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水务局关于对区人大二届四次会议代表议案第255号的会办意见

    2018-04-05 来源: 区水务局
    【字号: 分享

    区林业和园林局:

      区人大二届四次会议代表议案第255号议案《关于加强外来入侵物种薇甘菊防治的建议》收悉。经研究,我局会办意见如下:

      一、我区薇甘菊基本情况

      薇甘菊是多年生草本藤本植物,是世界十大重要害草之一,其种子细小且多,扩散能力强、生长快、遇草覆盖、遇树攀援,造成植物死亡,号称“植物杀手”。目前,我区大部分镇村均发现薇甘菊,并直接危害农作物和森林植物,严重影响林业、农业的生产和破坏生态环境。根据监测调查,我局(部门)管辖范围内的薇甘菊发生面积约0.17万亩,主要集中在水库、堤坝、河涌、渠道等设施,特别是在增江河边、西福河河边和水库山塘边生长迅猛,覆盖范围大,危害大,防治薇甘菊迫在眉睫。

      二、目前工作开展状况

      为全面加强我区白蚁、红火蚁、薇甘菊、松材线虫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根据国家、省和广州市的有关通知精神及广州市《2017-2020年广州市有害生物防控方案》要求,我局于2017年4月印发了《关于印发<2017年增城区河涌堤防白蚁、红火蚁、薇甘菊、松材线虫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穗增水〔2017〕13号),同时,根据《2017—2020年增城区松材线虫病、薇甘菊等有害生物防治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为遏制薇甘菊危害的蔓延,我局对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薇甘菊发生地进行了除治工作,主要是在雨季前两个月进行人工清除,在旱季使用无害化生物药剂进行喷洒治理,对水源保护地选用生态防控进行除治,通过治理,我局管辖范围内0.17万亩薇甘菊涉及面积已得到基本消除。同时我局将薇甘菊的调查监测、除治等纳入河道、水库日常维护管理内容,落实经费投入,确保防治资金能够保障防治工作需要,2018年投入运行维护经费1500万元(含薇甘菊防治费用40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的计划或建议

      目前薇甘菊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为遏制薇甘菊严重发生和快速蔓延势头,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水利设施范围内薇甘菊防治工作:

      一是对河道、水库等管辖内薇甘菊防治工作的组织实施负总责,积极督导河道、水库等管理单位开展防治工作。

      二是落实薇甘菊防治配套资金,保障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结合实际,科学防控。成立薇甘菊防治专业队伍,选择适合防治方法和药剂,在薇甘菊开花前进行有效除治,针对薇甘菊适生能力强、防治后易复发的特点,每年至少开展2次以上的除治工作。

      四是加强现场巡查和督导,建立健全检查、抽查、验收、核查等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测,及时发现新疫点,并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持续控制薇甘菊的传播和蔓延。

      此复

      广州市增城区水务局

      2018年3月28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