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30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12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文函〔2020〕613号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308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革委员:

      贵组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湛若水墓进行保护和利用的提案》(第3308号)提案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永宁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区林业和园林局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贵组在7月13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湛若水墓概况及保存情况

      湛若水墓位于增城区永宁街陂头村天蚕山东麓,是明嘉靖南京礼部、吏部、兵部尚书湛若水墓。始葬于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现仍保存明代墓葬风格,是一座灰砂三合土版筑交椅墓。墓依山坡而建,占地面积1597.2平方米。湛若水墓在全省的明墓中属于规模大、板筑精工的典型。仿古双层庑殿顶碑楼在全省明墓中实属罕见。墓道较长,上有石牌坊,石雕文武官俑、马俑、狗俑和羊俑,更显气派,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和艺术价值。2002年7月,公布为第四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但自2000年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湛若水墓周边环境遭到很大破坏。由于年久失修,加上自然因素的影响,文物本体出现不同程度破损。受现代生产与建设活动的影响,周边山体新建物及公路、荔枝林等破坏湛若水墓山体地形地貌与景观通廊视线,与文物历史环境风貌极不协调。同时存在违建、卫生环境恶劣、水土流失等问题。目前墓道大部分已成为荔枝林和耕地。

      二、规划先行,分步实施,落实保护

      (一)编制保护方案。近年来,我局十分重视对湛若水墓的保护工作。2013年,为了规划保护湛若水墓,确保文物安全,我局委托广州市考古研究所,编制完成了《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湛若水墓保护规划(2015-2034)》,方案于2014年4月30日经专家论证通过。2014年起我区组建文物保护监督员。

      (二)安排文保监督员及局部维护。永宁街安排了一名兼职文物保护监督员,负责湛若水墓的日常巡查工作,保障湛若水墓的安全。2016年,广东省公布湛若水墓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同年,永宁街结合上级下达资金,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湛若水墓护岭进行过局部维修,以保护湛若水墓免受周边泥土倾斜造成破坏。

      (三)申请专项资金。为进一步加强湛若水墓的保护工作,我局拟结合项目实际进展,积极向省、市、区各级申请专项资金,推进湛若水墓保护规划修编及湛若水墓全面修缮工作,为今后的展示利用打好基础。

      三、严把审批关,参与湛若水墓及周边地块前期规划工作

      湛若水墓周边有多个政府储备地块,我局严格把关意见征询环节。2020年,我局积极参与并指导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研究制定湛若水墓(神道)周边储备地块概念规划设计方案,在原《湛若水墓保护规划(2015-2034)》(未批复)提出的保护范围基础上,通过规划手段沿古墓中轴线预留了充分的绿地公园用地,保护范围内严格限制建设开发,保护范围外增设20米绿化保护带,外围建筑方案在形式、高度、体量、色调方面与湛若水墓的环境、风貌和谐一致,目前上述方案已经市文物局批复。

      四、湛若水墓未来展示及利用

      湛若水是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历史地位的历史文化名人,湛若水墓是我区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更是打造文化强区的重要人文景观。近年来湛若水墓的保护与展示工作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各级政府也高度重视。近期,我局将联合属地永宁街道办事处积极筹措落实修缮资金,指导督促永宁街依法依规对湛若水墓文物实施本体修缮及环境整治工程。

      (一)加大修复力度。重点对修复墓穴裂缝及盗洞;修缮墓体缺失的部分;去除墓体及护岭表面的植物、树木;回填石像生基座旁的土坑并夯实;修复墓祠拜亭风化碎裂严重的红砂岩石柱础。

      (二)增设各类保护标识。对现有的上山道路进行整治并增设保护标识牌,增设二条道路,一条为主路通往墓本体,另一条为支路通住散落各处石人石马的道路;按照规划要求落实设置保护标志碑、保护说明碑和保护范围界标。

      (三)部门协作、整合资源。在做好湛若水墓文物修缮及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加强保护顶层设计,建立部门协作机制,积极主动与区属各职能部门配合,逐步做好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环境绿化优化工作,以国家A级景区标准指导保护和展示利用,并整合周边文化旅游资源,力争将湛若水墓创建成为国家A级景区。同时加大对湛若水岭南心学文化湛若水墓的文旅宣传推广力度,提升我区文化旅游丰富内涵。

      感谢贵组对我区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的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8月12日

    (联系人:艾晶,联系电话:82752112)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