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3219号的答复

    2019-09-24 来源: 区城管执法局
    【字号: 分享

    B类

    增城管执函〔2019〕1140号

    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3219号的答复

    张清彬委员:

      您在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提出的提案《关于建立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处理长效机制的建议》(第3219号)收悉。该建议由区城管执法局主办,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会办。经相关部门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持续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完善治理机制,提高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能力,加快形成人居环境与乡风文明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努力建设整洁卫生、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

      一、关于加大农村环卫经费保障的建议

      一方面,区财政不断加大支持力度,采取税收返还、转移支付等形式,支持农村环卫保洁、垃圾收运等工作,减轻镇街一级财政负担。凡镇街收取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均全额返还,由镇街统筹使用,作为城乡环卫工作经

      费。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每年按基本公共服务补助资金800万元(中新镇、小楼镇、正果镇、派潭镇)标准、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1500万元(中新镇)或3000万元(小楼镇、正果镇、派潭镇、仙村镇)标准划拨相关贫困镇,为农村环境卫生工作和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稳定持续的保障资金。

      另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环境卫生专项经费的使用效率。鼓励通过市场化运营模式,建立稳定的村庄保洁队伍,并通过合同管理、检查考评等措施,切实提高环境卫生服务质量和环境卫生经费使用效率。全区纳入市城镇建成区范围的7条城中村(荔城街夏街村、金星村,永宁街长岗村,新塘镇新何村、群星村、东华村、甘涌村),其中4条(夏街村、金星村、长岗村、群星村)已实现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营。今年我区选取了中新镇试点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运作示范区,将5条村的公共区域保洁服务推向市场化,计划投入约330万,其中300万元已拨付到位。

      二、关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

      各镇街实行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落实“定保洁人员、定保洁经费、定保洁范围、定保洁标准”要求,1730条自然村配有3000多名环卫保洁员,村庄保洁覆盖面达100%。开展“四边”整治行动,集中力量对农村村边、路边、水边、田边的存量垃圾、卫生死角、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清理,切实消除卫生死角。整治后的区域及时配套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巩固治理成果,禁止随意丢弃、乱倒乱烧和随意填埋垃圾行为,保持乡村干净整洁。

      2019年1-7月全区共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垃圾约25.3万吨,处理率100%,“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乡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得到有效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及再生资源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基本完备,已梳理运输线路13条。区城管执法局牵头各镇街完成了“一村一点”建设,1730条自然村共设置垃圾收集点1824个,并逐步对简易收集点进行升级改造,计划升级改造1402个,已完成884个,完成率63.1%。区农业农村局统筹农资固体废弃物管理,镇街、村、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店分别按要求设置贮存仓库或收集容器,专门用于农资固废的回收和处置。

      2017年以来,我区创建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4个,其中仙村镇碧潭村“干湿分开、二次分拣”等分类模式得到肯定。今年继续创建8个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并在50%的行政村推行垃圾分类。

      三、关于加强考核检查监督的建议

      区城管执法局采取巡检、督办、通报等方式,对各镇街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开展“四边”整治、生活垃圾处理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共督办整改问题近8000宗。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抓好农村地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进环卫保洁城乡一体化建设,健全区、镇、村三级环卫管理体系,健全农村环境卫生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建立稳定村庄保洁队伍;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规范生活垃圾收运转运站点管理,升级改造一批不规范站点,提升农村生活垃圾统一收集清运能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专项巡检督查,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纳入区、镇街综合检查考核范畴,推动辖区农村环境卫生整体提升。

      感谢您对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您的建议将继续成为我们今后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动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