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二届 人大七次会议第12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0-05-11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交函〔2020〕297号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广州市增城区二届 人大七次会议第12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钟灼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城区存在僵尸车停放主干道、私家车辆霸占车位、人行道停车以及背街内巷乱停放等乱象,导致“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第121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增城区分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发展改革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4月21日进行了上门走访交流,经综合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增城区分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发展改革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科学规划,建设停车场”建议的办理情况

      为解决的我区“停车难”问题,更合理、科学地规划建设停车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分局在新建项目审批阶段严格按照《广州市建设项目停车配建指标规定》要求,确保我区新建项目都能配建足够停车位。

      目前,我区推进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已完工2项:一是对增江街木材厂原有的临时停车场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共330个车位,已开放使用;二是以区住建局为建设主体的增城区儿童公园地下停车场工程,为一层地下建筑,总停车位438个,并预留立体停车位空间,在今后需要时设置立体机械车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区住建局现正加快与区交通运输局移交手续并全面开放。

      另外,正加紧推进停车场建设4项:一是企业投资建设的挂绿广场地下停车场项目(设计停车位161个,投资方:增城区挂绿广场发展有限公司)于2018年7月正式动工,力争7月实现竣工开放;二是组织实施的宁埔大道项目在应元中小学附近配套建设停车场(停车位192个),预计于2020年4月完工;三是组织实施的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该项目设计机动车停车位910个(其中地下900个,地上10个);四是组织实施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该项目设计机动车停车位1497个(其中地下1409个,地上88个)。六个停车场建设将有效地缓解东汇城、挂绿广场、应元中小学、人民医院以及新妇幼医院周边停车位不足的情况。

      考虑到老旧城区存在车位较为紧张,我区拟在城丰市场(规划建筑总面积30217.82平方米,约861个停车位)和光明汽车客运站(规划建筑总面积20499.26平方米,约560个停车位)用地范围建设两个1栋地上8层、地下1层的楼房作为立体式综合停车场,这两个项目都积极鼓励社会资金采取BT(建设—移交)、BOT(建设—经营—移交)等模式建设管理公共停车场。正加快出台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停车场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缓解中心城区停车存在的问题,改善增城交通运行状况以及增城形象。

      二、关于“考虑试行阶梯式停车收费模式调控停车需求”建议的办理情况

      城市道路临时泊位属于公共资源,为规范使用、解决车辆乱停乱放现象,2019年12月,区发展改革局联合区交通运输局拟定了《广州市增城区城市道路临时泊位使用费标准申请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采取设置停放时段、支付合理费用、行政执法等手段来解决城市道路“停车难”问题。由于新修订的《广州市停车场条例》未出台,待正式出台后,我区将根据新《广州市停车场条例》的相关规定,积极推进《方案》的实行。中心城区智慧停车项目已列入我区2020年民生十件实事,区交通局对项目第一期规划18条路约2000个停车泊位已完成划线工作,现正协调水务局、住建局、荔城街、增江街明确可以进行施工的道路,并办理相关的施工开挖手续,力争今年完成项目建设,推进项目落地,通过经济手段调节停车泊位的周转率,改善我区停车难问题,提升城市路内停车管理水平,改善城市交通运行状况以及提升城市形象。

      三、关于“集中开展清理“僵尸车”专项行动”建议的办理情况

      区公安局联合区城市管理局和相关镇街,大力开展荔城、新塘两个城区非法占用停车位、主干道、人行道及背街内巷乱摆卖、占道经营等行为列入执法巡查重点,在宣传教育同时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今年1月以来,共出动城管队员11407人次、执法车辆2341台次,清理整治乱摆卖、占道经营等行为4150宗。

      四、关于“加强对违章停车的查处和宣传力度”建议的办理情况

      区公安局正加大力度整治违法停车问题。一是加强巡逻执法。加大路面交通巡逻执法力量,努力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2020年以来共查处违法停车22138宗。二是加强科技设备的投入使用。对符合条件的重点路段建设移动4G抓拍设备,不定时调整抓拍设备的投放路段。目前,已在荔城、增江、新塘等中心城区投放了130套移动4G抓拍设备。三是加强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对违法停车现象严重的路段周边张贴文明出行告示,民警、辅警在巡逻执法过程中对停放在路边的车辆、周边商铺派发交通宣传单张,进行主动宣传,提醒大家遵守交通规则,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

      接下来,我区将进一步推进各个停车场建设工作,鼓励镇街和社区牵头充分挖掘利用具备改造条件的零碎地块打造片区公共停车场。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区交通局推行路内停车收费工作,推进项目落地,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同时我区执法部门继续加大巡逻执法力量,及时查处占用公交站点停车的违法人员,并加大科技手段的投入,增强执法震慑力,从各个方面综合解决我区“停车难”问题。

      感谢您对我区整治“停车难”问题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2020年4月30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