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12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10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文函〔2020〕602号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12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李国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新名片的提议》(第3120号)提案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增江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荔湖街、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6月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围绕打造新名片,近年来我区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完善产业布局,推动三大主体功能区规划落实

      通过打造三大主体功能区,实施全区域公园化战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我区已形成“一江、三道、六大核心区”及南中北三个旅游产业圈的格局。积极谋划文旅体产业“三区并进”布局。一是在北部打造“粤港澳山水康养度假目的地”,同花都区、从化区、清远市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重点建设华侨城白水寨创意山水文旅小镇。二是在中部打造“文旅体都市休闲度假区”,完善城市文化体育休闲功能,引进一批创意文旅体项目在文化体育创意园集聚。三是在南部打造“工商旅产业融合区”,依托南部工业、农业产业优势,鼓励发展科普研学旅游等新业态。

      (二)高标准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加快建设增城文化体育创意园区

      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广州市增城区文化体育创意园建设的工作方案(送审稿)》,明确增城文化体育创意园的总体规划:以1978文化创意园为核心,统筹规划1978文化创意园、创鲜农业公园、尚东生态园、增城体育馆等区域进行综合利用,整合5平方公里范围的土地,高标准打造高品质的文化体育创意园区,融合山水生态、文化创意、田园休闲、影视创作、体育文化等要素,形成“一脉一核三片多节点”的总体格局,引进文化、体育、旅游等高端产业项目,打造文旅体产业集聚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岸文旅体产业新引擎。其中,重点建设的1978电影小镇,项目一期已引进100多家优质企业和商家,带来30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年产值达2.5亿元,孵化创客项目34家,被评为“广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目前正申报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及启动申报省级文旅融合示范园。

      (三)推动文旅体项目建设,加强文旅体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推动已引进项目的落地建设和后续合作,重点推动华侨城集团开展创5A工作,推动集团深化对我区的投资,推进全域旅游和城乡融合项目-白水寨片区项目完成战略框架协议的签订工作;二是持续服务好艾绿芳香乐园等一批重点在谈项目取得新进展;三是以影视产业政策为抓手,大力发展影视产业。一方面,以“广州市(增城)影视产业孵化基地”建设为契机,推动我区重点影视产业园区1978电影小镇引进文化、影视产业项目落户。出台实施影视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并成立专项扶持资金扶持影视产业的发展,2019年6月14日,区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增城区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影视企业(机构)、影视项目落户与人才落户、鼓励影视产业类投资,促进我区影视产业发展。密切跟进影视政策推动效果,自影视扶持政策发布至今,已有近160家影视企业前往我区咨询洽谈,近50家影视企业进行实地参观考察;有20家影视企业正式进驻1978电影小镇,并引进了知名网络直播、影视制作企业——江南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已于5月20日在1978电影小镇举行开业仪式,6月16日与1978电影小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招商推介活动,2019年分别在深圳和1978电影小镇召开影视产业推介会,宣传成效显著。研究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挖潜新的经济发展动能。加快出台《广州市增城区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推动我区文旅体高质量发展,助力疫后文旅体产业复苏,从文旅体企业发展壮大、文旅体园区建设、文旅体新业态发展、开展城市营销活动、打造文旅体产业人才高地等方面给予资金奖励、贷款贴息支持,支持对象将涵盖高端龙头企业、小微企业、初创企业等。五是梳理我区的文旅体资源、产业现状和营商环境等资料,编制文旅体产业招商推介材料,包括招商画册及ppt、政策简明手册等,为产业招商推介会提供直观、准确、生动的材料,提升我区产业招商的辐射力度。六是创新宣传模式,通过举办“广州首届直播节增城分会场”、北部旅游复苏暖企、2020增城文化体育创意园区影视直播节等直播活动,为增城文旅“代言”,为行业注入“强心剂”,从而进一步推广了增城文旅产品,带动相关产业消费,并宣传了增城文旅体产业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推动旅游要素提升,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年,我区成功创建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志着我区全域旅游发展迈入新阶段。一是推出“若水之地,文艺增城”文旅品牌,发布9条“康养洗肺游增城,好吃好玩好呼吸”的精品旅游线路,围绕增城独特的“一山一水一湖一民俗”的旅游资源,涵盖生态康养、文化体验、户外运动、乡村、民宿、温泉、美食等不同主题,形成清心洗肺绿色游、岭南风情休闲游、绿道骑行逍遥游等体验内容,并在各大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上进行宣传推广,新华网、人民日报数字广东、中新网、央广网、中国旅游报等国家级媒体分别以精心路线和好吃好玩好呼吸为亮点宣传增城旅游。二是以“快进慢游”为抓手完善交通配套设施,广州地铁21号线镇龙西至增城广场段、珠三角环线高速(北三环高速二期)、广惠高速西延线、正果大桥改建工程、从莞高速惠州段建成,极大缩短增城与市中心和周边城市的通行时间,推动增城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1小时生活圈”,建设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慢游”交通网络,建成563公里绿道。进一步完善旅游公交、旅游标识牌系统,绿道驿站等旅游交通配套设施。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印发《2019年增城区旅游厕所建设扶持资金管理实施方案》,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旅游厕所建设完成任务,提高我区旅游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我区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工作,为全区旅游产业宏观调控和政策制定提供支撑。

      (五)引进培育专业人才,加强文旅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大力引进高层次文旅人才,做好高层次人才评选工作,2019年,我区发布了《广州市增城区人才奖励支持办法(试行)》,进一步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奖励人才, 激励人才,促进人才集聚;加强专业文化人才引进入户服务,广州市大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尹大为导演影视工作室于2018年8月2日正式注册落户于我区,并于2019年协助尹大为导演申请1套免租人才公寓。二是多渠道多方式吸纳,打造文化人才梯队,建立群众文艺人才特聘专家制度,培育一批群众文艺创作骨干,提高群众文艺专业化水平;积极培养农民文化骨干、民间艺人,不断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创造秉承民间传统技艺的良好环境,让乡土艺术家在民间“红”起来。

      二、近期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做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加强规划引领

      做好文旅体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启动文旅体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调研和学习考察工作,借鉴先进经验,立足增城实际,找准增城文旅体产业定位和方向,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机遇,找准产业发力点,将文旅体产业用地纳入全区城乡发展布局中统筹考虑,合理规划,实现“多规合一”,一张蓝图干到底,保障产业发展空间。

      (二)以更高更新的格局和标准打造产业发展平台

      1.打造产业发展平台。以“一脉一核三片多节点”的总体格局,将东至增正公路(增城体育馆到从莞深高速增江出口路段)沿线、西至增江河的区域,打造成主题鲜明、亮点突出、内涵丰富的增城文化体育创意园,加快园区规划建设。

      2.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发挥我区区位交通、人文生态等资源优势,重点推动华侨城白水寨创意山水文旅小镇、1978电影小镇等项目建设,打造生态旅游、文化创意、体育旅游、大健康等产业,建设成为“蓝天碧水、文艺时尚、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的珠三角全域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和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

      (三)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引进与建设,强化招商能力

      1.继续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引进与建设。完善区重大文旅体产业招商数据库,强化招商能力,加强对产业项目的跟踪研究、服务保障和业务指导,大力挖潜和储备一批品牌响、实力强、持续经营的文旅项目。推进深圳华侨城集团投资100亿元建设白水寨创意山水文旅小镇项目建设,高标准打造5A景区及世界级国际品牌项目,成为广州世界级文旅产业地标;推进重大文旅项目落地建设,跟进服务好在谈项目。

      2.创新合作招商模式。推动地企合作,展开合作招商,吸引更多优势企业进驻。以深圳华侨城集团、南方报业集团、果禾影视等行业领军企业为龙头,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发起文旅产业联盟,大力引进龙头企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实现以商引商。

      (四)丰富完善产业发展要素,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1.加强政策支持。继续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出台工作,有效增强我区在文旅体产业方面的招商竞争力,为支持文旅体企业发展提供政策依据。利用好招商推介材料,继续谋划招商推介会,宣传我区产业基础、营商环境、政策优势,强化招商引资工作。

      2.加强资金支持。推动文旅产业基金的落地贺应用,按照“市场运作、有偿使用”原则,引入更多社会资本,撬动和激活社会资本投资文旅产业基础设施、重点旅游项目、旅游新业态等方面建设。

      (五)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1.创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大力引进高精尖人才。确定年度人才引进目标、培养目标,将优秀人才纳入增城区人才库管理和人才工作计划,在入户、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特定激励措施,支持引进文创大师工作室,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提升人才质量和结构,推动增城文旅体繁荣发展。

      2.打造多层次文化人才梯队。健全符合文化艺术人才成长发展规律的体制机制及荣典制度,培育一批群众文艺创作骨干,成立以群众、企业、单位、高校等为主体的社会文艺创作团队,组建文化艺术联盟,提高群众文艺专业化水平。通过办班专业训练、上挂职务锻炼、下派业务辅导、实地考察参观、外出交流学习等形式加大基层文化人才定向培养力度。

      (六)创新推广模式,提升增城IP知名度

      大力宣传增城文旅特色,提升城市辨识度。树立大宣传、大营销、大推介理念,围绕“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宣传主题,围绕增城的历史变迁、文化遗产、山水风光、体育赛事等内容,宣传好湛若水、崔与之、何仙姑、粤剧、客家山歌、榄雕、畲族等名人、文化精粹,讲好“增城故事”。重点打造具增城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通过荔枝文化旅游节、何仙姑文化旅游节、菜心美食节、乌榄文化节、丝苗米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推动增城区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实现旅游消费升级,丰富增城城市内涵,全方位展示增城的城市魅力。

      感谢您对我区旅游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的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8月10日

    (联系人:温雅惠,联系电话:82754227)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