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23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24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交函〔2020〕481号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236号提案答复的函

    胡绍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洗车店人优化宜居环境的建议》(第3236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6月5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中提到我区的汽车美容店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有如下两点:一是国务院于2018年7月份发文取消机动车维修行业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后,我区根据省、市的行业管理意见,暂缓开展机动车维修行业(汽车美容店)的行政许可工作,以导致一些无证照的汽车美容店迅速增长;二是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高速发展,人民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小汽车已经普及到普通家庭,洗车行业的市场需求量也随之增加,个别小区还引进自动洗车设备安装在小区里面,给居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影响了居住人的生活。

      为切实做好我区机动车维修、洗车行业的管理,我局将结合行业管理的实际情况和您的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我区机动车维修、洗车行业的管理:

      一、制度先行、规范备案管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和《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9年第20号)的相关规定实施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对申请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的,必须严格执行机动车维修行业备案标准,对不符合要求的,认真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无法达到标准要求的,一律不予以办理经营备案。

      二、关注排放、加强部门联合管理

      根据广州市及我区的排水管理规定,对申请机动车清洗行业经营备案的,都认真指导其将污水处理后接入污水排入排水管网,并按规定到水务部门办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对未获得《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不予以办理经营备案。同时,对一些洗车时发出噪音、洗涤剂气味影响居住人生活的店档,将会同区环保部门进行查处。

      三、规范经营、打击非法经营行为

      2018年7月份取消机动车维修营许可证后,自2019年11月根据新修订的《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机动车维修营许可改为经营备案,我局也已经于2019年11月起开始受理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申请,截至2020年5月份,共已经办理经营备案46家机动车维修店档。对至今未按规定办理经备案仍在继续经营的,我局将会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坚决从严查处未经备案从事的非法经营行为。

      四、人人参与、拒绝无证经营、节水环保

      新修订的《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出台以来,我局一直非常重视政策的宣传工作,我局将会通过互联网、交通运输局网站、印发宣传单张等宣传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无证经营给居民及社会带来的危害,不光顾无证经营店档,做到人人参与,家喻户晓,从源头上堵截无证经营、污水横流等现象,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

      感谢您对我区交通运输事业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2020年8月21日

    (联系人:陈房兴,联系电话:13809282955)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