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3238号的答复

    2019-09-24 来源: 区城管执法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城管执函〔2019〕995号

    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3238号的答复

    刘剑波委员:

      您在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提出的提案《关于及时清理拆违残渣,莫让违建造成二次污染的建议》(第3238号)收悉。该建议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主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会办。经相关部门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在持续加大治违力度的基础上,加强统一规划、统筹协调,处理好“疏”与“堵”、“拆”与“用”的关系,净化、绿化、美化同步进行,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切实改善城市面貌和环境。

      一、引导农村合理建房

      为从源头上疏解农村新增个人违建住房的压力,广州市政府印发实施了《广州市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实施办法》,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从适用范围、部门职责、申请条件、用地审批、规划许可、批后管理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对村民申请建设个

      人非公寓式住宅进行了指导和规范。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据此起草了《广州市增城区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实施细则》,正在征求各镇街和相关部门意见,正式实施后,对今后加强我区农村建房的规划管理工作将起到更具体更有效的指导作用。

      二、严控新增违法建设

      在稳妥处置存量的同时,我区坚决遏制新增违建,严格落实网格巡查责任制,科学划分网格,组建巡查队伍,制定巡查制度,对违法建设的巡查实行网格化包干制,实现查违全覆盖;全面控停新增违法建设,村民建房、装修改造、临时工程等项目一律停工核查。对违法建设保持高压态势,按照“露头就打”的原则,严格依法拆除,决不姑息迁就,努力把违法建设消灭在萌芽状态,降低群众损失和执法成本。2019年上半年全区拆除的违法建设中,属2015年7月15日后新增的约30万平方米,仅占13%,控新增效果明显。

      三、减少拆违对环境的影响

      城管部门在拆除大体量违建时采取环卫车洒水等措施,降低拆违过程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我区现有2家经广州市确认的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企业,可将排放建筑废弃物(拆卸类)循环利用,可将拆卸类的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转化为再生骨料、还原土等物质。再生骨料可用于制作再生路面砖、透水砖、步道砖等,还原土可作为回填土或用于城市绿化,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避免建筑垃圾给环境带来二次污染,同时也为疏解后的“留白见绿”快速腾出空间。

      四、开展复耕复绿

      近年来,我区采取超常措施和力度,结合环境治理、城市更新改造、重大项目、产业升级、扫黑除恶等同步推进违法建设治理。违法建设拆除后,属地镇街迅速完成垃圾清运和覆土平整工作;属于违法用地的,拆除、清理后经验收合格,还将因地制宜实施复耕复绿,对拆出的空间进行综合利用,还绿于民,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感谢您对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您的建议将继续成为我们今后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动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