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水务局关于对区第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号的会办意见

    2018-04-20 来源: 区水务局
    【字号: 分享

    区环境保护局:

      区第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号建议《关于协调解决东江河边东莞市石碣、高埗两镇企业污染问题的建议》收悉。经研究,我局会办意见如下:

      一、东江北干流共管河段基本情况

      东江是珠江的主要支流之一,东江北干流属于东江水系,从增城东南与博罗交界处自东向西经新塘,流入黄埔区,注入狮子洋,全河段流程41公里,其中,东莞段约38公里,增城与东莞共管河段约30公里,流域面积约4000多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为150.8亿立方米,增城境内主要一级支流有增江、西福河、兰溪水等,均为自北向南流入东江北干流。

      二、存在问题

      (一)区域发展不平衡,监管尺度不一。

      由于多年来两岸发展不均衡,且左右岸监管不统一,目前东江北干流大敦断面增城一侧划定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对岸的东莞一侧未纳入水源保护区范围,沿岸工厂、堆放场林立,排污较多,左右岸监管不统一、不对等的问题比较突出。

      (二)跨界河流共治机制尚未形成,打击涉水违法行为力度不足。 

          东江北干流我区与东莞市共管河段跨度较大,河网密布,不仅涉及跨地级市管辖问题,更涉及环保、港务、海事、水务等多部门交叉执法问题,长期以来由于受管辖权限问题,都是各自为战,缺乏跨界河流长效管理机制,造成打击涉水违法行为力度不足,未能形成执法合力。

      (三)我区水环境整治措施仍不够完善,有待加强。

      一是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由于历史欠账,我区的污水管网主要分布在荔城、新塘等人口较为集中的区域,其他区域污水管网还没有全覆盖,短期内难以实现河涌截污问题;有主干管的地区还存在支管不够完善、收集率不够高的问题。这些未覆盖污水管网地区的污水直排河涌,最终汇入东江北干流,对水质有一定影响。

      二是农村生活污水还有41条村没完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用地选址、管网走向和施工走廊协调工作难度大。个别在建项目因设施用地无法提供、施工走廊协调反复无法确定,施工方案调整修改频繁,不能按原设计方案正常推进,计划2017年底完工的项目,到目前还有41宗未完成。

      三是黑臭河涌整治仍在推进过程中。我区纳入整治计划的黑臭河涌有22条,目前永和河虽然已基本完成整治,但仍存在垃圾保洁、环保执法等管理不到位,排污口截污和封堵不彻底等问题,巡查仍有发现偷排现象,后续管理有待加强。纳入广州考核的牛屎圳、金紫涌、细陂河、百花涌等二期工程整治基本处于前期阶段,纳入我区整治计划的其余14宗工程仍未完成前期工作,对东江北干流水质影响较大。

      四是未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临时堆放场设置推进缓慢。由于东江北干流(增城段)河网密布、流域范围大,且未完善长效管理机制,2015年以来,虽然我区多次开展违章堆放场专项整治工作,但已清空的场所存在多次反复堆放,死灰复燃较为严重,不法分子多利用晚上、节假日等在监察力量相对薄弱的节点进行抢卸抢装等情况;2015年我局已委托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对东江北干流(增城段)违章堆放场的整治规划进行编制,计划在东江北干流(增城段)规划设置了8个临时堆放场,并通过了省水利厅以及广州市水务局规划的相关审批工作。但在推进临时堆放场设置过程中,发现其中4处选址与水源保护区设置规划出现冲突,目前仍与环保部门协调当中,造成临时堆放场经营权拍卖工作滞后。

      三、东江北干流共管河段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

      (一)做好辖区管理范围内的水环境保护工作

      一是加大污染源排查和执法力度。对全区所有河涌,重点是22条黑臭河涌及33条东江北干流一级支涌的“散乱污”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目前排查全区出“散乱污”场所1177家,已完成整顿1161家;加强执法力度,开展东江北干流增城段河道违章占用专项整治。已完成东江北干流(增城段)37宗死灰复燃违章占用堆放场清理,清理各类堆放物27.32万立方米,运离及平整建筑垃圾2万立方米,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窝棚、板房、房屋70多宗,拆除面积约1.4万平方米,立案查处死灰复燃违章占用堆放场3宗,罚款10.5万元。落实安装视频监控工作,目前沿河道安装视频监控103个,防护栏4.6公里。

      二是完善城乡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短板。加强对全区流入东江北干流的污水收集和处理,2017年以来,累计投资约6.47亿元,完成派潭污水处理厂和正果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处理处理能力0.75万吨/日),新建污水管网130公里,进一步完善建成区主干管网,提高污水收集率;完成46条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41座,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三是做好排水管网铺设及截污工作。为建立起仙村镇的主干管系统,目前仙村镇正开展荔新公路污水管工程(碧潭村至基岗村段)、仙村一路污水管工程、朱仙公路污水管工程、仙村镇石新公路污水管工程等4宗主干管工程建设,总投资约21431.45万元,管长约25.12公里,已全部进场施工,计划2018年底完工。同时,为了进一步完善仙村镇的支管建设,根据《增城区城镇生活污水支管完善指导实施方案》,启动仙村镇龙湖片区污水管道工程、仙村镇荔新公路(朱仙路-西福河)污水管道工程等2宗支管工程建设,总投资约7550万元,管长约8公里,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计划2019年6月完工。

      四是全力开展黑臭河涌建设。目前纳入国家住建部考核的永和河已初步完成整治,基本消除黑臭,总投资约6.96亿元,建设污水主管长约35.48公里,支管长约67.36公里,完成河涌清淤、生态修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等工程。纳入广州市考核的7条黑臭河涌已进场施工,其余14条河涌正在按计划推进前期工作。

      (二)加强与东莞市沟通协调工作 

          一是着力改善东江北干流大敦断面水质,为加快东江北干流水质提升确保断面水质达标,全面落实2017年1月与东莞市签订的《东江北干流共治共管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大墩断面水质提升工作。  

      二是2017年11月与东莞市水政监察支队正式签署《东莞市水政监察支队、广州市增城区水务局关于加强东江北干流共管河段联联动工作备忘录》,有效加强了两地对东江北干流的共治共管力度,为两地跨区域联合水政执法提供了机制支撑和联络平台,通过资源共享、平台共享、信息共享。

      三是开展联合执法工作,自2017年七月至今,会同东莞水政、海事部门联合执法18次,查处涉嫌超载运输船一艘,涉嫌非法采砂船一艘,清理共管河段违章堆放场一宗,立案查处涉嫌破坏水利设施案件一宗、非法采砂案件一宗,罚款52.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2万元、河砂约180立方米。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推进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提高纳污率。

      为了有效减少流入东江北干流的生活污水,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逐步完善我区污水管网建设。具体如下:

      一是2018年任底前,要求各建设单位全面完成我区配套的29宗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中剩余22宗的建设工作,其中重点督促主要影响东江北干流大墩断面的5宗工程,分别为石滩镇的三江江龙及沙庄片区污水管工程、仙村镇的荔新公路、朱仙公路、石新公路、仙村一路4宗污水管工程。二是要求各镇街加快推进《增城区城镇生活污水支管完善指导实施方案》43宗项目,所有支管工程要在2018年6月底前进场施工,年底前完成施工量的20%。其中重点督促主要影响东江北干流大墩断面的新塘镇沙埔片区截污工程。

      (二)狠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扩大污水收纳范围。

      加快推进41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提前完成大墩断面周边的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按照“先急后缓、因地制宜”的原则,优先开展和推进东江北干流流域范围内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查漏补缺”工作,力争2018年上半年完成“查漏补缺”摸查复核工作,确保下半年“查漏补缺”项目顺利实施、年底基本完成。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协调关系,全力推进在建工程尽快完成。抓好已运行设施的常态化管理,确保已建成设施的正常运行和发挥应有的效益。

      (三)加快推进河涌黑臭整治工作。

      严格落实2018年3月27日增城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关于增城区黑臭河涌整治工作有关指示精神和3月29日增城区区长陈勇同志主持召开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关于齐抓共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加强工程协调和督办,确保按时完成22条河涌黑臭整治任务。

      (四)加强沟通协调,健全共治共管管理机制。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与东莞市环保、水务等部门沟通联系,协调对方逐步完善东莞市石碣、高埗等镇的污水管网系统,减少对我区的水环境污染。同时,进一步探索完善区域水环境执法合作机制,尽快搭建东江北干流穗、莞、惠三地水环境联防联治机制平台,签订《穗莞惠三地东江北干流共治共管合作协议》,开展三地联合治水、执法及监测工作。

      此复

                       

                                                                             广州市增城区水务局

                                                                              2018年4月12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