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22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24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交函〔2020〕649号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227号提案答复的函

    胡绍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国道快速主干道安装隔音墙解决噪音之苦的建议》(第3227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7月21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整体规划设计道路结构的建议

      (一)荔城大道、增江大道为中心城区市政主干路。

      关于荔城大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对荔城大道进行升级改造,通过更换沥青、更换行道树等,能有效降低行驶车辆产生的噪声。改造后的荔城大道车行道距离两侧居民房屋有6-9米,且荔城大道设计行驶速度为60km/h,车辆实际行驶速度更慢。

      (二)关于增江大道,现状道路为沥青路面,两侧行道树长势较好,能适当降低过往车辆产生的噪声。

      为减少您所建议的荔新路、G324国道、增派路等道路城区段大车通行的问题,我局正积极推进广汕路北绕线工程的建设,力争2021年上半年全线建成通车,届时大部分穿城的大型车辆将大大减少,从而降低车辆噪音污染的问题。

      二、关于加装隔音墙的建议

      (一)根据《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广州市2020年噪声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计划的通知》(穗环〔2020〕56号)中第三点“深化交通运输噪声污染防治”中第10点“狠抓公路、城市道路噪声污染防治。按照前期摸查情况,在先有建筑物,后有公路、城市道路等线性工程的噪声敏感区域,继续按计划推进桥梁隔声屏建设和居民隔声窗建设。(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各区政府)在现有公路、城市道路等线性工程,后有建筑物的噪声敏感区域,督促建筑物建设单位或运营单位依法承担并履行噪声防治的相关责任,采取做好围蔽、建设隔声屏、隔声窗等噪声防治措施并做好维护保养工作,减轻噪声污染的环境影响。(责任单位:各区政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详细阐述了不同情况下噪声防治处理办法。

      (二)广汕路北绕线工程是增城区政府重点项目工程。该工程位于广州市增城中心城区外围,主线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设计。为保证沿线地区的声环境符合国标GB3096-93中的相应要求,按照“先有建筑物,后有公路、城市道路”的原则,我局作为工程建设单位,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防噪措施,消除或减缓车辆交通对沿线声环境敏感区域产生的噪声危害。对沿线4处敏感区域采取设置声屏障的防噪措施,具体为:三联立交段(保利大国璟小区)、景新花园段、欧亚山庄段、四丰立交段(乐活小镇)。

      (三)荔城大道、增江大道均为城区生活性主干路,道路两侧的商业氛围较好。若设置隔声屏障,将会影响周边商铺正常经营。因此,从中心城区景观、道路车行交通安全、居民生活等方面不宜设置隔声屏障。

      三、关于对超重超大车辆进行限车限速的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可以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采取疏导、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明确了车辆限行属于交警部门职责,我局将根据职责分工做好超限超载车辆综合整治工作,重点打击重型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一)制定超限超载整治工作方案,落实工作安排。

      2019年,我局研究制定了《广州市增城区2019年重型货车联合专项治理行动方案》,会同区公安分局和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成增城区重型货车联合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查处重型货车、泥头车等运输车辆无证经营、超限超载及其他违章行为。同时,会同区交警大队成立流动治超联合执法队,采取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措施,依托24小时值班的雁塔超限检测站,加强对包括省道S119线在内的7条治超线路的每月不少于3次流动巡查。

      (二)加强源头监管,坚决杜绝超限超载车辆出场。

      严格落实货运源头企业监管责任,督导运输企业以及实际所有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监督检查计划,每月对18家签订了《增城区货运源头单位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区内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进行不少于1次的现场监督检查。同时,联合属地镇街、国土等部门定期开展区内露天采石场、搅拌站、物流站场等货运源头单位检查,督促经营者落实源头治超责任。4月29日下午,区治超办联合区预联办组织全区32间重型货车运输企业、8间混凝土运输企业召开增城区重型货车运输企业交通安全工作会议,对各运输企业进行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并督促其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 

      (三)积极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工作。

      目前我局已在货物运输主通道、重要桥梁入口处等国省道公路重要路段和节点设置并启用了9个治超非现场执法点,通过电子称重设备检测货运车辆行驶过程中的车货总重,以判断车辆是否超限超载运输。结合当前治超形势和超限超载车辆运行规律,我局今年将继续有序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检测点二期选址规划工作,预计将在国道G107线、G324线、G355线、省道S122线、S256线和县道X291线、X936线再增设8个治超非现场执法点,以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一个闭环执法链,全面提升我区信息化治超水平。  

      至于建设下沉隧道的建议,辖区国道G324线广汕公路万达广场路段因处于地铁21号线终点位置,地下交通复杂,不适合做下沉隧道。

      感谢您对我区交通运输事业的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2020年8月21日

      (联系人:张炜初;联系电话:13527711111)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