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23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27 来源: 区城管执法局
    【字号: 分享

    袁景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增城建设“无废示范区”的建议》(第3230号)提案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城管执法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提案代表在8月13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区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区卫生健康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我们支持您在提案中所提的建议,该建议对我区建设“无废城市”有重要意义。固废处理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近年来,我区以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废弃物、危险废物为重点,实现源头大幅减量、充分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

      一、关于加强对企业监管的建议

      一是推行绿色生产。目前43家重点排污企业已安装78套在线监测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59家企业纳入第一批依法实施绿色清洁生产审核范围,其中52家通过验收(含简易流程);另有8家线路板行业企业、5家电镀行业企业已停产、转型或提升,1家电镀行业企业、5家漂染企业停产正在整治或改造,进一步推动工业绿色发展,促进节能降耗、减污增效。

      二是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区生态环境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760人次,检查企业1565个次,查处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案件55宗,罚款977万元。另外,抽查产废企业89家,发现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共查处涉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案件22宗,罚款88.5万元。

      二、关于限制生产环节过度包装的建议

      区市场监管局每年开展一次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加强对食品、化妆品生产企业包装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容易出现过度包装、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日常消费品和节日商品开展包装空隙率、层数等限量指标检验。推动建立食品、化妆品生产企业包装成本自查自纠和自我承诺制度。同时,加大食品、化妆品等生产环节执法力度,及时依法处置过度包装违法违规行为。2019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40人次,检查应节食品生产企业49家。

      三、关于促进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的建议

      我区已建成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5家投产使用,受纳原材料主要为废砖渣、废水泥板、拆卸类渣土等建筑废弃物再生骨料,通过采取破碎、重组的工艺,产出粉煤灰、混凝土实心砖、石子、再生沙等再生建材产品,可再用于建筑行业。5家企业年消纳处置能力713万立方米,今年以来共受纳建筑废弃物60.6万吨,再生建材产品43.58万立方米,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

      四、关于妥善处置医疗废物、有害垃圾的建议

      医疗废物方面,区卫生健康局建立医疗废物集中安全处置和统一管理流程,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均转运至有资质的医疗废物处置机构集中处置,无填埋医疗废物情况。

      有害垃圾方面,各镇街收集暂存后运至区有害垃圾临时贮存点,再统一运至广州市环境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

      五、关于将厨余垃圾作生化处理的建议

      我区建设了生物质综合处理厂和派潭镇生化处理中心,分类后的厨余垃圾通过破碎、发酵、堆肥、筛分、堆肥等一系列好氧生物处理工艺方式,转化为土壤改良剂、有机肥料,可用于城市园林绿化、农业种植等。

      六、关于增强市民和企业环保意识的建议

      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营造绿色低碳的良好氛围。一是利用媒体、现场咨询等各种渠道,展开立体宣传,及时高效传递各类环保信息,促使消费者增强环保意识,引导、鼓励消费者合理使用塑料购物袋,提高公众环保意识。二是结合日常监管、获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后置现场审查,加强标准宣贯,引导督促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按标准要求组织生产。三是鼓励和引导生产企业和快递企业实施快递绿色包装标准的自我声明,探索推动社会团体制定快递业绿色包装团体标准。2019年以来,共出动68人次,完成后置现场审查14次。

      七、关于建立奖励机制的建议

      《广州市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奖励暂行办法》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我区参照起草了生活垃圾分类奖励工作方案,对在生活垃圾分类中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给予奖励,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八、关于使用可降解等新型包装材料的建议

      一是通过签订承诺书等方式,进一步巩固和明确“限塑令”,促进36个农贸市场塑料垃圾源头减量,提高公众生态文明意识。二是指导有关行业协会及企业在超市、商场等商品零售场所推广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在商品价外收取塑料购物袋价款,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或将塑料购物袋价款隐含在商品总价内合并收取。目前,我区大型商场超市已全面实行相关制度,对减少塑料袋的使用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积极引导行业企业使用可降解材料制作的塑料袋或可重复使用的环保袋,由于有关措施并非法定强制要求,且可降解塑料袋或环保袋价格较高增加消费者购物成本,我区部分医院或超市已在使用生物降解袋作为购物袋且取得较好社会效应,但有关做法暂未在行业全面推广。

      九、关于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处理的建议

      区城管执法局制定了《广州市增城区城乡居民住宅装饰装修垃圾处置实施方案》,加强装修垃圾的规范管理,各村社、物业小区至少设置1个装饰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各镇街至少设置1个建筑废弃物分拣中心或循环利用企业项目,逐步构建装饰装修垃圾堆放点—规范化运输—分拣中心—再生利用企业的收运处置体系,提升建筑废弃物的再利用率。

      目前全区共有再生资源回收网点147个、中转站3个、经营网点378间,社区、行政村回收网点覆盖率分别为98%和76%。各类可再生资源流向清晰,废旧家具由区大件家具分拣中心拆解回收,废金属、废纸、废塑料等分别由相应有资质的企业回收、提炼、利用,再生资源回收率逐步提升。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的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8月27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