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第二届第五次会议第325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02 来源: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
    【字号: 分享

      A类

      穗规划资源增函〔2020〕1889号

    城建一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旧楼加装电梯建设的提案》(第3250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镇(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认真研究办理,经综合各镇(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会办单位情况,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具体建议采纳情况

      (一)简化审批程序

      1、有关手续的简化:已采纳。我区率先在广州市推行既有住宅集中连片加装电梯,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申请,统一批复的审批模式。目前,我区已批复新塘镇水电二局社区、新世界社区、新康社区、荔城街荔城碧桂园社区、荔城街中坚豪庭社区、石滩镇碧桂园豪苑社区六个连片试点,共计445个梯口。切实解决有加装电梯意向的居民业主“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的问题,实现审批“少跑路”,推动加装电梯审批增速提效。

      目前单独申报加装电梯的资料审查以加装电梯电梯设计方案、业主书面同意意见及产权资料等必要资料为主,本着为民服务的原则,其余资料若需修改可于电梯批前公示期间补齐。在不影响电梯合规审批的情况下可采用容缺受理等灵活处理方式。

      2、根据加装电梯楼房居民的要求相关部门现场办公的问题。各镇(街)组织社区居委搭建“一站式”协商交流平台,邀请司法所、社区驻点律师为加装电梯项目全程提供专业的法律指导意见,与业主面对面、一对一交流,及时向居民解答房屋产权、公共部位修建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打消部分反对业主的顾虑。对业主存在意见分歧的加装电梯项目主要由社区居委组织召开业主协商会议,出具业主协商经过说明,压实镇街和居委的协调主体责任。让社区居委提前介入楼宇加装电梯筹备阶段,做到情况清、信息明、早掌握,减少了在规划审批公示期间的协调压力。同时针对居民协商的过程进行梳理和引导,组织各方针对住户前期协调、公示反对、施工阻挠等潜在问题进行友好沟通、反复商议,引导居民“自己的事情自己议,大家的事情共同议”,寻找各方意见的最大公约数。

      (二)明确费用分摊标准:安装电梯费用及后期电梯维护等费用分摊需结合楼层及面积来计算

      根据《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穗府办规[2016]11号)第八条,已明确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所需资金分摊比例参考标准,以第三层为参数1、第二层为0.5、第一层为0,从第四层开始每增加一层提高0.1个系数,即第四层1.1、第五层1.2、第六层1.3,并依次类推出资比例;同一楼层各户出资比例可以按照业主专有部分占该层建筑总面积的比例确定。因每一栋住宅情况不同,分摊比例不宜统一确定,具体分摊比例主要按业主相互协商为准。

      (三)政府职能部门辅助业务开展

      1、对于超过双2/3业主同意加装电梯的项目应由相关部门主动协助业主开展工作的建议。

      我区以街道调解中心为平台,充分发挥其统筹调度、资源整合、联动协调的作用,强化镇街和社区的协调主体作用。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纠纷进行管理、指导、分流、协调和处置,对重大、复杂疑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预警、提出意见,实现各类资源和信息的有效整合和共享。规划资源、住建、市场监管、公安等职能部门及街道综治、信访、城管、民政等科室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实现辖区内加装电梯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一盘棋。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纠纷的特点,以多元共治为导向,着力吸纳律师资源、有威望的人士、工会、热心邻里、年轻家属等多方力量共同化解调解难题。各街社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专业法律知识、角色地位中立、社会阅历丰富和善于与人沟通等优势,妥善处理大量电梯加装纠纷。如新塘镇水电二局社区住宅楼低层居民反对意见强烈,新塘镇挂点领导组织社区居委、志愿者、电梯专业人士通过上门走访、组织协商会议等方式做好低层业主思想工作,针对低层业主诉求寻求双方利益平衡点,有针对性地化解双方矛盾,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具体矛盾化解中,深入分析纠纷当事人的内心需求,特邀能够对当事人发挥影响力的社会人士参与调解,情、理、法相结合,促进纠纷平稳解决。

      2、关于住宅楼不能满足目前的消防标准的问题。我区根据居民业主所提交的加装电梯设计方案不能满足目前的消防标准的,将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现场评估,结合现场情况给居民提出优化加装电梯设计方案建议。

      感谢你们对我区旧楼加装电梯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的建议。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

      2020年9月2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