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24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03 来源: 区城管执法局
    【字号: 分享

    城建一组:

      你们提出的《成立建筑垃圾回收站 再生利用建筑垃圾》(第3249号)提案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城管执法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提案代表在8月26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确建筑废弃物受纳流程的建议

      根据《广州市建筑废弃物管理条例》第九条规定,区城管执法局将办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受纳)核准的受理标准、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信息,在“广东政务服务网”窗口公开(http://www.gdzwfw.gov.cn/portal/guide/11440118589531874W4440114024002)。

      严格按照上级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审批系统迁移、规范许可事项办理材料标准化、压缩办理时限、精简办理材料等系列工作,探索开展容缺受理、加快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共计精简建筑废弃物处置许可审批材料18项,实施告知承诺制办结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减至1个工作日。

      二、关于提高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水平的建议

      目前,我区共有5个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受理原材料主要为废砖渣、废水泥板、拆卸类渣土等建筑废弃物再生骨料,通过采取破碎、重组的工艺,产出粉煤灰、混凝土实心砖、石子、再生沙等再生建材产品,可再用于建筑行业。经统计,5家企业年消纳处置能力约为713万立方米,今年1~7月实际受理建筑废弃物60.6万吨,再生建材产品43.58万立方米,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循环利用水平比较高。

      三、关于促进建筑废弃物处置专门化的建议

      为依法履行建筑废弃物管理职能,我区设立了专门的建筑废弃物处置机构——区余泥渣土管理所(为区城管执法局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的权限具体负责建筑废弃物排放、收集、运输、消纳、综合利用等活动的管理工作。

      今年出台了《广州市增城区城乡居民住宅装饰装修垃圾处置实施方案》,推进落实各自然村、物业小区至少设置1个装饰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各镇街至少设置1个建筑废弃物分拣中心或循环利用企业项目,逐步构建装饰装修垃圾堆放点—规范化运输—分拣中心—再生利用企业的收运处置体系,有效消纳农村区域装饰装修垃圾,提升建筑废弃物的再利用率。

      四、关于加强建筑废弃物管理执法的建议

      区城管执法局从源头预防、线索搜集和立案查处等方面着手,开展专项整治。加强走访工地、企业、居民,发布通告,宣传建筑废弃物规范处置要求,梳理出乱倾倒严重的路段、点位,设置警示牌;执法人员加强与村社网格员的联系,一旦发现有偷倒乱倒现象,迅速组织到现场取证和查处;加强日常巡查、夜间执法,在重点路段定点巡逻或蹲点监督,严防乱倒偷倒;通过走访市民群众和利用智慧城管系统,搜集偷倒线索,查处偷倒违法行为;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通过受理来信、来访、来电,及时办理12345政务热线交办案件等方式,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共同打击非法倾倒建筑废弃物行为。城管、公安、交通、住建、属地等部门定期开展统一整治行动,今年以来,查处建筑废弃物违规运输、排放578宗,罚款388.65万元。

      五、关于加强建筑废弃物企业考核的建议

      严格落实电子联单制度,对循环利用企业进出运输车辆进行管控,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确保噪音、扬尘、污水等治理措施符合环保指标,促进建筑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绿色环保。

      按照《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及车辆诚信综合评价办法>的通知》(穗城管规字〔2017〕2号)的要求,城管、公安交警、交通等各部门对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及车辆作出评价,对纳入不良行为记录的泥头车企业和车辆实行约谈提醒、教育整顿、吊销《处置证》、收回《标识》等。通过诚信综合评价记分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建筑废弃物运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及车辆的市场行为和运输秩序。今年已有1家企业累积记分满60分被约谈提醒。

      感谢你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的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9月2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