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244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12 来源: 区城管执法局
    【字号: 分享

    卢文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区道路两旁人行道卫生保洁和养护提质优化的建议》(第3244号)提案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城管执法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7月29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全面加强环境卫生管理的建议

      一是建立标准规范。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参照天河等中心城区管理模式,制定《增城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工作规范和质量标准》,将辖区划分为核心区、主城区、次城区、农村区域,并明确环卫保洁、市容环境、绿化管护、户外广告等的作业标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学制定主次干道道路等级,为人员投入、标准制定、费用确定提供依据。

      二是完善考评机制。实施《增城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秩序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健全“市—区—镇街”三级巡查机制,案件发现、处置、反馈情况纳入干净整洁平安有序月度考核内容。区数字城管平台接收市巡查案件并转各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今年以来,接收问题3512宗,整改率100%,同时建立专门队伍对各镇街进行常态化巡查,日均发现案件不少于585宗;各镇街在跟踪办理市、区交办案件的基础上,自行“加码”巡查并组织整改。

      三是强化监督评估。市、区、镇街巡查发现问题的情况与环卫服务公司考核、服务费用挂钩。对存在问题较多、整改不到位的公司进行约谈,造成严重影响的,启动惩罚机制,重新评估其资质和承包能力,直至清退出市场。同时,建立第三方审查机制,对各镇街环卫服务招标文件、合同进行审查,并不定期对作业质量进行抽查,目前已完成对荔城、正果等的评估。

      四是组织专项治理。上半年,全区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1.2万次,出动环卫工人74.5万人次,及时清运生活垃圾11.4万吨,清理卫生死角4.8万处。6月以来,区城管执法局牵头卫健、住建、交通、市场等行业管理部门和镇街组织城市环境卫生提升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开展城市道路大清洁、“城市家具”大清洗、市容环境大清理、户外广告设施整治、重点区域清扫保洁和消毒杀菌等工作。目前已开展志愿活动62次,清扫垃圾3.3万吨,清洗报刊亭、公交站、广告牌、城市雕塑等“城市家具”2466处,清理整治乱堆放、乱张贴近1.4万处,力争通过3个月的整治,全面提升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水平,打造一批城市高标准洁净的亮点路段和区域。今年,在荔城街府佑路、荔湖街爱民大道创建可“席地而坐”的示范区域,将卫生标准再升级,让市民可以“席地而坐”享受城市公共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指数。

      五是加强“六乱”整治。实行“错时管理”,安排人员加强早、中、晚三个时段的巡查力度,及时取缔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问题,特别是上下班通勤期间,安排执法人员蹲守,确保市容秩序良好。今年以来,整治市容“六乱”行为2.15万宗,罚款6.71万元,严厉打击占用公共场所乱摆卖活禽和野生动物行为,疫情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4万多人次,检查市场周边、内街小巷等公共场所1.8万个次。

      二、关于提升环卫作业机械化水平的建议

      一是启动道路环卫保洁划分,将全区800多条主次干道环卫保洁划分为特级、一级、二级、三级、四级5个级别,重点提升特级、一级保洁道路的机械化作业水平,同时对各级道路保洁时间、方式、人员、频次、规范等各方面均提出具体要求,为实际作业提供科学、具体的指导性标准。

      二是指导各镇街淘汰超期服役、作业扬尘、易造成二次污染的车辆,购置、租赁功能先进的新型设备。今年,区城管执法局投入464万元统一购置电动高压冲洗车28辆、大型洗扫车2辆、桶装车5辆、餐厨垃圾管理系统5套,目前全区已有机械化保洁车和垃圾运输车近400辆。

      三是采用数字化监管平台,通过实时监控和现场巡查等多种措施进行机械化保洁专项检查。目前,全区已有258辆环卫保洁车辆加装了GPS;新塘镇率先打造的智慧环卫综合管理平台,将1500多名环卫工人、100辆环卫车辆、37个垃圾压缩站纳入统一监管,实时掌握环卫人员、车辆、设施的位置信息、作业轨迹。通过整合物联网、GPS定位技术、无线技术,实现城市环卫工作的信息化、自动化,提高群众对辖区环境卫生管理的满意度。

      三、关于开展环境卫生宣传教育的建议

      近年来,我区将环境卫生宣传和垃圾分类、污水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电视、电台、报纸、网络以及各类公益广告宣传平台的综合作用,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让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群众内在的自觉要求。

      一是向市民群众大力宣传普及环境卫生、卫生健康知识,号召大家自觉做到不乱倒垃圾杂物,广泛参与公共场所、社区、楼道等的环境卫生整治,发动社区志愿者和环卫工人对卫生黑点进行清理,劝阻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

      二是广泛引导市民自觉动手开展垃圾分类,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四进”(进单位、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宣传活动,开展有奖问答、快闪等不同主题的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宣传动员活动500多场。拍摄20集生活垃圾分类小知识宣传片,充分发挥全媒体平台作用,通过直播平台、微博、微信推送,关注和点击超过35万人次,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进一步凝聚共识,使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明显提高,

      三是提升通过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播放宣传片、张贴宣传海报、短信及微信推送等方式,普及除“四害”防病知识,提高公众卫生责任和防病意识,动员各单位和市民群众自觉行动起来,清除室内外病媒孳生场所。

      四是结合容貌示范社区和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示范街(镇)创建工作,动员辖区内主次道路沿线居民、商铺落实门前三包制度,计划投入30万元印刷宣传品,在主要街道、门店、居民聚集点等派发,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增强居民群商户责任人爱护环境的意识。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的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8月10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