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关于广州市增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09号建议的答复

    2018-05-16 来源: 区环保局
    【字号: 分享

      C类

      增环函〔2018〕602号

    刘沃康代表:

      您提出的209号建议《关于规划建设增城区工业垃圾(废渣)处理站场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网点建设

      加强全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规划、行业规范管理,提升了全区再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建设水平,促进了垃圾减量和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截至目前,供销社系统已建成回收站点190间。据统计,2017年区供销社系统完成再生资源回收总量232583吨(包括:废旧金属78163吨,废纸63694吨,废塑料72210吨,废玻璃7157吨,废木质7660吨,废电器3699吨)。其中,垃圾分类对接回收总量82375吨(包括:废旧金属31910吨,废纸24750吨,废塑料22910吨,废玻璃1405吨,废木质1400吨)。

      (二)加强低值可回收物资源化处理中心建设

      在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与垃圾对接分类工作中,会产生大量废玻璃、废家具、废布碎、废塑料等低值物。一方面,低值物处理成本大于回收价值,回收网点无利可图,市场不愿意回收;另一方面,大量的低值物进入填埋场,造成可循环资源大量浪费。区供销社积极探索以资源化处理为龙头,带动垃圾分类减量。两年多来,努力推进低值可回收物处理项目,截至目前,已建成废木质处理项目1个、分拣中转站6个。积极探索建立低值物可回收资源化处理运行机制与管理体系,为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创建扎实基础。

      (三)创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样板小区

      根据广州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工作办公室关于第一批(2017年)创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生活居住样板小区工作部署,我区荔城街雅居乐小区、碧桂园岭秀小区、荔城碧桂园小区,增江街碧桂园荔园,永宁街凤凰城凤馨苑小区等作为创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生活居住样板小区,由供销社负责小区(社区)可回收物全回收。供销社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按要求稳步推进,并把再生资源“92回收”APP的“互联网+回收”模式进行推广应用,实行边推广边总结经验,探索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样板小区管理,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效果。

      (四)加强工业固体废弃物管理

      一是加强固体废物GIS管理。加强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工作,督促管辖企业在“广州市固体废物GIS管理信息系统”上进行申报登记,按时完成我区304家重点工业企业固体废物申报审核工作。

      二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制定《增城区2017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督促我区96家危险废物产生经营企业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有关标准规定和要求,分类、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危险废物。2017年按规范转移危险废物1471.84吨、废旧光管4637支、废铁桶4033个。

      三是联合镇街开展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工作,共摸查企业22家,关停取缔6家,整改8家。

      四是开展全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转移联单检查,共检查23家医疗机构,对3家不规范处置医疗废物的医疗机构发出整改通知书。

      二、下一步措施

      (一)开展全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现状调查

      我局将结合2018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对全区工业固体废物现状进行摸底调查,查清企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种类、数量、分布情况和处置去向,分析我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出路所面临的困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规范管理办法。

      (二)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继续加强网点管理工作。继续加强全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建设,规范再生资源市场管理,提高再生资源行业管理水平。目前全区可对接回收站点有190间。

      (三)开展仙村环保产业园设立工业垃圾处置场所可行性研究

      加强与发改金融、国土规划、科工信、供销社、城管等部门协调沟通,适时启动仙村环保产业园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可行性研究,解决我区工业固废的处置出路,提高全市工业垃圾处理能力,实现“无害化”。

      (四)加大执法力度,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建立网格化执法制度,增加巡查频次,采用白天与夜间相结合、工作日与节假日相结合的不间断执法模式,加强执法巡查,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

      (五)加大宣传力度

      加大工业垃圾合法处置的宣传力度,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电视、报纸等节日或宣传渠道,加强环保宣传,向全社会倡导垃圾分类、工业固体废弃物回收利用等知识,实现“减量化、资源化”。

      感谢您对我区环保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

      2018年5月10日

      (联系人:罗博青,联系电话:82610726)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