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第280号的答复

    2019-11-13 来源: 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交函〔2019〕583号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第280号的答复

    李瑞球代表:

      您在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建议《关于重建广汕公路增城段雁塔桥的建议》(第280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由于目前雁塔大桥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且交通拥堵情况十分严重,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及出行,我局组织实施雁塔大桥改造工程,我局已制定方案并报区政府批复实施。

      雁塔大桥位于国道G324线广汕公路,为跨增江的大桥,分左右两幅桥梁,左幅(下游侧)是在1999年建成通车,右幅(上游侧)是在1989年建成通车,均采用刚架拱结构建造。由于设计技术标准及桥型较老旧,交通量大,尤其是近年来受超载超限车辆行驶,桥梁受到不同程度损坏,2019年4月23日,经资质单位检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评定为5类危桥。根据交通运输部“桥梁安全运行十项制度”中的分类处置制度“5类桥应及时封闭交通,进行改建或重建”的工作要求,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25日起即对出现险情问题的右幅桥梁实施封闭,左幅桥梁双向单车道通行。由于左幅桥梁通行量剧增,局部横隔板下方呈八字形开裂,并纵向贯通,混凝土块有脱落趋势,桥梁运行状况也每况愈下。

      由于现阶段交通拥堵严重,社会压力大,为确保尽早建成通车,现拟采用常规型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结构,该桥型施工工艺成熟,工期快,拟拆除左右两幅桥梁进行重建,新建桥梁全长1360米,其中主桥全长745米,引桥全长615米,按照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并设置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单幅桥宽23.0米,整幅桥宽46.5米,主通航孔跨径为两跨80米,工期约2年,计划2020年上半年开工。

      同时,为确保施工期间G324国道的正常通行,雁塔大桥拆建前需先行建设临时通行便桥,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限载20t,需满足单向2车道通行,并设置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桥梁横断面宽为12m,便桥采用Ⅶ级航道,单向通航孔最小净宽为25米,净高为4米,计划2020年3月开工,2020年5月建成。

      目前该项目已纳入《广州市2019年至2023年普通公路国省道规划升级改造项目实施计划》,我局将全面开展各项前期工作,加快对雁塔大桥改造的建设,将雁塔大桥建造成一座适应社会经济和交通运输发展需求的现代化桥梁,发挥雁塔大桥作为区东部交通大动脉的重要作用,推动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感谢您对我区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提出宝贵的意见,您们的建议将继续成为我们今后做好这项工作的主要依据和动力。

      广州市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2019年10月29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