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22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24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交函〔2020〕697号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220号提案答复的函

    霍健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我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的建议》(第3220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8月4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等会办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区发展改革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财政局、区林业和园林局、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单位研究,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道路交通管理的综合协调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和工作事项,减少因体制机制问题造成的政出多门、政令不畅和推、拉、扯等现象”的办理情况

      以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办公室为综合协调、督办机构,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发展改革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财政局、区林业和园林局、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各镇街等为成员单位,各单位部门依职责任务开展工作并根据需要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减少因体制机制问题造成的政出多门、政令不畅和推、拉、扯等现象。

      二、关于“积极推动‘诚信受益、失信必损、公平公正’的道路交通安全诚信管理体系建设”的办理情况

      (一)目前,“信用广州”网个人信用报告中已实现归集交通违法数据功能,区发改局联合区交通管理部门根据《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资源数据目录(2020)》将继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领域信用信息归集。

      (二)区发改局联合区交通管理部门,按照国家已印发的《关于对运输物流行业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关于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等政策文件,开展交通领域黑名单的认定工作。并协调市信用办,督促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快出台交通领域的黑名单认定的操作指引,细化相关认定程序及数据报送的工作指引。

      (三)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对交通领域黑名单依法开展联合惩戒工作,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信用广州”、“信用交通”等网站进行公示,营造“诚信受益、失信必损、公平公正”的浓厚氛围。

      (四)完善道路运输行业诚信管理体系,我局每年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道路运输企业诚信评价的管理办法》,通过广东省道路运输企业诚信信息网组织参评范围内的道路运输企业进行参评,重点对企业经营管理、安全生产、服务质量、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考核,并将诚信评价等级结果与企业业务申请等相关联,同时我局加大道路运输行业监管力度,通过安全生产检查、制定分类分级监管措施、约谈警示等,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五)开展交通运输普法宣传。我局执法人员积极深入到区内各货运源头企业进行普法及政策宣传,派发治超、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反恐、禁毒等各类宣传手册、海报及横幅资料,对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督促各经营者守法经营,严禁为货运车辆超标准配载。4月29日下午,区治超办联合区预联办组织全区32间重型货车运输企业、8间混凝土运输企业召开增城区重型货车运输企业交通安全工作会议,对各运输企业进行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并督促其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2020年以来,共派发宣传小册子595份,张贴宣传海报220张,悬挂宣传横幅3条。

      三、关于“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的路面查处力度”的办理情况

      (一)大力开展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

      1.区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牵头,区交通运输局和各职能部门配合加大对摩托车交通违法打击力度。部署开展摩电车辆“百日整治”专项行动,根据事故高发时段及路段,科学调整勤务安排,常态化开展涉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执法。今年1-6月,共查处摩托车交通违法24181宗,查扣违法摩托车7177辆。

      2.扎实开展查处酒驾专项行动。坚持每天设置2至8个酒驾检查站点进行常态化查处,并组织开展三次全区范围的查处酒驾统一行动,今年以来,共查处酒后驾驶298宗,醉酒驾驶201宗,目前酒驾查处完成率排名新六区第一。

      3.开展泥头车、搅拌车专项整治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对辖区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分析研判,并以此为依托开展合成作战,采取便衣跟踪、视频巡查、机动查处和异地用警相结合的模式,精准打击查处泥头车、搅拌车交通违法行为。今年1-6月,共查处泥头车交通违法行为4124宗,查处搅拌车交通违法594宗,查处货车故意遮挡污损号牌及未按规定放大号牌839宗。

      4.增加交通监控设施。在全区投放了130套移动4G抓拍设备,对违法停车行为和逆向行驶行为进行记录与处罚,不断提升执法震慑力,有效促进了全区交通警情、堵塞警情和乱停乱放警情下降。今年1-6月,全区共查处乱停放6万余宗,乱停警情同比下降16.43%。

      (二)清理公路旁乱摆卖。我局制定了《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2020年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并依据《广东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广州市交通执法迎“十三五”国评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干线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对辖区重点国省道路段及周边路段的巡查监管。2020年以来我局共清理占道乱摆卖26处。同时区城管综合执法部门严格整治占道经营、乱摆卖等违法行为,并积极配合公安交警等部门查处车辆占用人行道现象。今年以来,整治占用人行道乱摆卖、乱堆放等行为近2万宗,有效减少了占用人行道现象,保障了行人的出行安全。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区城管综合执法部门,采取高频率的执法检查,继续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及时清理公路两旁乱摆卖。同时做好政策宣贯工作,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各种涉公路违法行为。

      (三)避免撒漏污染公路。定期到区内主要建筑工地进行执法巡查,从源头抓起,减少污染公路违法运输行为,督促建筑工地运输企业依法依规处置建筑余泥,要求运输车辆出场前必须做好密闭措施及对车身进行清洗保洁,防止撒漏污染公路。对发现的撒漏污染情况,及时联系道养部门予以清理,保证公路环境干净、整洁。联合公安交警、住建、城管等执法部门,开展全区建筑工地及建筑废弃物、生活垃圾处置统一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建筑废弃物违法排放、运输、消纳以及乱倾倒等行为。2020年以来,我局共立案查处污染公路车辆6辆;调查污染案件3宗;清理公路污染6处。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并继续落实源头监管责任,加强对货运企业、在建工程的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督促做好出场车辆车身清洁和散装货物覆盖防护工作。紧密与交警、住建、城管的沟通联系,联合执法及时查处货运车辆撒漏污染公路及其他公路违法行为。

      四、关于“全面有效治理区交通拥堵点,打通断头路,开通规划路,完善指路标识,改善道路通行条件”的办理情况

      (一)大力开展道路交通拥堵点治理工作。打造智能交通平台。完成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第一、二期建设,目前我区共有124个交通信号控制路口已经实现智能化,双向绿波控制道路26条,交通信息板11套,交通流监测点124套。通过调整配时方案,绿路平均通行时间下降了49.5%,大大提高了路口的实际通行能力,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第三期建设已在规划建设中,届时将对广汕公路、新新公路合共17个交通控制路口的信号灯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智能控制。完善道路交通设施改造,2019年度我区投入9,494万元用于完善指路标识,改善通行条件。今年以来共完善交通标志牌113处、警示桩526个、翻新交通标线8511平方、完善护栏26090米;推动交通拥堵点进行微循环改造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的有荔景大道府佑路路口、东坑三横路荔新路口至石新公路路口路段等多处微改造工程。

      (二)加快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度我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8,086万元,近几年建成了新城大道、石滩大道、正果大桥、增正公路改造等一批重要交通设施。目前广汕路外绕线、广本隧道、荔三公路、石滩东西大道、广惠高速新城大道出入口等重点项目正在推进中。截至5月31日,花莞高速增城段已完成征地拆迁工作,正在推进路基、涵洞、桥梁、路面等工程,已完成投资约103亿元(占总投资的73.97%),预计今年12月完工;增天高速已获得工可评审、规划选址、社会评估批复,目前正在开展用地预审和项目核准工作,计划在今年年底开工,预计2022年12月全面完工。大力提升内部路网通行能力,仙村沙头上跨广深铁路桥延长线道路改造工程、石滩南北大道、石滩东西大道正在抓紧施工;北三环朱村连接线建设、朱仙大道、新新公路外绕线(广惠高速至广深公路段)改建工程已完成立项,正处于设计阶段。积极推进广汕路北绕线工程,引导过境车辆绕线城区,缓解城区拥堵,同时正推进雁塔大桥拆除重建工程,改扩建新新公路、外环路、荔三公路等一批重要的交通主干道,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三)改善道路通行条件。

      1.加强道路日常养护力度,减少车辆因路面病害行驶时产生的安全问题。及时对城市道路遮挡等问题进行整改,加强绿化巡查,一旦发现绿化植物过高立即进行修剪,确保绿篱至路面高度小于80厘米。同时,在新建的道路绿化规范中,要求中间花基路口乔木净空要根据路况适当提高,路口前后五十米范围内不得种植灌木等。此外,还对城区主干道路口进行时花种植,既美化绿化街头,又避免绿植过高影响行车视线。至今已对增城大道、荔景大道、荔星大道、增江大道等主干道进行了绿化带植物修剪和改造工作,并每季度开展对府佑路、荔城大道、夏街大道等交通节点进行时花种植,进一步改善道路行车安全,同时美化道路景观。

      2.加强安全文明施工,合理占道施工和作业。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在对城区道路绿化带进行施工或养护作业前,督促施工单位和养护单位到相关部门办理占道施工审批手续,取得占道施工许可证后方可进场。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规范围蔽,合理避开上下班、节假日等高峰期进行施工作业,同时会同交警部门疏导车辆及行人,以免造成交通拥堵,保障行车、行人安全。施工后,及时清理道路,解除围蔽,还路于民。

      3.提升整体管养水平,做好路树管养。为落实城区绿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我区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的园林绿化养护标准、实施细则及考核办法,建立健全的考核管理机制,通过严谨的检查和考核,切实做到督、查、改环环相扣。此外,按照《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印发<广州城乡绿化美化技术指引>的通知》要求,增强对绿化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绿化修剪和养护技术,进一步提升道路绿化的管养水平,巩固绿化建设成果.

      (三)改善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

      1.我局开展了增城区中心城区道路停车信息化建设项目,于2020年5月18日正式动工,力争今年年底完成项目建设。经区政府同意,5月25日由我局印发了《广州市增城区道路停车信息化建设项目工作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联动了各有关单位、镇街成立了临时召集机制,加强各单位交通小组的协调和沟通,商讨可同时施工路段,避免反复开挖,减少道路围蔽时间,方便市民出行。项目落成后,通过规范路边停车,提高路侧停车位的周转率,缓解我区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并通过对路侧停车位、公共停车场,商业、交通枢纽、文体中心、医院等公共生活场所停车场和小区停车场的停车资源的平台接入,实现统一监管,充分调动全区停车资源,降低车位缺口对城市停车的影响,以提升我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2.城丰综合停车场、光明西综合停车场建设工程已完成新的设计方案和投融资模式对比测算。下一步就方案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报区政府审批。

      3.切实保障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问题,大力开展停车泊位以及社区占道停车违法行为整治。区公安分局联合区城市管理局和相关镇街开展非法占用公共停车位专项整治行动,发现霸占公共停车位的店铺,立即进行教育劝说,要求立刻将摆放在停车位上的物品清理,不得占用公共停车位。今年1-6月,共教育劝说924人次,处理群众举报占用公用停车位警情251宗。重点打击利用“僵尸车”、路锥、石墩、车位锁等障碍物非法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行为。行动以来,共整治占用公共车位乱摆卖1180 宗、占道经营车辆220余辆,“僵尸车”22宗,清理非法霸占停车位92个。

      五、关于“切实落实行政问责制度和事故倒查制度,进一步提升政府管控道路交通安全的能力”的办理情况

      近年来,为加强道路安全管理工作,区内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对城区道路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排查绿化遮挡红绿灯、交通标志标线、安全设施、绿化带过高过密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并对排查出来的事故黑点和隐患点,按照“一点一方案”的要求制定改造方案。据统计,2019年至今,共排查隐患点830处,已全部完成整改。

      感谢您对我区交通运输事业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2020年8月21日

      (联系人:陈汉明,联系电话:8261634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