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3248号的答复

    2019-09-24 来源: 区城市执法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城管执函〔2019〕1024号

    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3248号的答复

    张岸飞委员:

      您在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提出的提案《关于利用无人机航拍等高科技手段协助查控违法建设的建议》(第3248号)收悉。该建议由区城管执法局主办,荔城街、增江街会办。经相关部门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按照广州市统一部署,我区打响了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持续严查严控,坚决遏制新增违建。为进一步增强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的能力,区城管执法局和各镇街积极引入无人机,借助高空机动巡查、航拍等科技手段,弥补人工巡查、卫星遥感影像等传统巡查方式的不足,形成“人防加技防、地面加空中”的立体巡查模式。

      一、借助无人机扩大违建巡查范围

      近年来,我区利用无人机对违法建设多发的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和其他重点区域进行航摄巡查,提高查控效率。

      为打击在预征地范围内抢建套取征地补偿的行为,永宁街通过购置无人机设备、组建无人机巡查队伍,每日派出无人机参与巡查,直接锁定预征地范围内的建筑物,实现精准监控,新增违法建设发现一处拆除一处,查控效果明显。2019年上半年,通过无人机发现、确认构成违法建设并依法予以拆除的共计152宗,面积8130.86平方米。

      2018年以来,区城管执法局利用低空遥感技术,委托第三方开展无人机航拍,对容易产生新增违法建设的区域、重点项目预征地周边进行定期航拍固化,通过比对前后航拍影像的变化,及时发现并对违法建设开展核查处理。截至2019年6月,已完成对荔城街、增江街、永宁街、仙村镇、石滩镇全域及其余镇街重点项目共540平方公里的固化航拍。

      二、抓好无人机航拍线索整改

      2019年5月以来,市城管执法局通过“航拍—比对—移交—核实—查处—效能监督”,开展无人机航拍监控违法建设工作。通过对重点区域进行航摄,以及系统与“多规合一”平台的比对,发现疑似在建违法建设图斑,通过“平台”交办属地城管执法部门。属地城管执法部门收到图斑信息后,在规定时间内现场核实,如确属在建违法建设,按照快拆程序依法处理,并将核实查处情况录入系统。市城管执法部门抽查图斑核查情况,督促属地尽快处理,并每月组织一次效能督查。

      截至7月24日,市城管执法局共移交我区疑似在建违法建设线索350宗,已核实341宗,区城管执法局根据无人机航摄相关线索,密切跟进并督促指导各镇街城管执法队查处。

      三、组织无人机飞行培训

      近年来我区城管执法系统积极组织参与广州市组织的无人机航拍培训,区城管执法局也组织了面向基层城管执法人员的培训,共80人参加,为常态化空中巡查提供坚实基础。培训后熟练操作无人机的“飞手”覆盖巡查1平方公里仅需约30分钟。在一线执法力量有限的情况下,执法人员可以借助无人机全方位、多角度对楼顶或隐蔽违法建设进行取证。

      无人机的引进解决了违建案件巡查存在范围有限、取证困难等难题,借助4K高清监控镜头,突破了人力、时间、地形、视野等因素限制,大大提高了违法建设查处效率。

      四、逐步接入全市系统打造“智慧城管”

      在推广使用无人机等高科技查控技术的基础上,我区还将加快接入全市在建查违控违监控信息系统,在航拍图斑上标明在建工地的地址、建基面积等信息。通过对接规划资源等部门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数据,基层执法队员可在系统中对在建工地图斑进行核实,并将核实属于违法建设的纳入后续查控流程。同时,根据在建工地核实情况,对在建违法建设的所处位置、当事人身份、审批手续报备情况、使用功能以及跟踪检查的情况、案件办理流程、规划定性、处理结果等信息进行一张表、全场景直观展示,方便案件的追溯与管理。

      系统全面普及使用后,控停、罚款、拆除等各类违建立案查处将实现全流程规范化和执法文书电子化,构建建立街道办案、区级审查、市级复核三级联动管理机制与案件办理流程,执法人员可在网上对违建查控案件进行全流程办理。现场执法人员还可根据行政区、镇街、地址、当事人、来源等条件实时查询在建违法建设清单,并可将违建现场检查的照片和信息通过手机APP上传至系统,作为台账管理使用。

      今后,区城管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强无人机航拍在治理违法建设中的应用,制定无人机辅助巡查工作方案和相关技术标准,划定重点查控违区域,严格落实巡查网格责任制。各镇街通过增配无人机或购买第三方服务,扩大无人机巡查范围,弥补人员地面巡查的不足,将违法建设遏制在萌芽态势。

      感谢您对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您的建议将继续成为我们今后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动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