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二届 人大七次会议第16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0-05-11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交函〔2020〕341号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二届 人大七次会议第16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张国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农村公交站点建设的建议》(第161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并与您在4月24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增城区公共交通系统现状

      近年来,随着我区城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交通和旅游交通需求日益增加,公交客运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公交线路数量、长度、公交车数量、公交客运量、城乡公交覆盖率等一系列指标均稳步提升;同时,随着地铁13号线和21号线的开通以及穗莞深城际和广汕高铁等建设的深入推进,增城将成为“广州东面一个生态优良的交通中心”。

      然而,目前增城区公共交通系统统仍面临公交基础设施薄弱、内外交通衔接不畅等问题,公交枢纽场站的缺失,给市民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已经成为制约我区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

      二、农村公交滞后的具体表现

      您在议案中提到我区农村公交站点建设滞后问题,经梳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农村没有固定公交候车亭牌。候车点简陋无遮挡,日晒雨淋,存在的安全隐患。

      (二)公交候车亭站牌设计不规范。公交候车亭牌规格款式杂乱,功能单一,没明确班车班次。

      (三)公交线路、站点设置不合理。有些公交站设置远离居民聚居,有些偏远山区未安排公交线路。

      三、农村公交滞后的解决方案

      针对以上农村公交站点建设滞后的问题,我单位工作人员十分重视,经实地调研,结合您的建议,我们做出了以下改善工作:

      (一)将因地铁21号线建设而拆除的公交候车亭纳入2020年公交候车亭建设项目。地铁公司因地铁施工需要拆除了21号线沿线的5座公交候车亭并承诺地铁建设完毕后将公交候车亭重新建好,但在地铁21号线通车后并未重建。因此,我单位将在今年内重建被拆除的5座公交候车亭(农工商站1座、朱村农场站1座、朱村街站2座、石山田站1座)。

      (二)逐步推进建设统一规范的公交候车亭。因我区区域发展不平衡,农村公交站亭牌设置不规范、功能单一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我局于2019年统一采用了智能化设计的站亭并逐步推广。智能化候车亭不仅具备遮风挡雨功能,还能提高乘客的导乘服务水平,为市民提供公交信息,包括来车的位置、预计到达时间等,使得乘客换乘衔接更为高效,换乘方案可预见性强,降低乘客的候车时间和乘车时间。同时,智能化的电子站牌可作为政策法规宣传平台,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可为市民提供天气包括温度、湿度等资讯。乘客也可通过电子站牌查询公交线路,做出合理乘车选择。

      (三)继续优化公交线路及建设公交候车亭。我局联合TC公司深入农村调研,根据农村群众出行需要,科学优化公交线路增设线路及班次,并在人群集中且便利地设置公交站候车亭。今年内拟增设福和墟至新围村公交线路(途经:泮霞村、里汾村、双塘村、联安村)、简塘村至中新墟公交线路(途经:简塘村、大安村、官塘村、福和墟、心岭村、五联村、安良村、大田村、乌石村、中新墟)。

      (四)逐步完善农村公交候车亭建设。因农村道路升级及农村人口分散,公交站点建设存在一定难度。为此,我局因地制宜,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同意村集体提供用地并由我局建设公交候车亭,且每年均有新增。

      感谢您对我区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2020年4月30日

    (联系人:骆燕光,联系电话:1354452889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