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21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24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交函〔2020〕614号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219号提案答复的函

    郭志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我区公共交通的提案》(第3219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并与您在7月20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19年以来,我区实行公交TC运营模式,搭建“票运分离”的管理平台,由政府向企业购买公交服务,破解了我区公交发展的困境,公交设施及线路运营供给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政府、企业、公众等多方参与、良性互动的城市公交共同治理格局。公交改革以来,全区公交线路由58条增加至89条,公交车辆由409辆增加至685辆,其中投入纯电动公交车560辆,公交车辆日均行驶里程由6.74万公里增加至11.2万公里,平均发车间隔由35分钟降低至约16分钟,区财政每年的公交补贴从原来近0.5亿增加到1.5亿元。我区公交的服务水平、车容车貌等得到极大改善,车辆数、线网密度、站点覆盖率等基本符合城市公共交通的规划要求。

      另外,为解决广大师生往返学校的出行难题,我局已规划开通职教园区、增城区第一中学、荔城中学、高级中学、增城中学、小楼中学、华立学院至各镇街的16条定制专线,每逢周末、节假日按照学校的实际需求安排车辆发车,沿途师生可按照具体目的地在各个站点下车,线路覆盖荔城、增江、朱村、小楼、正果、石滩、中新、派潭、仙村、新塘,目前平均每周接送师生1800人次,2019年至今共接送师生5.2万人次。

      对于“设置快速公交车道”的建议,考虑到BRT作为一种大运量快速公交方式,对道路条件要求较高。一般情况下,需要双向6车道以上的快速路、主干路和次干路作为BRT线网的基础道路网络。鉴于目前我区的道路网络不具备BRT的通行条件,暂不能推行BRT快速公交。待道路条件成熟后,再设置公交专用道,推行BRT快速公交系统。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化公交TC模式改革,不断完善公交基础设施,将候车站(亭)建设纳入城市的总体规划,实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保证“路通车通”,计划今年下半年购置125辆纯电动公交车,实现我区公交100%纯电动化;结合楼盘、商业区、学校出行需求,不断增加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完善我区公交线网;通过客流采集仪科学分析客流,结合上下班高峰期和节假日市民出行情况,科学制定发班计划,促进公交运力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提高公交信息化水平,为市民提供安全、快捷、舒适、便利的公交出行服务,助力增城公交实现跨越式大发展。

      感谢您对我区交通运输事业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2020年8月21日

      (联系人:洪均,联系电话:82649936)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