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水务局关于对区第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52号的会办意见

    2018-04-23 来源: 区水务局
    【字号: 分享

    派潭镇党委、镇政府:

      区第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52号建议《关于派潭镇高滩河流域河湖连通规划的建议》收悉。经研究,我局会办意见如下:

      一、高滩河流域河湖连通规划的基本情况

      高滩河为派潭河的一级支流,发源于七星墩,自北向东南流向,流经七星墩水库、白水寨水库、石马龙水库,经过榕树吓村、高滩村、上九陂村等村庄在东洞村附近汇入派潭河。流域面积约38.06平方公里,主河长12.33公里。高滩河属山区性河流,地处暴雨中心,降雨强度大,雨水集中,河床坡降陡,水流湍急,洪水陡涨陡落,水位变幅较大,导致该片区洪涝灾害频发,2014年“5.23”特大洪灾就是近年来的极端案例;同时,由于高滩河和其周边的几个矿湖未能连通,致使高滩河行洪和调蓄能力差。

      为有效改善高滩河流域的防洪调蓄状况,你镇政府提出对高滩河流域河湖连通的规划方案。2017年10月,你镇政府委托了广东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完成高滩河流域河湖连通的规划论证。通过对高滩区域的河道按中小河流整治理念实施高标准的清障、清淤疏浚、修筑堤坝、河道两岸加固等,并与上述几个石矿湖连通,规划调节水位2.5米,可增加调节库容113万立方。通过连通矿湖可增加174万立方调蓄库容,对上游洪水起着一定的拦蓄作用,并可以增加枯水期流量和平均增加白水寨瀑布枯水期下泄流量约0.05立方/小时。同时,在河道地势较低的位置安装橡胶坝,实现枯水期蓄水、洪水期排洪功能,能够有效消除洪水灾害的发生,并可实现对该区域农田的灌溉需求。

      高滩河流域河湖连通的规划除了有效提高行洪能力以外,还能起到以下社会效益:一是通过对高滩河下游部分河道清淤疏浚,河岸整治,使白水仙瀑水直接泄入石马龙水库及周边几个矿湖为主体的周边水系,形成亮点,美化白水寨风景区周边环境,形成整体效应,提升白水寨景区品质,为提升全域旅游打下基础;二是结合防洪工程河道挖深至常年水深保持1.5米的基础,使小型游船可通行下游几个矿湖,同时在矿湖下游河道适当位置建高小型码头,引入社会资本适度开发游船旅游和水上运动等项目,丰富健康小镇的特色体验;三是通过一系列的治理,极大地改善本区域的生态自然环境。

      综上,我局也认为高滩河流域河湖连通的规划方案将在防洪调蓄、生态治理、旅游开发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二、存在问题

      项目的实施应注意如下问题:

      一是项目区域所在山区地形坡度较大,发生暴雨时,汇流时间短,洪峰流量大,加之部分河段断面狭窄,河道长期以来没有得到有效的整治和治理,防洪标准低,行洪不畅,河道淤积过多,流量能力低,洪水期易漫滩,汛期期间洪水极易跨越河道两岸冲击该区域的农田及村庄,造成洪涝灾害。

      二是现状河道仍处于天然状态,存在淤积、崩塌、两岸杂乱,野草杂树丛生等问题,河岸没有道路,与两岸规划并正在实施的休闲旅游度假、打造健康小镇的特色景观不协调。

      三是项目实施投资较大,经初步估算约8000多万元(不含拆迁费),且涉及100多亩农田受浸,未纳入征用范围,实施存在一定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前期方案规划,并由我局和你镇政府开展了项目评估。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补助,并按工程轻重缓急尽快启动该项目建设。同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到我局职能的我局将全力支持与配合,确保项目全面推进。

      此复

      广州市增城区水务局

      2018年4月12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