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司法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第二届五次会议第3406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04 来源: 区司法局
    【字号: 分享

    梁少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建议》(第3406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教育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经综合区教育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情况

      根据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关于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创建活动的通知》(粤教策函〔2017〕92号)和《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年-2020年)》《广州市增城区法宣办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增法宣办〔2019〕2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依托区青少年宫和各中小学校,建设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通过模拟法庭、禁毒宣传、法律阅览等多种形式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一)建设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2019年10月,由区司法局牵头,团区委、区法院配合,依托区青少年宫建设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该基地按照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标准进行建设,设置了模拟法庭、法治(禁毒)图片展览室、法律阅览室、法律咨询室等功能区,项目于2020年1月完成建设,2月底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各类教育设施均符合青少年的实践特点,能最大限度地满足青少年听、看、做、用的研学实践需求,集实践性、针对性、实效性于一体。目前正在申报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二)建设一批中小学校“模拟法庭”和法律图书角

      2018年起,由区司法局牵头、教育局协助逐步推进中小学“模拟法庭”和法律图书角建设,目前已完成增城区高级中学、荔城街第三中学、派潭中学、仙村中学4所学校“模拟法庭”建设并投入使用。通过开展模拟法庭活动,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庭审,感受法律的威严,通过课余时间的阅读,学习掌握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意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创建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2019年8月,由区司法局牵头,区林业和园林局配合,依托区儿童公园创建建设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在公园里增添大量法治元素,如宪法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典故、针对青少年普法教育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专栏、针对儿童普法教育的法治谜语猜猜猜和法治漫画等,并不定期在法治文化公园内举办互动性普法活动,如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以“关爱 平安 快乐”为主题的关爱来穗候鸟儿童法治专题宣传活动等,吸引大量青少年参与活动互动,学习法律知识。2020年5月,我区法治文化公园被评为2019年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二、建立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机制

      我区各学校全面贯彻《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系统规划各学段法治教育的目标任务和教育规划。所有中小学落实设立道德与法治课,深入推进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同时在相关学科教学及学校各项活动和文化建设中,有机融合法治教育理念。

      (一)完善区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

      为加强学生在校法治教育,我区从市检察院选聘部分优秀检察官、从公安部门选聘部分优秀警察担任我区各中小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全区共有法治副校长162人,聘任率达到了100%。各学校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方面开展普法教育,除了在期初开学典礼和期末散学典礼上邀请法治副校长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还结合学校实际积极主动邀请法治副校长对全体教职工(特别是班主任)进行法治教育专项培训,以法治教育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充分利用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优势,结合班会课和其它课程课堂教学时间为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提升我区法治副校长工作能力,区法宣办举办了《校园暴力侵害预防管理与教育》专题培训班,全区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各中小学分管法治工作副校长参加了培训。

      (二)结合实际充分发挥课堂法治教育作用

      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为充分发挥课堂教育在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基础性、主渠道作用,各学校针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选择典型案例或事例,激发学生主动参与,让学生用身边的事例学法、说法,从而尊法、守法、用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在地理课中,教师结合《水法》《森林法》《土地管理法》等对学生进行爱护水资源、森林资源、土地资源、保护环境等方面的教育;在政治课上,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宪法》《刑法》等法律进行授课。通过在课堂上给学生们分析一些典型案例,在进行文化知识教学的同时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法治文化、公平正义、恪守规则等方面的教育。

      (三)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法治教育活动

      坚持将法治宣传教育与课程教学的有机结合,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法治教育。各学校注重发挥课外活动、社会实践和网络文化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活动。在新学期开始,根据各个学段学生的特点,邀请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讲座和法治教育图片展;在日常的教学中,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在班队会、社会实践、毕业仪式等活动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内容,举办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夏令营等活动,结合安全、禁毒、国防以及防止校园欺凌、防止性侵犯、防止家庭暴力等专题教育,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如在社团活动中,学生根据本社团的特点自主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了解、研究国家现有的法律法规,调查、收集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感兴趣、想研究的内容,如《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国旗法》《国徽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环境保护法》等。

      (四)丰富法律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法治宣传栏、LED屏、法治讲座、集中宣讲、法治教育图片展、派发法律书籍资料、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教育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开展有关宪法、未成年人保护、儿童遭受性侵犯、拐卖、校园欺凌、涉毒犯罪等问题的专题法治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校讯通、班级家长微信群等信息媒介向家长群体发送法治教育信息,最大限度提高教育覆盖面;积极组织法治征文比赛、反邪教漫画比赛、毒品预防教育征文比赛、中小学生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力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广泛发动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使青少年学生法治意识得到普遍提升。

      三、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七五”、“八五”普法规划、增城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的要求,继续完善我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和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我区青少年法治意识。

      一是继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扎实做好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第二期建设,继续充实和完善各类教育学习设施;继续推进中小学校“模拟法庭”和法律图书角建设,计划选取增城中学(高中部)、朱村中学这两所学校建设模拟法庭;为使模拟法庭得以更规范运作并取得教育成效,区法宣办联合区教育局、区人民法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对中小学校开展模拟法庭工作提供指导,对负责模拟法庭运作的指导老师和参加活动的学生进行培训,同时组织老师和学生到区法院少年庭观摩学习庭审,使基地成为推进我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平台。

      二是坚持定期举办法治教育活动。每年举办法治副校长培训,组织青少年学生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分别到基地接受1次以上的法治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市中小学校法治教育水平,培养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加强校园治安管理和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三是组织专业人员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志愿活动。组织律师、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人民调解员以及社会组织、法学专家、法律工作者、义工社工以多种方式参与实践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志愿活动。通过专业人员的带动,增强活动的专业性。丰富活动形式,贴近市民生活,向青少年潜移默化地传递法治观念,充分调动青少年学法积极性,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

      四是进一步创新学校日常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坚持将法治宣传教育与课程教学的有机结合,渗透到课程教学的全过程。通过思想政治课、思教课、团队活动、班会活动等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法律知识传授,在各相关学科的教学中,充分挖掘教材里涵盖的法治宣传教育内容,结合教学活动对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意识和法律素质的培养。采取听取法治宣传教育专题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宣传演讲、文艺表演、参观看守所、戒毒所等形式,使师生在耳闻目睹、潜移默化中受到系统的法律知识教育、良好的心理素质培养和高尚的道德引导,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创新普法新载体,利用手机、网络等载体搭建法治宣传教育新平台,充分运用QQ、微信、校讯通等网络媒体的传播快、影响广、表现力强的优势加大法制宣传的力度和覆盖面。

      感谢您对我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建言献策。


    广州市增城区司法局

    2020年8月26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