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水务局关于对区人大二届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56号的会办意见

    2018-04-24 来源: 区水务局
    【字号: 分享

    区环保局:

      区第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56号建议《关于将仙村镇广深铁路以南区域从二级水源保护区调整为准水源保护区的建议》收悉。经研究。我局会办意见如下:

      一、饮用水源保护区基本情况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批复》(粤府办〔2016〕358号),仙村镇广深铁路以南区域属于东江北干流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内。东江北干流水源地是我区及广州市的重要水源地,总取水能力170万m3/d,主要负责广州市6家水厂(中心城区新塘水厂、西洲水厂和增城区新和水厂、清源水厂、沙埔水厂、仙村水厂)的原水供应,供水人口约240万人。

      二、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东江北干流饮用水源地一级水域保护区所在河段为感潮河段,按照水源地划定技术规范,二级陆域保护区范围较大。

      二是东江北干流大墩断面属于国考断面,水质偶有出现不达标现象,必须加大保护力度,确保达到考核目标。

      三是广州市关于饮用水源地专项审计工作发现东江北干流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存在29.43万平方米的历史遗留建筑,要求2020年底前整改完成。

      三、工作落实措施

      (一)配合做好我区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开展新和水厂取水口迁移工作。目前,我区由贵局牵头开展增城区饮用水源地调整工作,针对东江北干流水源地,抓紧开展新和水厂取水口迁移至东江北干流新塘水厂取水口水源保护区内。目前,新塘镇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负责开展前期工作,计划于2020年前完成该工作。

      (二)加快推进区域供水管网联通,落实饮用水源保护区专项审计问题整改。根据《增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情况专项审计发现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我局加快推进中南部供水管网联通工程,实施中南部管网联通,并逐步关闭小型水厂,为加快我区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提供取消水源地依据,为盘活建设用地资源提供基础保障。

      (三)开展东江北干流水环境整治工作,确保东江北干流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我区以推动东江北干流大墩断面水质达标为目标,狠抓落实,通过采取强化环境监管、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治理措施,开展了城镇污水处理工程、农村污水处理治理、黑臭河涌治理,进村入户“洗楼”清源以及加强监督执法等工作,全面开展东江北干流水污染综合整治。

      广州市增城区水务局

      2018年4月12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