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30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7-29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分享

    C类

    增文函〔2020〕571号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302号提案答复的函

    港澳组:

      港澳组委员提出的《关于举办“乐动增城,奔跑荔乡”增城半程马拉松,打造城市名片,培养新型产业的提案》(第3302号)提案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公安分局、区财政局、区交通运输局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港澳组刘文杰委员在7月10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主办、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马拉松是一项参与普及程度高、经济效益大的长跑比赛运动项目。但是,近年来马拉松赛事在全国范围的举办呈井喷式的态势,出现了同质化的现象;各地马拉松赛事的办赛效果不一,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参差不齐,甚至存在一些赛事组织混乱的问题。现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和最新的工作要求,对举办马拉松赛事提出以下意见。

      一、避免举办同质化体育赛事活动,应因地制宜办出优势和特色

      (一)我区已是广马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广州马拉松是广州品牌体育赛事,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是中国田协、国际田联“双金标”赛事和2019年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三甲之一。我区作为广州市的一分子,是组织者更是参与者,多年来积极弘扬“广马精神”,参与广马赛事的宣传发动、志愿者服务、跟踪报道等赛事组织工作,助力赛事成功举行,进一步扩大广马赛事的知名度。

      (二)举办马拉松赛事需避免同质化。马拉松赛事作为大型的体育赛事活动,参与人数广,对赛道环境、赛事组织和赛事保障要求甚高,必须配备完善的组织实施方案,并由交通、公安、卫生、气象、文化、旅游、体育等多个部门协调合作;且投入不菲,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资金的参与。广州部分区近年也已举办马拉松赛事,若我区再举办马拉松赛事,会出现同质化的情况,赛事风格趋于相同,特色和优势不明显;与广马赛事相比,区赛的规模、赛事价值都会有一定的差距,吸引力和综合效益不强。

      (三)因地制宜举办其他赛事同样大有可为。根据上级体育部门关于“具有特色、定位鲜明、避免同质化”的办赛指导意见,为提高赛事办赛质量,我区可充分利用绿道、古驿道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源,组织更多徒步、绿道骑行、户外登山等赛事活动,展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风貌,凸显我区休闲宜居的城市形象定位。

      二、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科学施策、动态调整的办赛方针

      (一)疫情形势制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按照上级体育部门关于审慎、安全、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指导意见,坚持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人群聚集、跨区域、国际性、全国综合性等体育赛事活动暂不恢复。

      (二)审慎稳妥推进马拉松赛事。马拉松是人群聚集的、跨区域的一种赛事,我区在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的前提下,对举办马拉松赛事的风险性进行了科学研判,认为目前暂不适宜举办马拉松赛事。未来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要求,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在制定完善的赛事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等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各级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的开展,丰富人民群众体育文化生活。

      综上所述,我区现在暂不具备举办马拉松赛事的条件。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创设条件,不断提高赛事组织水平,增强举办大型赛事的能力和服务质量,举办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活动,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

      感谢您对我区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的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7月29日

    (联系人:陈小燕,联系电话:8275300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