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25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7-31 来源: 区城管执法局
    【字号: 分享

    丁国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垃圾分类,提升环保意识的提案》(第3251号)提案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城管执法局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5月26日进行了座谈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我们支持提案中所提的优化硬件设施、强化站桶指导、加大宣传力度等建议,这对我区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出成效具有重大意义。

      一、关于学习其他先进地区经验的建议

      为学习借鉴国内部分城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做法,近年来,区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先后到上海、宁波、厦门、韶关等地调研、考察、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经验,重点了解生活垃圾分类机制建设、投入保障、组织构建、社区发动参与等方面情况,结合地区实际,有效提升了我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

      二、关于统一垃圾分类标志标识的建议

      2019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19095-2019)》新版标准,为各地提供了执行依据。根据“新国标”,生活垃圾类别调整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个大类,其中,“可回收物”(蓝色)范畴涵盖建议中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范畴涵盖建议中的有害垃圾,“厨余垃圾”(绿色)范畴涵盖建议中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黑色)范畴涵盖建议中的可焚垃圾。

      区城管执法局及时制定印发《广州市增城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操作指南》,要求各镇街和相关单位做好宣传、指导、督促工作,以节约资源、逐步过渡为原则,有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更新工作。

      二、关于优化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的建议

      荔城街荔城碧桂园、增江街时代倾城、新塘镇顺欣花园等小区率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投放等现代科技手段,引导市民运用“扫二维码分类投放”方式,准确投放给予积分奖励,居民可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智慧平台为垃圾分类提供了全新模式,但我们更注重推广基本的分类理念。由于所需投入较大、管理要求较高等原因,大部分小区还不能全面设置智能投放设备,但“干湿分开”已经成为市民的基本分类意识,没有智能设备的小区也已设置分类投放桶,确保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桶分开设置。

      今年以来,各小区制定“一小区一方案”,对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拆除淘汰不符合规范的投放点,配置投放公示牌、遮雨棚、语音提示、洗手设备、照明设备等,确保分布合理、便民美观、干净整洁,满足绿化美化亮化要求,至6月底,已完成50%,计划10月底全面完成。

      三、关于做好清运工作的建议

      我区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实施方案,各单位按照要求合理规划四类垃圾收运线路,配备满足生活垃圾分类清运需求、密封性好、标志明显、节能环保的专用收运车辆。落实“专桶专运、专车专运、专线专运”,增加运输频次,确保及时清运,杜绝“混收混运”。其中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收运时间在不扰民的前提下做到集中清运,日产日清。可回收物通过区供销系统网点进行对接回收,有害垃圾达到收集量后运输到区有害垃圾集中存放点,再统一运至广州市环境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

      四、关于加强“站桶”的建议

      在全民知晓率稳步提升、分类收集容器配备日趋完备的情况下,实实在在提高居民垃圾分类质量,已经成为影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败的关键一环,面对面指导无疑是最为有效的方法。为此,各镇街配备了83名专职督导员,组建了40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主要领导、班子成员挂点督导社区、居住小区、行政村。

      为更好发挥党员回社区服务的积极作用,从7月中开始,全区党员干部带头在238个小区开展站桶督导,志愿者、环卫工和保洁人员分时段进行督导,重点指导居民破袋精准投放四类垃圾,力争7月底前实现站桶全覆盖,以精准到每一个投放点的方式切实提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

      五、关于加强宣传的建议

      为了使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我区用足融媒体手段,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立体式“铺天盖地”宣传,同时结合手机答题送礼、网络直播、“快闪”、“四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利用线上平台创新宣传。制作“棉棉带你认识新国标”、“废弃口罩处理”等系列短视频,在电视媒体、抖音平台、公共场所循环播放。通过增城日报公众号、社区公众号、钉钉软件上线20集垃圾分类系列微课、垃圾分类科普知识等,供机关单位、居民、学生线上学习。开展“增城分类”有奖问答月活动,“垃圾分类、大家给力”网络直播、垃圾分类快闪系列宣传活动,参与人数达超过35万人次。

      在线下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宣传培训活动。各镇街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包括入户宣传、站桶督导、摊位宣传、业务培训等。今年以来已开展开展“四进”宣传198次,镇街领导班子带头参与503次,学校、家庭、社区开展实践活动183次,开展志愿活动216次,投放公益广告1826次,入户宣传覆盖近6.4万人次,组织各类分类干部业务专项培训111次,超过1万人次参加。

      感谢您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的建议,您的建议将继续成为我们今后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动力。

                                                                                                                                   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7月30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