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32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7-29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文函〔2020〕570号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3320号提案答复的函

    张文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让“非遗”活起来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建议》(第3320号)提案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7月3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局高度重视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积极搭建非遗展示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对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重要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丰富灿烂的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央层面的重视下,非遗保护和传承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等规范文件相继出台,2020年2月,广州市出台《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法》。2016年,我局印发了《增城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弘扬荔乡文化工作方案》,2020年,我局印发了《增城区发展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为进一步加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促进非遗发展振兴,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提供了政策保障。为推进文化场所建设,搭建非遗展示平台,我局积极推进文化馆新馆建设,并密切与区规划自然资源分局、荔城街道办事处、金星村旧村改造协调办公室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谋划推进区群众文化馆建设,并初步选址金星村项目一期区检察院东侧规划配建8000平方米的区群众文化馆。同时,积极发挥文艺队伍在繁荣群众文化中的作用,组织了20余支群众文艺团队,其中包括:青年舞蹈团队1支、广场舞队2支、合唱团5支、乐团2支、客家山歌队3支、非遗队伍3支、私伙局6支等。其中由增城文化馆馆办团队有2支,分别是增城民乐团和增城文化馆青年舞蹈团;此外,较多的民间文化艺术团队都是由文艺协会组织指导,如增城音乐家、民间艺术家、摄影家、作家、美术家、书法家等协会,由增城区文联负责管理联系;其余民间艺术团队则为民间自发组织的团队。一是提供资金扶持2019年起,为2支馆办团队提供财政专项资金扶持,其中2019年扶持经费为6万元,2020年扶持经费预算为10万元。二是提供专业指导和平台。为民间文艺团体提供相关的专业老师指导,选送优秀团队参加各类比赛以及展演活动,提升文艺队伍的业务水平。2019年,区文化馆积极选送民间文艺增城区民间文艺团队参加各类比赛,荣获省、市以上奖项(入展)76个,其中,广东省级银奖1个、省级入展3个、省级优秀2个;广州市级金奖1个、银奖7个、铜奖11个,优秀奖13个,单项奖1个,优秀组织奖 1个,市级入展36个。三是提供活动场地。建设增城广场乐湖(百姓舞台),为各支民间文化艺术团提供表演展示的舞台,2019年共举办文艺活动272场次。并在区文化馆、增城广场艺术长廊设立非遗展示场馆,开展非遗展示活动。四是举办民间文艺赛事。通过举办私伙局大赛、广场舞大赛等专项赛事,为文艺队伍搭建活动平台。

      二、加大非遗挖掘力度,推动非遗传承保护

      目前,我区共有27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涵盖民间美术、民间音乐、民间文学、民俗、传统技艺等8大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个,广东省级项目3个,广州市级项目4个,增城区级项目19个。其中2019年新增6个区级非遗项目、8名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20年又新增8个区级非遗项目,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报区政府向社会公布。在12个学校开展粤剧、汉乐、榄雕非遗进校园活动,设立14个非遗传承基地,开展非遗传承活动。

      三、开展非遗展示活动,让非遗活动起来

      2019年,我局积极组织开展非遗展示活动,一是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紧密南方日报289非遗馆、南方日报光原有限公司、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古村之友等合作,在学术研究、非遗展示、非遗文创开发、非遗传播等领域开展深入的合作,促进非遗活化。二是配合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各项非遗活动精彩纷呈。举办第一次榄雕精品展,举行传统非遗工艺艺术联展和非遗体验活动6次,协调传承人参加亚洲美食节、广州农鲜电商节暨广州(增城)荔枝文化旅游节、何仙姑文化旅游节、增城区农民丰收节等系列活动,全方位、立体式展示增城非遗。三是积极参与国家级重要活动和论坛。通过各种途径安排传承人参与国家省市非遗交流10多人次,协调榄雕传承人到贵州参加中国丹寨非遗文创节、南粤古驿道摄影作品展等活动。组织剪纸项目传承人何丹凤参加第三届文化产业大会.天河峰会活动。组织业务干部和传承人参加深圳文博会、广州艺博会等高端非遗展示,提高传承人和非遗干部的眼界和视野。四是加强对外非遗展览和传播。通过采编制作非遗宣传,已有剪纸、舞貔貅等五个增城非遗项目进入学习强国,向全国展示增城非遗。拟安排增城非遗在今年元旦到2020年春节期间,在广州塔和花城广场展示增城非遗。非遗项目“新塘鱼包”亮相广州亚洲美食节,榄雕、剪纸、貔貅亮相省文化旅游厅牵头组织的天河区先烈东小学珠江新城校区举行的“非遗课外时·进校园百校百场活动”,借力省市两级平台,加强非遗项目保护和宣传,弘扬我区特色非遗文化。2020年,举办了非遗TALK线上演讲分享会,邀请来自两位参加了首届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展示活动-“少年非遗说”的演讲者,与大家分享他们与增城非遗的故事。6月7日,在广州首届直播节增城分会场设立非遗、文创专场,为我区非遗、文创搭建直播销售平台。6月12日,在增城广场艺术长廊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活动展出的项目有榄雕、舞貔貅、剪纸等27个非遗项目。

      四、出台人才政策,积极引进各类人才

      一是推出了“广聚英才计划”配套政策。2019年,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奖励激励人才,促进人才集聚,区政府出台《广州市增城区人才奖励支持办法(试行)》,本办法适用对象为在本区创新创业以及就业的各类人才,包括国际顶尖人才、国内高端人才、区评定高层次人才、企业“三高”人才、企业优秀毕业生。入选的人才可享受住房政策、子女入学支持、个人贡献奖励、创业支持、科研学术资助和配偶就业支持等奖励项目。本办法适用对象覆盖面广,从国际顶尖人才到企业优秀毕业生皆可申报。同时,人才奖励标准高,吸引力强,体现了增城区重才爱才的良好氛围。二是评选引进高层次人才。2019年度增城区高层次人才评选项目已正式启动,为开展好评选工作,区委组织部与我局广泛做好宣传发动,得到各企事业单位、各界优秀人才的积极回应,收到高层次人才申报资料83份。我区高层次人才奖项分为 3 个层次,分别为杰出人才、优秀人才和青年后备人才。评选对象为我区企业经营管理领域、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服务业领域、特色农业类、教育领域、医疗卫生领域、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文化艺术领域、体育训练领域、综合和其他领域等各领域优秀人才。入选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人才奖励、住房政策、子女入学支持、个人贡献奖励、科研学术资助、配偶就业支持。我区“非遗”文化人才可根据自身条件积极参与评选,享受政府对于高层次人才的鼓励扶持政策。

      五、下一步计划

      (一)建立健全我区非遗保护机制。实施《增城区发展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建立非遗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部署我区非遗保护工作。强化区非遗保护中心职能,落实专职非遗工作人员,制定《增城区非遗传承基地管理办法》,建立非遗人才培养、引进和保护机制,加强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非遗专家委员会专家聘任和评审、传承基地认定管理。推动设立“非遗”旅游发展基金,形成政府资金引导联动、各类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投资模式,带动更多优质文旅企业、投资公司、策划服务等多方资源主体参与,为“非遗”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多样性、专业化、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二)加强重点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以舞貔貅、客家山歌、汉乐、粤曲、醒狮等项目为重点,通过设立“非遗传习保护单位”,在剧场、文化广场、旅游景区、乡村舞台等固定演出场所常年开展驻场演出的表演团体纳入扶持范围,推动重点曲艺类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同时以荔枝文化旅游节、何仙姑文化旅游节、派潭客家文化旅游节、正果畲族盘瓠王节为重点,鼓励传统节庆文化保护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进一步丰富传统节庆文化的时代内涵。

      (三)多样化搭建非遗展示场所。充分利用配套文化设施设立非遗项目展示馆,根据需要建立非遗专题的公共文化设施,用于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传承、收藏和研究。实施非遗“五进”工程。大力推动非遗进景区、进博物馆、进校园、进商场、进社区,拓展非遗保护领域。鼓励“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与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合作,打造特色鲜明、艺术水准高的专场剧目,开展旅游演艺活动,推动剧场、演艺、游乐等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开展“非遗”体验旅游。

      (四)探索更多非遗与产业的融合模式。实施“非遗”生产性保护,推动“非遗”产业发展。坚持“以生产促进保护、带动传承”的方式,在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非遗”项目中开展文化产业扶持和生产性保护,为传承人与企业搭建合作生产平台,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为非遗产品打开销售渠道。对标先进地区,出台更多普惠性政策,吸引更多创业者成为发展“非遗”文化产业的一分子,更好满足“非遗”文化企业的发展需求。

      感谢您对我区非遗传承和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的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7月29日

    (联系人:魏伟军,联系电话:82756626)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