由于修建较早,且对城市发展速度估计不足,相江路一带的道路路面狭窄,为双车道,车行道路仅宽14米左右,道路通行能力低下。此外,由于周边建筑密集,缺少停车场,存在车辆停放在道路两侧的现象,进一步加剧了道路的拥堵。该路段摩托车较多、机非混行,高峰时期交通混乱拥堵,难以承接大量客流,且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

      2.骑楼稀少,整体建筑风格不统一

      旧城区的骑楼主要分布相江路与解放路一带,但由于年久失修,普遍较为残破,大多为危房,且一楼的行人走廊较为狭窄,其宽只可供两人同时行走。整体来看,相江路骑楼数量较少且分布散乱,片区整体建筑风格不统一,七十年代老式建筑中夹杂九十年代的颜色杂乱的高层住宅楼,建筑年代跨度较大,整体风格混乱。

      3.周边商圈竞争激烈

      现增城已有东汇城、万达广场、挂绿广场、泰富广场、锦绣广场和1978电影小镇等多个主要商圈,居民消费力被大大分流,且较为高端的消费与饮食消费主要集中于东汇城与万达两个现代化商圈。若将相江路改造为传统商业街,可能将面临激烈的竞争,难以收回成本。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我局高度重视。在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研究部署有关工作。我局两次牵头组织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荔城街道办事处到相江路开展现场调研,并形成《相江路改造提升调研报告》。5月还组织了南都报业集团等项目方到现场探索开发方案。

      (二)协同推进相关工作。荔城街道办事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区发展和改革局等部门在工作开展中,都予以积极支持和配合。一是荔城街道办事处筹措了2千万资金拟对相江路路面进行升级改造。二是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对相江路的历史建筑“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六团增城人民常备第二大队部旧址”给予10万元的资金补助。此外,为了盘活凤凰社区老城区的商铺经营状态,焕发老城区新活力,对凤凰社区湘江路、前进路和解放路和中山路一侧的商业街、商铺分布情况和经营状况进行了调研分析,将研究打造一个以相江路、解放路和凤凰前进路三条街道与荔城中山路垂直组成的E字型商业圈,包括东门桥网红商业功能区、历史建筑骑楼特色商业功能区、旅游功能区三大功能区。三是区发展和改革局收集了广州市关于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为下一步推进工作提供政策依据。

      (三)学习借鉴相似经验。学习研究厦门中山路、广州恩宁街、浙江嘉兴月河古街、北京后海文化街等老城区旧街道提升改造的成功经验,为相江路改造提升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三、相江路改造提升路径对策

      通过前期实地调研及开展工作情况发现,相江路片区虽然具有岭南特色的骑楼、历史建筑物、长寿寺、相江路名字的由来等人文、旅游资源,但也同时存在着制约其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因此短期内较难实现“建设相江路一河两岸夜经济旅游区”目标。但我局将会按此目标推动相关工作,并提出以下相江路改造提升对策:

      (一)创新投融资机制,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

      创新老旧街区改造的投融资机制,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街道改造的支持。一是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例如采取出售文化保护建筑使用权或产权、给予税收优惠政策等方式,促使各种社会力量投入街区的翻新改造。二是可借鉴恩宁路改造项目所采取的BOT模式。在政府把控大方向的前提下,引入专业开发商来改造运营街区。

      (二)差异化更新重建,营造“旧风情”休闲消费环境

      在保留历史风貌特色的前提下,明确街区改造定位,修缮和整合岭南特色骑楼群等历史古建筑资源,更新街区,提升城市品质,推动街区功能重置和业态重塑,将相江路改造更新成为“旧风情,新业态”的夜经济旅游区,策划建立相江路文化旅游街,打响相江骑楼文化旅游品牌。一是实施“风貌焕新工程”。在充分保留历史痕迹和不破坏主体结构的基础上,应用现代化设计手法,结合湘江路的历史建筑骑楼的特色、挖掘历史资源,通过“微改造”湘江路的商铺、住宅等建筑,包括墙面整洁、商铺装修、楼层安全检查等工作,打造特色经营骑楼式商业街,营造独特的文化艺术氛围。二是实施“业态焕新工程”。进行合理的商业业态规划,明确招商重点,发展文创、艺术等产业,引入能够体现岭南骑楼风情、具有文艺气息、经营特色产品的“网红”店铺,让老街实现业态新转型,与东汇城、万达等现代化大型商场有效区分,形成独特个性和鲜明特征,真正留住游客。擦亮增城地方特色美食招牌,鼓励建设夜间“美食街”,融入地方小食、农家特色,举办具有增城区特色的美食嘉年华,吸引大湾区游客来增城。三是实施“环境焕新工程”。改善卫生环境,提升排污排水系统,修缮老旧公共设施,加强卫生清洁力度。实施信息基础设施提升计划,构筑智慧服务保障,增加基站建设,扩大基站覆盖范围,提升夜行重点区域免费WIFI的覆盖率。以打造夜间商圈和夜间景观“打卡点”为目标,改善夜间经营环境,进一步完善步道、夜跑、健身等公共服务设施,实施“灯光亮化工程”,对街区灯光进行整体设计提升,与增江和东门桥等灯光夜景融合,建设相江路一河两岸夜经济旅游区。四是实施“通道焕新工程”和“导识焕新工程”。做好前期调查,进行旧道改造,以路线选择、断面布局、路面结构及交通设施为重点,适当增加停车空间,做好交通导识,提高客流承载力,并根据相江夜间经济的人群夜行需求,研究完善夜间经济集聚区及周边动静态交通组织管理,优化完善周边公共交通服务。可借鉴上海南京路的形式,拆除部分危房,以获得道路发展空间。同时可通过限制摩托车进入等方法,加强道路的交通安全。

      (三)丰富公众参与渠道,实现社区参与、共建共享

      通过有效的公众参与来提高文化街区更新的主体积极性,减轻改造的压力,使整个更新过程更加公平、公开、公正,减少双方摩擦。一是通过多种形式听取居民意见。重点做好改造前的民意征集工作,与业主租户共同协商确定改造方案,并通过现场研讨会、创意竞赛、居民摄影调查、居民规划日、实物规划等形式了解居民的真实意愿,作为规划设计和决策的重要依据。二是建立有效的公众参与平台和机制。出台规章制度,让居民能够对建设方案提供建议、对改造施工予以监督,并参与到后续的管理自治中,实现街区可持续发展。

      (四)结合“三旧”改造,打造增城的“永庆坊”

      探索相江路与夏街古驿道的协同开发方案,目前正会同荔城街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探讨,借鉴永庆坊“成片保护利用”的微改造模式,利用相江路与夏街地理位置相近的优势,以附近夏街村“三旧”改造为契机,结合夏街古驿道的历史文化资源,统筹片区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改造,打造具有古驿道、非遗、骑楼、红色文化等多元素的历史文化风情区。

      (五)整合资源协同发展,共述增城历史文化故事

      将相江路纳入全局考虑,增强与周边夏街古驿道、万寿寺、东门桥、1978电影小镇等文旅资源点的协同发展,开展整体宣传推广,深化增城历史文化内涵。一是将相江路融入我区精品旅游路线。展现岭南风情、红色文化,发挥商业功能,推动其成为精品路线的重要节点。二是加强对相江一河两岸的策划和包装,与1978电影小镇形成组团式发展,建设成为重要的精品旅游线路节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打卡地。多渠道宣传推广,将相江路打造成为增城文旅名片。深挖相江路文化特色,打造特色风情街区,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文脉相亲优势,充分利用大湾区、省、市等各级平台资源开展宣传推广,打响相江路品牌,正如中山路之于厦门,南京路之于上海,将相江路打造成为我区最具代表性的文旅商业地标。

      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8月26日            

    (联系人:温雅惠,联系电话:82754227)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