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第二届四次会议第3417号提案的答复

    2019-09-24 来源: 区民政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民函〔2019〕178号

    袁景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增城推动大湾区银色经济的建议”收悉,为我区推动银色经济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经研究,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着力做好我区养老福利设施用地规划。我区十分重视养老福利设施用地的规划,并明确规定项目建设方落实无障碍设计。一是在组织各层次城市规划编制过程中,均按照总人口和人均社会福利设施用地需求进行合理规划,目前养老福利设施用地面积能满足规划期末的需求。二是在核发居住项目用地规划条件时,根据其服务人口规模,要求配建相应的居家社区养老设施,包括星光老年之家、日间托老服务机构等,居家和社区养老设施已实现城乡全覆盖。三是积极配合广州市关于《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年)实施方案》相关编制工作,加快编制《广州市增城区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年)》及其补充规划。

      (二)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工作。近几年,我区着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业,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6月,我区累计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居家养老对象有1810人,与去年同比增长269.9%,其中享受政府全资助对象1756人,半资助对象45人,自费对象10人,累计147386人次。优化长者助餐配餐服务,95个长者饭堂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给第三方机构进行运营,运营管理向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全面实行刷卡就餐服务,提升“智慧+助餐配餐”服务水平,就餐人数稳步增长,今年以来累计登记就餐人数3691人、就餐人次189099人次。广州市统一购买社会企业“平安通”服务,为居家长者提供贴身陪护,我区提前完成80周岁以上老人有20%人申请“平安通”的目标,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督促企业加紧安装,目前共有7916人申请,审批通过的有7300人,已成功安装5944个“平安通”职能化终端。

      (三)创新服务模式,探索邻里互助、党员或低龄老人志愿服务等服务模式。积极挖掘培育健康热心的低龄老人、长者邻居大妈、党员等志愿队伍参与居家养老上门家政、助餐配餐服务,大力拓展退休人员参与社会服务,建立“文化养老”退管服务新模式,举办中西面点、合唱、书法、客家文化、粤剧表演、茶艺等各类培训课程,培训人数达10000多人次,为退休人员继续投身教育、顾问等公益服务夯实基础。今年,为进一步开发老年人力资源,支持、激励更多有能力的低龄健康老年人、社会人士、大学生等年轻志愿者服务高龄老人,扩大养老服务社会参与,我局创新养老模式,将“时间银行”试点项目列为局重点工作,由一把手亲自抓,指定专人负责,多措推行。前期已开展了摸查,并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研、与专业人士座谈等方式深入研究“时间银行”开发、运营、管理等事项。目前,已草拟《增城公益“时间银行”项目试点工作方案》。待进一步完善方案后,将呈区政府审批,并申请成为广州市“时间银行”试点项目。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区将积极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利用闲置的市政设施、学校、旧厂房等社会闲置资源进行整合或改造,按程序调整控制性详细规划或临时变更使用功能兴办养老服务设施,积极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引进大型养老服务企业投资我区养老服务业。

      今后,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养老服务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养老服务改革的相关批示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整体推进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水平,使之与银色经济理念、实践相衔接,为大力发展大湾区银色经济夯实民生基础。

      我们深信,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机制和措施,在我区推动大湾区银色经济的未来尤为可期。

      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养老产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多提批评、意见建议。

      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此复

      广州市增城区民政局

      2019年8月9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