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3249号的答复

    2019-09-24 来源: 区城管执法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城管执函〔2019〕1141号

    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3249号的答复

    曾锦伟委员:

      您在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提出的提案《关于加强城区泥头车运输管理的建议》(第3249号)收悉。该建议由区城管执法局主办,区交通运输局、区公安分局会办。经相关部门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城管、公安、交通等部门采取多种有力措施,从准运许可审批、施工工地和运输车辆管理、违法行为查处、源头管理等多个层面着手,全方位加强对泥头车的综合整治。

      一、严格准入,资格审查和手续办理

      (一)区城管执法局严格按照《广州市建筑废弃物管理条例》的规定,严格《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证(运输)》审批许可。运输单位在取得《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证(运输)》后,才能从事建筑废弃物运输活动。同时,全面落实电子联单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广州市建筑废弃物车辆运输联单管理办

      法》规定,对运输建筑废弃物的车辆、建筑废弃物排放工地、消纳场实行电子联单全流程监管,做到对建筑废弃物追根溯源、全链条监管。

      (二)按照《广州市建筑废弃物管理条例》和《广州市城市管理专用作业车辆和设备管理办法》(穗城管规字〔2018〕7号)等相关规定,区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技术规范,每半年组织一次对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密闭性能、车容车貌的检验,检验不合格的车辆不得从事建筑废弃物运输。

      (三)加强建筑废弃物运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按照《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及车辆诚信综合评价办法>的通知》(穗城管规字〔2017〕2号)的要求,城管、公安交警、交通等各部门对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及车辆作出评价,对纳入不良行为记录的泥头车企业和车辆实行约谈提醒、教育整顿、吊销《处置证》、收回《标识》等。通过诚信综合评价记分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建筑废弃物运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及车辆的市场行为和运输秩序。今年以来,区预联办召集相关部门和泥头车运输企业召开约谈会3次,通报隐患较多企业14家,行政处罚3宗,处罚6万元。

      二、落实职责,强化监督

      (一)落实建筑废弃物的日常监督管理。市城管执法局将余泥渣土巡查执法情况纳入广州市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巡检督查月度通报;区城管执法局采取“每日微报、每周一报、每月通报”等方式,对各镇街开展余泥渣土日常巡查执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镇街城管执法队制定每月巡查计划,落实建筑工地建筑废弃物日常监督巡查,及时发现、制止各类违法排放建筑废弃物行为,严格落实“6个100%”、“一不准进、三不准出”等文明施工管理规定。

      (二)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区城管执法部门根据《广州市建筑废弃物管理条例》,切实加大对建筑废弃物排放运输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无证施工、夜间超时施工等群众意见较为集中的违法行为实施严格处罚,切实减少建筑施工对城市秩序的影响;对工地扬尘污染进行严格整治,从严查处工地违规使用袋装水泥、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等扬尘污染行为。在加强日常管理和执法的基础上,1-7月共开展6次统一行动,共检查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157台次、在建工地75个次,查处违规运输车辆17宗,立案查处129宗。区公安交警和交通执法部门采取定点设卡与常态巡查相结合等方式,不定时在G107、G324、S118、S119、S256等国道、省道进城段布设联合执法卡点,对泥头车交通违法行为从严处罚,重点查处超速超载、冲禁行造成安全隐患和渣土洒漏污损路面影响市容环境等行为,还利用缉查布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加强非现场执法力度。今年以来共查处超限超载超速、冲禁行、闯红灯、洒漏、逆行等违法行为1700多宗,扣车500多辆。同时,加强与博罗、龙门、东莞等地交警、交通部门的联动协作,实现执法信息共享,提升执法效率,打击跨区域违法行为。

      三、源头控制,减少污染

      (一)全面深化运输扬尘污染控制,对建筑废弃物营运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进行监管。

      (二)推广应用全封闭运输车辆,鼓励老旧泥头车淘汰更新,2019年60%以上实现全封闭化运输,2020年全面实现全封闭运输。

      (三)强化源头监管,调派力量对重点出泥工地实施驻点管理,对进出泥头车逐车检查,禁止未密闭、车体带泥、无牌运输泥头车开出工地。同时落实建筑废弃物处置期间施工工地出入口的保洁工作,安排专职管理人员对保洁责任路段进行巡查,发生建筑废弃物污染情况的,及时组织有效清理路面。

      四、加大宣传,力度

      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微信、微博等各种平台大力做好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的宣传工作。交警部门开展“五进”为泥头车驾驶员上安全课,城管部门通过电视和报纸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运输单位发布通告,交通部门与货运源头单位签订治超责任书,提高相关单位和人员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让建筑工地各相关单位重视并落实好泥头车管理工作。

      今后,我区相关职能部门将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具体任务分工,加强协调合作,强化建筑废弃物源头的控制和运输车辆的管理,健全联合执法模式,严查严惩泥头车违法行为,切实把泥头车管住、管实、管好。

      感谢您对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您的建议将继续成为我们今后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动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