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23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03 来源: 区城管执法局
    【字号: 分享

    姚志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住宅小区垃圾分类的提案》(第3232号)提案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城管执法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6月24日进行了座谈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在居住小区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在推行示范建设、人员培训、设施建设、宣传发动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加强示范建设的建议

      我区加快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扩面提质,小区(社区)是重要引领之一。从2018年开始,全区先后创建30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社区),建立具“志愿者自治、可回收物应收尽收、垃圾分类收运”三大特色的创建模式,涌现出荔城街碧桂园、永宁街凤凰城凤馨苑、新塘镇顺欣花园等各具特色的分类模式。荔城街雅居乐、增江街时代倾城等小区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投放等现代科技手段,给予准确投放居民积分奖励。至2019年底,236个居住小区全部完成楼道撤桶,新建小区楼道不设桶,统一实行定时定点投放。

      二、关于加强环卫工人培训的建议

      组建志愿者队伍,加强教育培训,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类分类干部业务专项培训111次。物业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保洁作业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及作业操作规程培训,熟知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和垃圾分类作业流程及要求,严禁混合收集垃圾。

      为更好发挥党员回社区服务的积极作用,从7月中开始,全区党员干部带头在238个小区开展站桶督导,志愿者、环卫工和保洁人员分时段进行督导,重点指导居民破袋精准投放四类垃圾,目前回社区站桶督导的党员干部已超过1.1万人次,以精准到每一个投放点的方式切实提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

      三、关于完善分类配套设施的建议

      2019年起,物业居住小区(社区)实行垃圾分类全覆盖,合理规范配置分类容器,重点做好有害垃圾和餐厨垃圾专收专运。与区供销系统合作,以样板小区为重点突破口,做到可回收物应收尽收,逐步建立可回收物专运体系。今年以来,实行“一小区一方案”、“一桶点一档案”,加快小区垃圾收集点升级改造,目前1554个投放点中,已有962个完成升级并通过验收,完成率61.90%,争取10月底前100%完成。

      四、关于加强宣传发动的建议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使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四进”(进单位、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宣传活动,开展有奖问答、快闪等不同主题的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宣传动员活动500多场。拍摄20集生活垃圾分类小知识宣传片,充分发挥全媒体平台作用,通过直播平台、微博、微信推送,关注和点击超过35万人次,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进一步凝聚共识,使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明显提高,全社会垃圾分类温度显著提升。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的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9月2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