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关于2019年广州市增城区第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3406号提案的答复

    2019-09-11 来源: 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
    【字号: 分享

    尊敬的谭锦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实效化帮扶,助力我区禁毒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提案》收悉,该提案为我区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对此,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会办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禁毒委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禁毒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建立完善毒品治理“六全”体系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探索增城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取得一定成效。近两年来(截至2018年底),全区共破获毒品案件770宗,刑拘1049人,逮捕884人,行拘4368人,强戒2118人;禁毒执法成效考核2015-2018年连续四年在全市排名第一,荔城街、新塘镇先后获得全国、全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称号,全区毒情测评分连续两年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毒情测评分从2016年全市第三下降至2018年的全市第六。今年1至6月,全区共破获毒品案件164宗,打掉涉毒团伙11个,刑拘237人,逮捕189人,强戒698人,涉毒警情同比继续下降53.9%,初步实现了“毒情持续向好发展”的总体目标。

      一、我区开展吸毒人员就业帮扶情况

      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加大戒毒人员就业帮扶”的建议,我区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吸毒人员就业帮扶工作。

      (一)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全方位推进就业帮扶工作。由区禁毒委牵头编制了《增城区吸戒毒人员就业帮扶政策》《增城区残疾吸戒毒人员救助帮扶政策》,下发至各镇街和村居,为基层救助帮扶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参考;落实救助政策,指导督促各镇街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等制度的衔接,提高涉毒人员及其家庭医疗保障水平;推动区民政局将46个涉毒困难家庭共115人纳入民政救助帮扶范围,解决因毒致贫家庭的生存难题;推动区人社局将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技能培训纳入人社部门普惠性就业培训计划,形成长效机制,提升吸毒人员就业水平。

      (二)以重点镇街为试点,扩大帮扶辐射范围。一是积极发挥荔城街爱心驿站就业安置基地核心帮扶作用,广泛动员全区有就业意向吸毒人员到荔城街爱心驿站就业。目前,荔城街已有在站时间超过2个月的有17人,先后吸引了荔城、中新等镇街户籍吸毒人员到站参加劳动320人次,发放劳动报酬6.8万元。二是发挥荔城街爱心驿站的示范作用,推广就业安置基地建设,建成石滩镇爱心驿站就业安置基地,新塘镇阳光就业技能培训基地。三是多措并举提升吸毒人员就业水平。朱村街、中新镇等镇街先后与3家企业签订就业协议,积极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其他镇街以提供公益岗位、鼓励自主创业等多种方式,有力促进了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全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率达到84.6%。

      (三)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吸毒人员帮扶水平。以荔城街爱心驿站为示范点,建立健全爱心驿站日常运营管理、内部安全管理、就业安置人员行为准则等工作机制,有效规范爱心驿站就业基地的运营。发挥专业社工作用,对本地户籍吸毒人员常态化开展“三个关系”(即心理、家庭、社会等三种关系)修复工作,扶助吸毒人员积极回归社会;建立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全区701名领导干部帮扶吸毒人员808名;建立女性吸毒人员“一对一”帮扶工作机制,对全区400余名女性吸毒人员由各级妇女干部实行“一对一”帮扶;推进帮扶社会化工作,成立增城区禁毒协会,发挥会员企业的就业安置作用,搭好社会资源参与禁毒工作的平台。同时,完善本地就业安置帮扶工作机制,以提供公益岗位、鼓励自主创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水平,减少戒毒康复人员因缺少谋生手段而重返违法道路。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尽管我区帮扶安置吸毒人员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如爱心驿站链接工厂、企业资源不足,订单难于保证;手工作业低端单一,学员收入不高,导致接受就业安置的意愿不高,人员流动性大、稳定性较差;吸毒人员纪律性差,管理难度大等。

      下一步,我区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与全区手工企业的沟通联动,确保订单稳定;强化对吸毒人员的引导和帮扶工作,使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加大政府补贴力度,落实各项帮扶优惠措施,进一步规范管理,尽量提高吸毒人员收入水平,努力把爱心驿站建设成社戒社康人员“愿意来,留得住,过得好”的关爱场所。

      专此回复。

      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

      2019年8月14日

      (联系人:冯共有,联系电话:32858107)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