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4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0-05-18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分享

      周志堂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增城迟菜心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第145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财政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4月20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引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举措,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主抓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上升为全局性、战略性任务来全力推进,列入区政府重点工作和区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为加快增城迟菜心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进度,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和有益的探索。

      一、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政策引领

      一是建立由区长担任园长的“园长制”,成立由区长担任组长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统筹产业园创建相关工作。二是印发《关于加强增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组织领导和宣传报道工作的通知》,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选好配强工作力量,安排专职人员负责、跟进产业园相关工作。三是研究制定《增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和《增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为产业园创建提供政策引领,规范产业园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监督管理。

      二、加强要素保障,激活产业发展活力

      一是引导迟菜心产业园内符合条件的实施主体申报乡村振兴土地利用指标、办理种植大棚认定和设施农用地。目前,绿聚来农业10亩设施农用地已投入使用,申报的66.6亩建设用地指标已获市政府批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二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在省市未配套资金情况下,区财政投入真金白银,优先安排1.1亿元(增城迟菜心产业园安排4000万元)用于产业园建设。三是做好迟菜心产业园绿聚来、安和等实施主体的暖企稳企农业经营补贴申报工作,制定《农业经营补贴申报指南》,对疫情期间提供生活必需品的农业企业,2020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万元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四是制定《增城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利用闲置物业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利用农业农村局及下属单位闲置物业,为新引进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的农业企业提供免费过渡性办公场所。五是引导迟菜心产业园实施主体用好用活《增城区关于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意见》、《增城区推动集体农业用地流转补助奖励办法》等扶持政策,在土地、财税扶持、科研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释放资源要素活力。

      三、加强院企合作,强化科技支撑

      依托区政府和省农科院签订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与省农科院专家加强对接,提供科技指导服务,并结合“百团千人科技下乡”工作,为迟菜心产业园创建提供科技挂点服务。目前,迟菜心产业园建立了由省农科院万忠研究员为组长的5人专家服务团队。组织开展了迟菜心品种、种质资源收集、提纯复壮和迟菜心精深加工产品研发等相关工作。目前,已在市面上推广销售迟菜心面、迟菜心粉、迟菜心肉丸、迟菜心酸奶脆等系列产品。

      四、开展招商引资,推动三产融合

      按照产业园“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全产业链发展要求,迟菜心产业园围绕“补短板、强弱项”目标导向,加大科技研发、加工、冷链、物流环节的招商引资力度。已引进广东和利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省级龙头企业)参与迟菜心产业园建设,其全资子公司广州德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落户我区现代农业科研检测示范基地,开设有迟菜心等果蔬种子资源展厅,研发、推广优质迟菜心种子;绿聚来农业公司的“一方水土”地标农鲜电商平台已投入运营,推广和营销“增城迟菜心”,“增城荔枝”等增城地理标志产品;正旭现代农业建成集农业金融和信息服务区集科研、教学、技术交流于一体,占地1000平方米的农业“双创”孵化园,为大学生、新型农民创业实践、学生实习、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平台。

      五、创新联农带农机制,促进农民增收

      迟菜心产业园着力建立企业、合作社和农民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产业园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构建迟菜心产业联合体。充分利用我区现代科研检测示范基地、增城粤汇资金互助合作社、正旭孵化园等平台,支持农民以产权、资金、劳动、技术、产品为纽带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构建农户分享全产业链利益保障机制。园区联农带农4023户,产业园区2019年农民人均收入30846元,增长16.9%。

      六、注重营销推广,扩大品牌影响力

      我区按照省、市要求,下发了《关于做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宣传工作的通知》给各属地镇街和实施主体,指导做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亮牌行动。同时,加大我区增城迟菜心、荔枝、丝苗米等优势特色农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制作了增城迟菜心宣传片、举办了为期3天的增城迟菜心节、在广州塔举办了“菜心之夜——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增城迟菜心推介活动”、举办迟菜心产销对接签约仪式、增城迟菜心冷链车启动首发等系列营销推广活动,并在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简报中宣传我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成效,加大对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宣传力度,及时总结产业园创建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典型剖析,加大线上线下宣传,营造更加深厚的创建工作氛围。

      感谢您对我区迟菜心产业园创建的关注与支持,您的建议将继续成为我们今后做好这项工作的动力。

      此复。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9日          

      (联系人:钟锦威,联系电话:82623143)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