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24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11 来源: 区城管执法局
    【字号: 分享

    卢文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区垃圾收集点与转运站提质优化的建议》(第3240号)提案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城管执法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7月31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升级改造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的建议

      今年以来,由区城管执法局牵头,落实“一小区一方案”、“一桶点一档案”,加快小区垃圾收集点升级改造,投放点配置投放公示牌、遮雨棚、语音提示、洗手、照明等设施设备等,同时满足绿化、美化、亮化要求。目前,目前1554个投放点中,已有962个完成升级并通过验收,完成率61.90%,争取10月底前100%完成。

      二、关于加强垃圾收运环节管理的建议

      一是逐步规范垃圾分类收运秩序,重点对垃圾收集点、运输线路等重点环节进行优化,针对垃圾终处理进场调度安排,协调各镇街、各行业落实垃圾处理渠道,整合239条运输路线、229台运输车辆,确保专车专收、日产日清。推进分类收运有序推进。

      二是着力抓好垃圾运输车辆管理,确保配备满足生活垃圾分类清运需求、密封性好、标志明显、节能环保的专用收运车辆。建立环卫车辆驾驶员学习、培训和车辆安全管理制度。通过签订责任书,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对转运车辆箱体,特别是箱体密封胶条、污水阀门等防渗漏部件进行全面自查整改,防止车辆运输过程中滴漏污水,造成二次污染。对垃圾运输车辆、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安装GPS设备,对垃圾收运过程进行实时监控。

      三是推进落实垃圾运输日常监管,开展第三方考核,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的督查督办工作,组织区城管部门、相关单位,重点针对分类收运收集点、收运工具等关键点开展检查督导,完善分类收运监管体系。

      三、关于改善垃圾压缩转运设施的建议

      目前我区已建成投用的垃圾压缩转运站共50个,各镇街对使用年限较长、设备老旧的站点进行升级改造,美化建筑外观,优化地面防渗、排水系统,提高压缩设备性能,完善除臭设施设备等,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的负面影响。

      同时,我区正在加快建设各镇街城市资源处理中心(垃圾压缩转运站),各站点高标准规划设计,积极探索集压缩转运、分选减量、环卫停车场及环保宣传教育于一体的方案。例如,采用半埋地式建筑形态,建设密闭厂房并配置负压除臭系统,整个垃圾压缩过程均在密闭、负压空间进行,即来即压、日集日清,四周还种植绿化隔离带,确保不对周围居民产生负面影响。各站点将从2020年底起陆续建成投用。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的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8月10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