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104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26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分享

    九三学社: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消费环境,促进公平营商的提案》(第3104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7月28日进行了电话沟通交流,经综合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持续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积极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维权效能,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增强广大消费者对自身合法权益的获得感。

      一、严格监管执法

      (一)实行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双落实,努力提升市场消费环境安全度。一是严厉打击违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对农贸市场、超市、农家乐、人工养殖场等重点地区开展联合专项检查,共检查各类经营单位23万家次,查处涉及野生动物案件7宗,取缔无证野生动物养殖场6个。二是强化农贸市场监管。对农贸市场实行“驻场+巡查+督导”监管模式,压实市场开办者、场内经营者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及活禽临时性休市等措施,督促经营者落实明码标价,保障主要民生商品价格秩序平稳。三是加大食品生产源头监管力度。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提质行动,强化应节食品、肉制品、固体饮料等高风险重点食品专项检查,完成食品生产企业风险排查及评估84家,督促整改风险隐患70个。四是突出餐饮等重点场所监管。强化对隔离酒店、学校、景区等重点场所和早餐店、夜宵店、奶茶店、酒吧等风险较高单位的巡查监管,检查餐饮单位1.85万间次,排查食堂风险隐患158处、隔离点风险隐患63处。五是加大食品检验检测和执法办案力度。开展冷库、冻肉经营店肉品质量专项抽检105批次,特殊医疗用途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等食品专项抽检12批次。上半年共抽检食品1605批次,合格率98.8%,食品快检5万批次,合格率99.6%,所有不合格产品100%核查处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有关部门加强协调联动,积极完善行刑衔接,发现重大案件或线索主动分享、共同研判、联合打击,保持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严打态势,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155宗。

      (二)全面加强质量监管,努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一是促进高质量发展。及时修订我区《区长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实施质量激励措施。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问诊治病”行动,组织省级“产品医院”专家对我区17家日化用品、服装箱包等行业企业开展一对一免费诊断,通过精准帮扶,引导企业开展产品质量安全自查自纠,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执法行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部门开展联合行动,检查经营业户2.4万户次,查处假冒伪劣防护物资案件12宗,扣押问题口罩4.2万个、防护服483套、消毒水3吨,有效保障防疫物品市场经营秩序。三是开展重点产品专项打假行动。上半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查处各类制售假案件46宗,专利案件1宗,捣毁各类制售假窝点8个,开展知识产权市场执法9次,受理商标侵权纠纷9宗、专利侵权纠纷1宗,有力净化市场竞争环境。

      (三)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推动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上半年,672户市场主体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41户市场主体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向公众提示交易风险。二是加强网络监测,规范网络经营行为。开展我区电子商务平台、主流本地论坛等网站线上监测,强化网络经营者责任意识,累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896家次,督促下架(删除、屏蔽)野生动物交易信息数13条。三是加强价格行为监管,规范消费市场价格秩序。通过增城日报发布全面明码标价通告,引导经营者依法进行明码标价。发出《价格提醒告诫书》2830份,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8宗。四是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治理,促进旅游行业健康发展。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旅游购物市场、低价旅游和旅游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抓好旅游市场秩序、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同时联合区人民法院开展涉疫情旅游投诉线下调解工作,累计办结旅游投诉20余件、调解金额约30万。五是加强房产中介监管,优化房地产市场环境。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通过加强日常巡查、开展专项整治、会同有关部门专项检查等措施,强化对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管督导,纠正和查处房地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六是及时处理预付卡等消费纠纷,维护商贸领域市场秩序。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积极化解12345热线工单投诉纠纷,及时处理汽车销售、预付卡、防疫相关事项等领域消费纠纷200多宗,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维护商贸领域市场秩序稳定。

      二、加强机制建设

      (一)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制,夯实齐抓共管平台。2018年,我区建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19年,契合机构改革要求,适时优化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目前共有区发展改革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等19个成员单位,定期会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关问题,进一步强化了部门协作,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效能,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二)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提升维权效能。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依托12345政府服务热线,搭建维权服务平台,通过建立热线中心人员对接联系制度、“110”制度、“现场协调、提前回访、联合审定”机制等,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机构改革后投诉举报平台的科学整合,将原工商12315、原食品药品监督12331、原质量监督12365、原价格监督12358、原知识产权12330热线“五合一”,整合为区市场监管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一根线”,并与12345政府服务热线有效对接。实现了一个口子对外,进一步畅通诉求表达、权益维护渠道。

      (三)创新消费维权行政约谈工作机制,防范化解群体性消费纠纷风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消费维权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分析消费投诉数据,分时期、地区、行业确定约谈重点对象。通过约谈,对热点问题、群体性纠纷等开展集约化沟通协调和柔性执法。同时,建立部门约谈联合机制,违法违规行为涉及多个部门职能的,通过部门联席会议平台,建立主管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的行政约谈工作机制,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增强约束力和震慑力。行政约谈妥善解决了多起消费投诉纠纷,从源头上化解了由群体性消费投诉向群体性事件转变的风险,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整合社会资源

      (一)广泛开展放心消费共建活动。吸纳诚信经营、主动解决消费纠纷、消费者满意度高的优秀企业加入“放心消费共建单位”,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带动相关行业、区域消费环境的改善。目前已发展“放心消费共建单位”251家。

      (二)深入推进消费维权“五进”规范化建设。引导和督促区内商场、超市、市场、企业、景区设立和完善“消费维权服务站”,由经营者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投诉,切实履行消费维权社会责任,促进企业自治、行业自律。区内共有53家“五进”消费维权服务站,上半年受理消费者投诉189宗,自行和解156宗,有效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和解在企业。

      (三)健全旅游消费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省长信息留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渠道及时接收、处理旅游纠纷投诉案件,并联合区法院成立旅游纠纷诉调中心,多次联合区法院开展涉疫情旅游投诉案件线下调解工作,有效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四)大力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教育。我区紧靠《增城日报》等主流媒体,开辟专栏,发布消费提醒、典型案例、监管动态,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依法维权。积极调动万达等优质企业,依托大型商场、人员密集场所电子屏幕持续播放消费宣传短片,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辨识能力。结合“3·15”、“双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消费宣传活动。通过多角度深层次推进宣传教育,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创建放心消费环境的良好氛围。

      优化消费环境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我区的城市形象和全面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以消费环境建设为主线,通过共建共治,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感谢您对我区的优化消费环境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26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