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40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11 来源: 区城管执法局
    【字号: 分享

    城建二组:

      您提出的《关于组织开展清理增江河道垃圾专项整治活动,建立“爱水护江”志愿者服务网络的建议》(第3402号)提案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城管执法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7月2日区政协分管领导率区城管执法局、区水务局开展实地调研,并与您进行了座谈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增江河在我区流域总长65公里,其中:正果何屋村至正果拦河坝、正果拦河坝至小楼吉支洲岛及增江初溪拦河坝至石滩镇观海口段由区城管执法局负责保洁,长度42公里;增城大桥下游至初溪拦河坝及百花涌、增城大桥上游至小楼吉之洲岛段及正果拦河坝段200m范围由区水务局负责保洁,长度23公里。

      一、关于组织专项整治的建议

      2020年,区城管执法局继续牵头开展“清漂”行动,上半年共投入3121万元,出动保洁人员10.5万人次、保洁船只2.7万船次,清理河流18.3万公里、面积4732平方公里,清捞水面漂浮物1万多吨,确保河道环境干净整洁。

      二、关于开展志愿活动的建议

      鼓励公众参与和监督,组织民间河长、河湖志愿者、党员认领河湖等人员对河涌开展巡查工作,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河湖管护与治理的局面基本形成。增江街、正果镇组织河湖徒步、“万人巡河”等志愿活动,排查沿河排污口、垃圾堆放点、涉河违建、黑臭水体、畜禽养殖场、散乱污等污染源情况,并通过微信小程序“河涌众采”上传,由区河长办统一转办督办。

      三、关于加强宣传教育的建议

      相关镇街利用农村广播、宣传栏、宣传单、倡议书等多种方式宣传推广河长制,引导群众爱护河道、守护家园,及时劝导制止日常往河道乱倾倒垃圾、乱排污等不文明行为。2019年,增江街在沿河区域张贴宣传海报500张、发放宣传册子500余册,树立禁止倾倒生活垃圾宣传牌81块,群众守护家园、爱护河道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

      同时,大力推动河长制进社区、进学校、进重点场所,解答群众关注的水环境问题,告知群众近期落实河长制的工作措施,同时听取群众建议和意见,提高了群众对河长制工作的知晓率及参与率。

      四、关于建立长效机制的建议

      荔城、增江、正果等镇街通过服务外包方式,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增江河等水域进行保洁,对水域岸线垃圾、水浮莲、杂树杂草进行清理,同时,保洁员兼任保洁水域日常卫生巡查员,对沿岸村民、群众、游客随意丢弃行为及时劝阻,对垃圾倾倒行为及时上报。

      充分利用河长、湖长机制,推进水域精细化保洁。属地村级河长每周巡查不少于一次,街镇级河长每月巡查不少于一次,及时掌握巡河路线和巡查情况,建立湖库管护的智慧网络。相关镇街组织专业巡查队伍对区内湖泊、河涌、边沟边渠开展日常巡查与监督,今年以来,区水务局共出动1133人次,巡查里程约2.6万公里,覆盖全区211条河涌、167宗小微水体和2个湖泊,共发现河涌、湖泊、小微水体各类问题461宗,并及时督促整改。区城管执法局共出动数字化城管检查人员770人次、车辆385台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292宗。通过“巡查—发现—上报—督促—整改”的方式,有效改善增江河等多条河道水生态环境。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的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8月10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