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20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13 来源: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
    【字号: 分享

    A类

    穗规划资源增函〔2020〕1737号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203号提案答复的函

    政协提案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政府统筹有序推进我区旧村改造工作的建议》(第3203号)提案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6月8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旧村改造作为市委确定的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之一,是当前我区城市更新工作的重中之重。现阶段,广州市旧村改造存在重程序、计划轻全局统筹和规划引领,同时项目年度计划执行缺位造成各区旧村改造项目遍地开花现象。增城位于广州市郊区,城中村较少,城郊村较多,市级政策体系就如何因地制宜统筹城郊村改造缺乏政策指导。

           为切实解决旧村改造存在问题,我局结合民进委员提案中的建议,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在旧村改造中加强政府统筹,出台《增城区旧村改造项目公开招标选择合作意向企业试行办法》(穗规划资源增规〔2019〕1号),加强对旧村改造市场主体的准入管理,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量化考核企业实力、开发经验等,确保具有改造拆迁经验、政策掌握专业以及资金实力雄厚的市场主体参与旧村改造,规范旧村改造秩序。同时,通过规划管理有序统筹改造节奏。2019年9月,启动编制《广州市增城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大纲》(2018-2035年),从全区统筹的角度,兼顾公平与效率,综合考虑城市战略发展空间和重点改造区域,社会民生需求,突出政府对城市空间资源的把控,引导我区旧村改造工作向城市发展重点地区集聚,结合城市战略发展的需要和城市服务系统的需求推进旧村项目。

           二是根据我区实际,实施差异化改造。对于新塘、中新、朱村等镇街的城中村,主要按照全面改造方式实施旧村改造,注重区域统筹,整体改善配套设施水平,提高配套设施建设集约性;对于石滩、小楼等镇街的城郊村,现正在探索将旧村改造与乡村振兴、农村股份制改造、水田复垦等相结合的旧村改造新模式,除拆除重建区域外,将旧村村域内的其他零散闲置农用地集中整合,通过引入有实力的合作企业,以规模化流转的方式促进农业用地集约化,实现农业规模化和专业化生产。

           三是按照因地制宜、先行先试的原则,主导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增城区旧村全面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增府办规〔2020〕6号),从完善管理机制、细化复建总量及成本核算标准、理顺土地整合路径、提升方案审批效率等方面明确旧村全面改造项目实施有关事项,破解旧村改造政策适用难、土地整合难度大、实施方案审批耗时长等难题,为加快推进我区旧村改造提供政策依据。

           感谢您对旧村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的建议。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

    2020年8月13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