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关于广州市增城区政协第二届四次会议第3404号提案的答复

    2019-09-24 来源: 区民政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民函〔2019〕179号

    何庆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新型养老模式的提案建议收悉,为我区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长者晚年生活质量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情况

      (一)建立三级养老服务工作联动机制。我区成立了区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尹博望副区长担任。设立增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负责指导、监督和协调全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建立区级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人员实训、服务评估、服务示范等功能。11个镇(街)均建立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各社区(村)负责管理村(居)级养老服务设施。形成区-镇(街)-社区(村)三级养老服务工作联动机制。

      (二)财政有力保障,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一是政府加大财政投入。我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资金来源主要有中央资金、市级资金、区级财政和区级福彩金、镇(街)配套资金等,其中市级和区级为主要资金来源,近年来保持逐步增长态势。二是倡导慈善捐赠,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居家养老服务业。近年来,荔城街、增江街、新塘镇等多个镇(街)得到社会大力支持,获得捐资助力居家养老服务。

      (三)建立多层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目前我区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503个,包括区级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1个、镇(街)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11个、星光老人之家63个、老年人活动站点274个、村级五保安居点48个、日间托老机构11个、长者饭堂95个。区、镇(街)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机构运营,开展“到户式+一站式”服务,为长者提供生活照料、助餐配餐、日间托管、上门医疗、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等服务。

      (四)居家养老服务队伍不断充实。我区通过聘用、政府购买服务、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等多途径落实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其中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配备4名工作人员;各镇(街)共配备养老管理员46名,配备助老员223名;组建长者服务义工队3支,在册义工队员183人。近年来我区组织开展了养老管理员培训、养老护理员专项培训等各种专题培训,大幅提升了居家养老管理和服务水平。

      (五)创新服务模式,丰富服务提供。为补充我区助老员服务队伍,满足多层次的服务需求,我区探索了邻里互助、党员志愿服务、低龄老人志愿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式,为居家长者提供家政、陪伴聊天、探访等服务。

      二、正在开展的工作情况

      今年,为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支持、激励更多有能力的低龄健康老年人、社会人士、大学生等年轻志愿者服务高龄老人,扩大养老服务社会参与,我局提倡新型“互助养老”模式,将“时间银行”创新试点项目列为重点工作,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督办。前期已开展了调研和摸查,并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参观、与专业技术人士座谈等方式深入研究“时间银行”开发、运营、管理等内容。目前,已草拟《增城公益“时间银行”项目试点工作方案》,并已初步制作项目招标需求书,启动项目招标程序。

      三、存在问题

      (一)专业化服务程度有待提高。我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专业养老服务人才短缺,而且短期难补足,对于长者个性化、多元化的养老需求难以全面满足。

      (二)信息化服务水平不够高。目前我区主要依托市民政局开发的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信息系统,进行服务申请、审核和服务记录,服务提供方式较单一,缺乏智能化服务内容和服务手段。

      四、未来工作发展方向

      (一)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向专业化、市场化发展。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性作用,做好特殊困难老人兜底服务的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培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大力支持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规模化、连锁化承接我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运营,引进和培养专业服务人才,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广大老年群体多层次的为老服务需求。

      (二)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我区将依托市民政局的智能化综合信息平台,在现有基础上升级智慧化服务水平,最终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降低广大群众的养老服务消费成本。

      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养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此复

      广州市增城区民政局

      2019年8月9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